【影涉人生】青春本身就是種超能力《跳躍吧!時空少女》_艾莫西01(The Girl Who Leapt Through Time)  

文/艾莫西

我是最佳時機的崇尚者。一直以來我相信每件事都有最適合出現的時機,我相信天時地利人和這種組成,相信空氣中流動的氛圍,不言而喻的默契等等。我總是對這種所謂的「正好」無限癡迷。我可以為了等候我心目中所謂的最佳時機而延遲我的決定。直到許久之後我才恍然大悟,我已錯過了太多,因為不夠專注當下。

細田守的《跳躍吧!時空少女》是2006年的作品,如果我在12年前就遇見它,我想我大概也會被片中的設定逼出更多眼淚。然而我真正看到這部電影時卻是2018年,38歲的人生其實已不太會有想重新來過的念頭,但這大概也是我觀影時感到有些落寞的因素之一。猶如片中提到的那句台詞「青春時期的少男少女好像大多都有跳越時空的能力。」其實這話說著的並不是特異功能,而是關於青春時我們總以為隨時可以重新開始,想著未來的無限可能,以為時間多到用不完,朋友一呼就有,搶球場搶圖書館才是正經事,搶不到也總有地方可去。揮霍著揮霍以為時間漫漫,誰知無聊的青春一眨眼竟煙消雲散。

【影涉人生】青春本身就是種超能力:《跳躍吧!時空少女》(The Girl Who Leapt Through Time)_艾莫西02

上一次在烈日下打全場的籃球是什麼時候?
高二的體育課。

《跳躍吧!時空少女》描述三名高中男女的校園日常,女主角紺野真琴老是睡過頭遲到匆匆忙忙,而她的死黨則是兩位同班的男生,成績優異以醫學系為目標的津田功介,以及同樣看似平生無大志的間宮千昭,三人總是混在一起打棒球。某日紺野真琴因為腳踏車煞車失靈即將撞上火車的危機之際,竟跳躍了時空回到車禍之前。她竟擁有跳躍時空的能力!擁有此能力的她開始試著在日常中回到她想修正的每件小事,卻不知這些修正其實也都悄悄改變了其他人的命運。而原來,有些事是連跳躍時空都無法重新來過的…。

【影涉人生】青春本身就是種超能力:《跳躍吧!時空少女》(The Girl Who Leapt Through Time)_艾莫西04

《跳躍吧!時空少女》雖然有科幻元素,但整體而言並不算太講究的科幻作品。正因如此,這部電影的輕巧與青春感顯得特別洋溢。上課睡覺,下課打鬧,每天早上驚醒衝進教室,放學急著趕赴球場打球。校園生活本身就是個時光隧道,幾乎每週都可以重來。課表決定我們的學習,課堂決定我們的作息。以為時間只是計算下課與放假的量尺,當時根本不知道這把尺原來是用來丈量我們的未來。

電影在女主角紺野真琴發現自己可以跳越時空開始有了變化,一次真琴為了修改間宮千昭忽然在路上跟她告白的時刻,多次返回時空直到讓間宮千昭的告白不曾發生。真琴以為自己保留住了三人的友情,卻不知原來這才是讓三人開始有隔閡的關鍵。在畫廊擔任修復師的阿姨對真琴說,「他好不容易鼓起勇氣的告白就這樣被你硬生生抹去了!他或許不會再有第二次想說的時機也說不定。」青春犯的錯都很傷人,因為我們大多不知道該如何處理這些生命中初次發生的狀況,我們作不好也不知該如何是好。片中真琴選擇沒發生其實就是當作沒發生,她沒有惡意但仍是傷害了人,後來我們才明白她傷的人其實是自己。

【影涉人生】青春本身就是種超能力:《跳躍吧!時空少女》(The Girl Who Leapt Through Time)_艾莫西03

關於喜歡與曖昧,如何拿捏友情與愛情之間的距離一直都是青春時期最難解的習題。《跳躍吧!時空少女》巧妙地用兩男一女這種最容易造成三角問題的組合出發,一場被抹去的告白成了片中主角第一次領悟所謂「鼓起勇氣」的意涵。原來有些話只會出現在那個當下,原來某些感覺錯過了也無法重來,原來時間對每個人來說長度都不一樣,你有的他不一定能有,他有的你也未必有辦法追上。人們之所以能相遇其實都是交叉點,只是有些交叉總能讓人以為那是一輩子都不會改變的瞬間。

青春的拿手好戲莫過於此,而正值青春當下的人們也總得到離開了青春之後才能領悟。

【影涉人生】青春本身就是種超能力:《跳躍吧!時空少女》(The Girl Who Leapt Through Time)_艾莫西05

「你會是那個就算等待的人遲到也會滿臉笑容跑向他的人嗎?」

看完電影當晚,有感而發在臉書上發表自己看完《跳躍吧!時空少女》的簡短心得,「你可以跳躍時空作無數次修正,但終究能修改的其實只有自己看待時間的觀點。這就是青春與成年的差別。儘管如此,我還是會想念那個不懂這番道理,以為自己有大把青春任意揮霍的傻瓜。」寫完後朋友在下方留言說這部電影讓當年的他進戲院看了四次,每次看完都會覺得自己像片中主角一樣重新獲得力量,然而至今回想或許真正改變的是未來的自己。這話正好吻合我當下看完的心境。正是因為當年的那些後悔,才會驅使我們從中理解到時間的真正意義。沒有什麼可以真的重來,每一分鐘每一秒都是新的,變與不變的唯一關鍵其實只在自己身上。如朋友留言所提到的,那些後悔最終真正改變的是未來的自己一次次的修正都是為了懂得時間與緣分的終極奧義,如此一來也沒有什麼真的值得後悔的,因為每一件事的結果都必然有存在意義,都是為了引領我們走進未來時不再重蹈覆轍,成為不一樣的自己

只是來到了未來,懂得了不再輕易地感到後悔後,覺得彷彿身上的某種超能力也跟著消失了般。

【影涉人生】青春本身就是種超能力:《跳躍吧!時空少女》(The Girl Who Leapt Through Time)_艾莫西06

【艾莫西寫在後面】

細田守的《跳躍吧!時空少女》對我來說沒有相見恨晚的感覺。我甚至不太確定我這個年紀才看到這部片會不會才是很剛好的時機?從習慣揮霍時間的年少到對時間窮追猛趕的青年一路走到現在,開始懂得體會時間的某種靜態,它經過我的經過會過濾該留下的記憶與感受當年我以為時間是用來等待的,到如今逐漸習慣隨時間任意安排。看電影的時候很喜歡一些小設定,如真琴擁有跳躍時空的能力居然拿去反覆唱十小時的KTV,這個點真是笑死我。可我大概也能想像如果發生在十七歲的我身上一定也會幹出這種事(或拿去吃永遠不會結束的吃到飽之類的)。那些以為很苦惱的慘綠青春,失戀時以為自己會死掉的心情,還有永遠沒有任何道理的瞎事真的只會發生的青春期。原來那些才是曾經存在我們體內的超能力吧,曾經我們居然可以那麼天真想想真是幸福。

不知道這部電影一開始在設定目標族群時是幾歲?總覺得此刻的我應該就是標準TA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