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777820_10218893775248416_2447731853747027968_o.jpg

文/艾莫西

或許還不能算是蔡依林的忠實粉絲,喜歡她應該是從《舞孃》那張專輯開始。起初就是聽歌,不覺得她有何特別。或許就像每個人畢業出社會後會經歷的過程,一開始往往只是作別人要你作的事,然後逐漸發現自己的喜好後才有了明確目標,最終把工作成為作自己想做與該作的。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如此幸運,有些人一輩子都只在前半段。也於是,看到蔡依林如今的模樣,很能鼓舞。

「有些人成功了就會刻意去否定某一段時期的自己,其實沒必要。」看演唱會前一晚在朋友家跨年,友人說了這句話。隔天到小巨蛋看演唱會時,好像懂了朋友的意思。

時間:2020/01/01 19:00
地點:台北小巨蛋


81447049_2512119988910822_5962180133228904448_o.jpg

蔡依林這場《Ugly Beauty 2019-2020世界巡迴演唱會》,是我人生的第一次蔡依林。演唱會尚未開始時,場內的電視牆並沒有播放MV或廣告,只打上Ugly Beauty的標準字。而舞台上的垂幕則輪播幾個人影用各種詭異姿勢來回敲打櫥窗的動畫。演唱會在氛圍打造上非常用心,也讓觀眾在演唱會前就一直處在氣氛中。

為了這場出道二十年的演唱會,蔡依林可說是全力以赴。除自己擔任演唱會總監外,還找來國際知名編舞老師打造最華麗獨特的舞台效果。中心命題則以面對恐懼作為貫穿主軸。節目單一打開就寫著,「最驚悚的恐怖故事是,你總以為你別無選擇,只能待在原處。」

七點的演唱會沒有讓觀眾等太久,七點十分場燈全暗,隨即舞台垂幕落降映入眼簾的是超級華麗且橫向全開的LED,巨大人頭伴隨蔡依林在舞台上空踩著似飛毯的裝置登場。完全就是DIVA天后(aka遠在天邊+掛在天上)降臨的氣勢!開場連唱了〈惡之必要〉、〈甜秘密〉、〈騎士精神〉三首歌曲,搭配台上的舞者肢體火力全開。熱鬧宛如巴西嘉年華。而台上的蔡依林一舉一動都讓全場歌迷放聲尖叫,我好久沒看這種充滿熱情粉絲的演唱會,一直讓我處在耳朵微耳鳴的狀態XD。不過不得不說,熱情歌迷真的會讓演唱會的氣氛變成超好,尤其我正前方坐著兩個穿著應援服的鐵粉,蔡依林一出場她們就哭了。連帶也讓我跟著激動起來…

80556701_2512121332244021_1270305348808343552_o.jpg

「Ugly Beauty怪美的」視覺效果超呼應主題,整場台上視覺與動畫完全就是 滿-出-來 的美,風格則呼應各個章節的主題。全場共分成六個章節包含,「THE ORPHAN 孤兒」、「UNCONSCIOUS DESIRE 漠視的慾望」、「UNHINGED 破碎的心」、「INNOCENT MINDS 純真」、「DISCLOSURE 自我揭露」、「HERORIC EMERGENCE 內在英雄」。各章節都有自己的開場,Jolin與舞者們也會換上不同造型。其中第二個章節「漠視的慾望」我非常喜歡,造型上應該參考了電影《瘋狂麥斯》,唱著〈紅衣女孩〉的Jolin,拉繩索騎在她的毒蠍座騎上,奴役一群紅色蒙面者。慾望有毒,權力是毒,說自己不在乎的,看一眼恐怕也會愛上。

除此之外,「DISCLOSURE 自我揭露」則是從1999年蔡依林首張出道單曲的畫面開始Replay。經歷不同階段唱片公司時期,走過各種高低起伏,從期待肯定到自我認同。一路走來的辛酸甘苦在她心中才有歷歷在目。Jolin將感觸唱成了歌,因此唱進了我們心中。也彷彿略知一二。

