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記事本】有一種青春,叫瑪麗亞凱莉:瑪麗亞凱莉2018台北演唱會兩三事_艾莫西

文/艾莫西

寫這篇文章時一直在想,到底該列在書寫音樂還是青春記事本,後來還是決定列在【青春記事本】的分類,畢竟11月18日這一場瑪麗亞凱莉2018台北演唱會對我來說幾乎等於是搭上時光隧道回到20多年前的一段旅程,如果沒有來到這場演唱會,恐怕有些回憶一輩子都不會再回想起了吧我想。

嚴格說來,我大概不會稱自己是瑪麗亞凱莉的歌迷。在我們那個年代所有人都會買的專輯就不會說誰是歌迷,因為那就是一種潮流。在我們那個年代幾乎所有人都買過她的專輯1993年專輯《音樂盒》裡的〈Hero〉幾乎成為全球的英文教材,而翻唱的〈Without You〉同樣也讓所有人朗朗上口No I can't forget this evening。1994年為聖誕節量身打造的專輯《祝福》當中的這首〈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就此改寫了聖誕節讓喬治麥可〈Last Christmas〉獨大的市場,從此每年聖誕節都可以聽到瑪麗亞凱莉的聲音。1995年《夢遊仙境》當中充滿幻想的動感節奏〈Fantasy〉,以及與Boyz II Men合唱的〈One Sweet Day〉,那少年不識愁滋味還以為人生最痛苦就是考試的年紀,瑪麗亞凱莉的音樂成為我們那個世代的共同話題,而且還不需要跟同學交換來聽因為每個人都有一張。

決定要來參加這場演唱會大概就是被這些陳年記憶招喚。當然其中也包含著我超級喜歡瑪麗亞凱莉在2005年加盟環球的翻身專輯《天后再臨:解放咪咪》,當年的花蝴蝶成了咪咪,搖身一變成為派對女王,一掃三年前參演電影《瑪麗亞凱莉之星夢淚痕》惡評如潮以及被唱片公司提前解約的陰霾。《天后再臨:解放咪咪》著實讓瑪麗亞凱莉跨入了新世代,整張專輯無論快歌慢歌都水準極高,而曲目編排更是用心,放在最後一首的〈Fly Like a Bird〉把整個派對風格回歸到心靈層次,類福音歌曲的合音堆疊情感,瑪麗亞凱莉把這首歌獻給了上帝,也唱出了帶給人希望的勇氣。

得知瑪麗亞凱莉將來台開唱的消息,除地點讓我猶豫了一會,但很快就被朋友勸進,說林口體育館音場其實比南港還好(事實證明也的確如此!),既然這樣那就衝一發吧。畢竟我們那個年代還能繼續飛來台灣開唱的歌手已經不多,況且這次亞洲巡迴一開始原本沒有安排台灣,台灣是臨時增加的場次,說什麼也不能讓青春回憶的天后感覺冷清啊!牙一咬火速刷卡,之後的日子就是細數演唱會的到來。

時間終於來到了11月18日,大概前三週就瘋狂Loop歷年瑪麗亞凱莉的經典歌曲,而且居然還讓我聽到一首只收錄在日本與英國地區發行的《天后再臨:解放咪咪》的加收單曲〈Sprung〉,後知後覺與這首歌錯身了13年啊啊!但即使錯過了那些年此刻聽見仍可以擄獲我心,忽然想起當年在電台訪問黃貫中時他對我說「你就是Party Animal!」想想我應該就是吧。這類歌曲總是很深得我心!M~C~~好喜歡搭配機器人發音的編曲啊

11月18日星期四,上午還帶點陰霾的陰雨天到了下午居然雨停放晴!整天都沒啥上班的心情,到了下午準時搭機捷前往林口體育館。事前主辦單位公布不得帶過大的背包入場,於是車廂內很快可以分辨誰是要演唱會的同好,認小包包就可以了也算是種有趣的分辨法XD。出了機捷要到林口體育館需要走一段路。之前查詢路線時有看到網友說走這段路會遇到超級近距離的公墓,本來一出來還想沒有啊可能遷走了,不料走到途中就這樣出現了!近到完全像是要立刻參拜的距離,相當震撼。

從機捷體育大學站走到林口體育館這段路真的可以讓人「冷卻」激動的心情。但看到體育大學的招牌字樣時還是很快又被點燃起來由於提早兩小時就到了,乾脆順便逛了停車場的臨時夜市,發現不少「代客保管」的攤位。林口體育館這陣子都舉辦維安層級較高的國際演唱會,會有不少東西無法帶入會場,所以這個「代客保管」的商機真的挺實用。好奇問了一下價格為代管一件物品150元,也算是提供臨時有東西被擋下來卻又沒置物櫃的觀眾一個變通之道,覺得台灣攤販的頭腦真的很靈活!


【青春記事本】有一種青春,叫瑪麗亞凱莉:瑪麗亞凱莉2018台北演唱會兩三事_艾莫西3

實際進到會場後看到整個硬體瞬間臉有點歪掉,感覺超級陽春!一時間很難相信等下的表演會有多精彩?不過這些疑慮都在全場燈光暗下後,後方直射投燈下出場的瑪麗亞凱莉一開口後就完全消除她一開口我就哭了,上一次這樣的經驗是江蕙,青春的偶像大概就是會有那種「居然可以親眼看到」的獨佔魅力,那時候的巨星都是真的,畢竟在當年那種科技還不發達的年代,要跨越各種距離讓不同國家的人認識你需要的就是魅力與實力。瑪麗亞凱莉一出場那舞台瞬間就不陽春了,在合音天使聲聲喚Butterfly的襯托下,開場曲〈Honey〉瞬間愛回90,甜蜜又美好;緊接著〈Shake It Off〉接到〈Make It Happen〉,橫跨兩個世代的開場三首曲目就能感覺到瑪麗亞凱莉突破時間限制的企圖,真的是來到了收放自如的年紀,可以知道如何重新詮釋自己的流金單曲,也可以適時穿插近代的曲目,一切都讓音樂主導。

