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文/艾莫西

「你知道你的內心是哪一種怪物呢?」

多年前無意中知道了Star.river.Soup湯星河這個台灣插畫家,他專門繪製各個怪物。為了增加更多創意想像,2015年他開始了限額開放報名大家跟他分享生活,透過交談中他即興繪製出他眼中看到的你的怪物肖像。

2016年我在一次活動中報名成功(因為名額通常很少),帶著不安又期待的心前往華山對面的靠邊走藝術空間。其實想到要跟陌生人交談還是有些慌恐,跟陌生人說話其實一直都是我的罩門。不過跟湯星河說話卻很舒服,湯星河是個很斯文的大男孩。在那一小時裡他問了我屬於我對自己的形容詞,我給了沉默、需要時間、以及確定這三個詞。接著我們就隨意聊天。湯星河對於我的話題都能給我頻率頗相近的回應。我猜大概是差不多的年紀,有點看清現狀,有些不安於室,最多的就是笑笑以待,不多不少。

我對他侃侃而談一些日常瑣事,約莫40分鐘後看著他手上的那塊木板從勾勒到上色,我的怪物肖像逐漸成形。

undefined

「啊!原來我是一隻臉上有星空的貓頭鷹啊。」

湯星河說我第一眼給他感覺很拘謹,以為這次又會是很難開啟話題的時間,不過後來我居然聊了很多。他覺得我在看似可愛(這真的是他說的...)的樣子中其實帶有距離。讓他聯想到了貓頭鷹。他覺得貓頭鷹擁有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東西的眼神,是種能在黑暗中看清一切的怪物。所以我臉上有星空的亮點映照。

即使過了三年,每次看到自己桌邊的這隻貓頭鷹,就會想起這段難忘的繪製體驗。我久久也會上湯星河的粉絲專頁看看其他的怪物,以及這些怪物出現的故事。感覺像是我們都因為湯星河的畫存在在某一個怪物宇宙中。猜想漫威大概也是這種的組成感覺吧XD

距離我參加上次的活動已經是三年多了。湯星河的怪物肖像繪製可遇不可求。因為他住在高雄,自己也有其他工作進行。不過怪物肖像計畫不定期仍會出現。

undefined

「每個人內心都有一隻怪物。每個人看到都會心一笑。」

在別人眼中看見自己的另種樣貌,是個非常有趣的經驗。湯星河的計畫總會令我想到電影《徵婚啟事》,我們或許最期待的是聽過我們故事的人告訴我們,其實你是這樣的人。當然結論只是參考。重點其實在於過程,在於分享,在於面對面的聽與說,這是一種有溫度的人際交流。現在不多,以後更少。但只要有人有想法,這些看似過時的東西就會展現出它的意義,如湯星河的繪筆,把我平凡無奇的日常繪成了可愛怪物,如此成了驚喜。

台灣還有好多很有想法的人,希望這世界有更多空間讓這樣如此有想法跟有趣的事情繼續下去。誠摯推薦大家這個有趣的活動。以及湯星河。

有自己的怪物真好!

undefined
上面這張照片是2016年我參加活動幫湯星河拍的照片。剛上他的FB看他現在變成長髮型男了XD...

湯星河 | 怪物的面像 2019 4/11-4/14 @TAIPEI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863945003949068/
湯星河的官方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StarRiverSoup/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插畫 體驗 怪物 手繪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