整場演唱會唱了三十六首歌曲,絕大多數重新編曲。想聽的歌曲都有出現,但多以新面貌登場,不太屬於可以跟著合唱的style(喂喂,是來聽Jolin唱的好嗎)。而〈倒帶〉前奏一下時忽然頭皮發麻,久違了的《求婚事務所》啊!「我受夠了等待 你所謂的安排 說的未來到底多久才來」,2004年的歌,前奏歌詞熟悉的仍像昨日,歌曲中的未來彷彿永遠停格。腦中才想著周杰倫,升降舞台忽然升起嘉賓青峯加入合唱,再次全場暴動(這段我真的是瞬間耳聾…)。青峯與蔡依林的talk真的太爆笑,尤其是青峯直說蔡依林的造型是阿聯酋航空真是笑死我!以及蔡依林邀請青峯擔任嘉賓討論合唱歌曲時,蔡依林居然立即建議了〈I'm Not Yours〉。雖然青峯直說Jolin太扯,不過我覺得根本超適合!而且我相信青峯總有一天會唱的。Coming soon. 最後兩人一起合唱了〈小情歌〉。

82077516_2516668191789335_4141042248001257472_o.jpg

這場演唱會中我最喜歡蔡依林選了幾首環球與新力時期的老歌。像是〈檸檬草的味道〉,以及〈你怎麼連話都說不清楚〉。以前也沒特別喜歡這兩首歌,不過昨天聽現場卻覺得好聽。十幾年前的編曲跟現在比起來顯得簡單,不過對我來說卻是一種樸實的深刻。原來以前的芭樂會隨著時間更甜。

昨晚蔡依林在台上說,要謝謝二十年來一直陪伴著她的歌迷。隨即開口唱了〈檸檬草的味道〉。想起朋友說,有些人會刻意遺忘某一個時期自己的那句話。很多人可能都是在蔡依林逐漸在音樂與造型上展現更多自我後開始更喜歡她。我想Jolin或許也是吧,不過她並沒有因此否認過去那個被公司定型與要求唱情歌的自己。現在的她仍願意唱那些情歌。我想現在的Jolin真是貨真價實的天后了,不單因為她的作品總能創造話題,而是她學會了擁抱自己,甚至能讓喜愛她的粉絲也感受到了這份自信與大方外顯的情感。現在的Jolin坦率自在,演唱會努力跳舞或許歌詞掉個幾句也無妨,副歌想拉高飆唱也ok。這場演唱會最好看的正是這份自在。這場演唱會沒有安可,三個小時的演唱會中間毫無冷場,散場時觀眾紛紛拿起發放的小斧頭與背景合照留念。正前方的兩位鐵粉小女孩一直激動地說超好看。場內溫度始終留在高點,大家都心滿意足。

回家路上莫名想聽並沒有出現在這場演唱會的〈獨佔神話〉。這首歌以前也沒大愛,但不知為何忽然在腦中響起旋律。所謂芭樂歌的魔法大概就是如此,你以為你不愛,但其實你忘不了。

輪迴太奇妙
有些故事不會老

有些故事不會老,我想就是有流行伴隨的青春吧。謝謝這些始終在台灣製造流行的偶像們。



【艾莫西寫在後面】
說個跟蔡依林有關的青春故事。剛畢業幾年我在hitfm擔任企劃,有段時間非常著迷蔡依林。嗯,就是《舞孃》後接《特務J》的時期。本來有機會作蔡依林的專訪。不過由於我事先安排了出國行程只好作罷。但實在太希望能與蔡依林合照。於是我想了個很蠢的方式。就是我把我的個人照片印出來,然後麻煩作專訪的同事拿給Jolin,請蔡依林拿著我的照片拍照。本以為這麼蠢的建議一定會被打槍,沒想到後來Jolin居然二話不說就答應了!於是有了這張我與Jolin的隔空合照一張。嗯,有些故事真的不會老。如今還是覺得這張照片無敵棒XD

4de58c9f0d53b8ab44d6104dc958dfec.jpg

照片來源:蔡依林 Jolin Tsai官方facebook
完整曲目:kkbox【Ugly Beauty 2019-2020世界巡迴演唱會】歌單

arrow
arrow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