瑪麗亞凱莉這一場的狀況超好,穿插著偶而飆些海豚音的嬌羞,即使此刻現場自然無法與20多年前的錄音版本相比,不過我反倒很喜歡瑪麗亞凱莉現場的唱法,部分高音的適時轉調,以及某些時刻忽然像是為了「嘗試看看好了」或「唱給你們聽看看喔」的海豚音飆高,都還是會讓我忍不住拍手且情緒激昂一直鬼吼鬼叫啊!而瑪麗亞凱莉在整場演唱會還換了四套衣服,換裝的中場讓合音與舞者主導現場,其中一段還Cue了一位台灣瑪麗亞凱莉歌迷會的成員上台與舞者一同跳舞,這真是粉絲的一大美夢成真!

唱到〈Emotions〉時全身起了雞皮疙瘩,這就是當年MTV台會在週五狂播的MV啊!這就是我們那個年代的舞池派對旋律,瞬間在座位上的人們都瘋狂舞動,一直跟隔壁的人撞到XD,最後的高音全場歡呼,超級盡責;而頗意外的是這次巡迴居然唱了好多老歌,搭配合音與製作人一起演唱的〈One Sweet Day〉即使是山寨大人小孩還是逼出我的眼淚那時候聽CD的自己大概沒想到多年後會在一半原唱者的現場中與當年聽CD的自己相遇;而收錄在1991年第二張專輯《情感》中的〈Can't Let Go〉則根本消失在我的記憶中,前奏一進整個就是把腦中塵封的盒子瞬間開箱,關於那些聽廣播K書的日子原來是這樣懷念起來的。

而〈My All〉的登場更是令人驚呼,瑪麗亞凱莉一開口我就鼻酸了,這就是90年代的心碎啊!!這首歌沒有過多的花腔,反倒把瑪麗亞凱莉的中音域展現的好好,相隔11年的演唱,從當年的心碎轉換到歷經滄桑的輕放,〈My All〉編曲簡單的如此俗美卻很真誠,一聲「I'd give my all」帶領觀眾憶起青春中曾傷害或被傷害而如今卻再也不見的那些人們。

而來到〈It's Like That〉我真的很想跳起來跟著從拍手的節奏進場,改編後的Live版本少了錄音版的節奏力道,不過還是讓我深感美夢成真,畢竟坐在位置上的我也跟著唱和彷彿自以為是Jermaine Dupri。「I said everybody」「lookin' at us」這幾句唱出來超開心!而接近尾聲的一曲〈We Belong Together〉則是我認為與錄音版本還原度高達90%的展現,瑪麗亞凱莉這首歌曲唱的超好!跟錄音版本幾乎快一模一樣了!超級好聽,所有的飆高處與轉音都超級完美,一整場唱下來還能在最終曲有這樣的表現,這不是天后那什麼才是天后呢!

即使唱了16首歌,換了四套衣服,時間卻還是給人飛快的感覺,一瞬間演唱會就忽然結束了,全場演出時間大概是85分鐘左右,最後出來的安可曲〈Hero〉自然是個最好的選擇,全場誰沒聽過?誰不會唱呢?就算你沒有喜歡過瑪麗亞凱莉也一定會唱。全場六千多人一起唱和,甚至自發性拿起手機亮燈揮舞,我當場沒有感覺到,直到回家後看到瑪麗亞凱莉的官方facebook張貼出了片段才發現原來如此感動。這真是超級美好的一晚,回到家時仍反覆播放著瑪麗亞凱莉的每首歌曲,覺得稍早那85分鐘好像是作了一場夢般。

其實瑪麗亞凱莉這幾年的生活與八卦新聞我完全沒有跟上。對她的印象大概只停留在2005年《天后再臨-解放咪咪》,甚至連她兩次來台的消息我都沒有記憶。這大概也是為何當我得知她要來台開唱時內心會如此激動。後來友人說明我才知道,原來這幾年她歷經了離婚與悔婚的風波,甚至在2016年時代廣場跨年開唱大走音,被攻擊身材等等,還好這些事沒有擊潰她最愛的歌唱事業。

對於自己能在這晚聽見瑪麗亞凱莉的現場演唱著實感到幸福,感謝她還能繼續堅持喜歡音樂,繼續堅持創作,堅持唱著不分過去或現在的作品,堅持把自己帶到歌迷眼前。猶如她在2016年時代廣場跨年開唱大走音,隔年仍選擇站上同個舞台再次獻唱,用實力與改變重新為自己贏回名聲大概也唯有擁有這般勇氣的人,才可以成為毫無包袱的存在,成為真正的Diva11月18日的林口體育館,我好像遇見了最好的瑪麗亞凱莉但我相信,她一定會越來越好的!

也謝謝瑪麗亞凱莉把自己的新歌〈With You〉首唱獻給了台北!雖然犧牲掉了我喜歡的〈Love Takes Time〉,不過沒關係,相信一定還有機會再次聽到她現場!話說回來,到底誰能解開瑪麗亞凱莉最後忽然神來之筆說出的一大段「謎樣語言」呢?這真是繼當年Thom Yorke南港開唱的神祕電話號碼事件後又一懸案,只是這次似乎有可能永遠解不開了啊,知道的人可以告訴我嗎XD

【青春記事本】有一種青春,叫瑪麗亞凱莉:瑪麗亞凱莉2018台北演唱會兩三事_艾莫西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