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涉人生】那晚中山堂,戲裡戲外我都看見了不倒俠:《打噴嚏》(A Choo)_艾莫西.jpg

文/艾莫西

最近莫名經常想起往事,想著那些年在無名小站寫雜記與敲MSN的日子,記得當時無名版上的網友留言告訴我,有機會可以看看刀大的小說,第一次聽見九把刀就是在網友的留言中。不過真正第一次看九把刀的作品是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對電影喜歡到不行,某種屬於青春才能懂得的幼稚中二,電影幾乎抓到了九成精隨,也因為這部電影喜歡上了飾演柯騰的柯震東。2011年的這部《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在全球票房賣破12億新台幣風靡全亞洲,是當年國片的年度票房冠軍。那年各電台強力放送著胡夏的〈那些年〉,每個人都拍了張在堤防席地而坐的照片,剃了一碗的超帥光頭。飾演主角的柯震東就此成為焦點,更一舉拿下了第48屆金馬獎的最佳新演員!

一轉眼,這些也成了那些年。

柯震東很耐看,有討人喜歡的樣貌。身上有註定會吸引鎂光燈的磁場。會演戲是一回事,能不能讓觀眾著迷是另一回事。這種屬於明星感的東西或許可以透過包裝打造。但有些卻是天生使然。對我而言,柯震東屬於後者。在台灣越來越少「明星」的環境,有一個能吸引大眾目光的演員都很值得期待。2014年原本預計暑假上映的《打噴嚏》,同樣改編自九把刀的小說,同樣找來柯震東擔任男主角,其他參演幕前幕後更是兩岸三地眾星雲集。本是備受期待的賣座大片,卻因柯震東的新聞而退檔。就此《打噴嚏》這部電影就猶如都市傳說般,偶而有上映消息但始終無人看過。

那晚中山堂,戲裡戲外我都看見了不倒俠:《打噴嚏》(A Choo)_艾莫西00.jpg

其實對多數觀眾來說電影上映或沒上根本沒差。但柯震東的爸爸柯耀宗並不這樣覺得,他出面買回電影《打噴嚏》複雜的版權,想方設法讓電影重見天日。而這段時間裡柯震東也沒有消失,2016年他接演了趙德胤的《再見瓦城》,在片中飾演緬甸偷渡到泰國的男子。趙德胤把柯震東送去泰國生活數月,洗去柯震東一身的主流氣息,將他改造成一名會讓觀眾專注在演技的演員。儘管獨立電影的市場與商業的關注度不同,但柯震東以《再見瓦城》再次打開電影之門,獲得了第53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的提名,用自己的演技博回了媒體關注。

《再見瓦城》後,時間又過了四年。

2020年年初,《打噴嚏》放出了正式上映的消息。柯震東的爸爸柯耀宗成為出品人。或許有些人覺得這不過就只是靠爸,電影有無上映根本沒差。不過整件事最關鍵的環節就是電影上映。柯震東當年的新聞間接成為《打噴嚏》無法上映的原因(說間接是因為我從不覺得這事有嚴重成這樣);電影是眾人合力的產物,可想而知無法上映勢必成為一種愧疚。而《打噴嚏》幾乎又等同連結了那則新聞。原以為這電影的下場就是隨時間遺忘,萬萬沒想到柯爸居然出手買回讓電影得以上映。這當中除了對兒子的愛,同時也有「直球對決」的魄力。如果柯震東仍想繼續朝演藝之路邁進,這堵《打噴嚏》的糾結高牆就該自己跨越。

對我而言,《打噴嚏》上映的決定是勇敢的。也等同宣告柯震東回歸的重要里程。

【影涉人生】那晚中山堂,戲裡戲外我都看見了不倒俠:《打噴嚏》(A Choo)_艾莫西3.jpg

《打噴嚏》的世界首映在台北電影節。全場多數都是迷姐迷妹,有人為了林依晨,有人則為了柯震東。有些甚至還帶手牌。一部六年前的電影仍吸引滿座的中山堂影迷。而這一天,包含出品人柯耀宗、群星瑞智的柴智屏、導演柯孟融、原作九把刀、演員柯震東與林依晨都出席並且一同入座觀賞。

原來《打噴嚏》是部關於有人天生是超級英雄有些人卻不是的作品。柯震東飾演的王義智是那沒有天生超能力的人,為了讓自己變強他拜師學藝,師父說沒有能力那就忍痛吧。於是王義智練出了對任何痛感都極高的承受力,他的勇敢很不帥,但他卻打不倒。

這陣子我也剛好在練拳擊,對於片中提到「打不倒」是一種不同的體驗。某次教練試著出拳讓我們感受到被擊中的感覺,即使教練只出了三成力打在我的橫膈膜處,仍讓我瞬間內臟翻滾。想要贏就必定會經歷痛,瞬間理解了站在格鬥場上的膽識從何而來。往往第一次出戰的選手總是無所畏懼,但總會因被痛毆過後而開始膽怯,拳頭很硬是一回事,能不能承受倒下再次站起來繼續比賽是另一件事。王義智飾演的不倒俠儘管無法以KO打倒對手。但一次又一次的打倒不退其實也能給予對手莫大的壓力。想想超能力與普通人的設定何嘗不就是天才與地才的差別?如果不是天生神拳,那就學會試著忍受痛楚。痛過之後或許就更能懂得勇敢真正的涵義。

那晚中山堂,戲裡戲外我都看見了不倒俠:《打噴嚏》(A Choo)_艾莫西05.jpg

電影播畢後,第一個發言的柯震東對全場觀眾說,「沒想過可以跟大家一起看《打噴嚏》。回到這裡很不容易。這幾年,我很努力在勇敢。」說完竟哽咽落淚。

六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就電影感受來說可能有很多改變。《打噴嚏》的電影特效有些陽春,而當時找來某些當紅配角可能現在看來也有些過時。2004年出版的熱血中二劇情未必能撐住過了十年再加六年的社會化。而每個人對愛的感受更是瞬息萬變。當片中主角王義智說出「愛就是一種超能力」時,當下我進不去這句話裡;直到映後QA,導演柯孟融與九把刀針對觀眾提問,回顧當時兩人對於是否該加上特效給王義智時的論述,我才發現台上這幾個人是真的用愛在打造這部作品。他們對電影製作的那些過程依然歷歷在目。而即使早就過了宣傳期甚至已成人妻,林依晨仍是力挺電影跟了大半通告。柯爸則說他自己在小銀幕看了很多次《打噴嚏》,但直到今天他才因為觀眾感受到電影的力量。

導演之一的柯孟融說了番我很喜歡的話(不枉我當年那麼鍾愛《絕命派對》):「我們每個人都有瑕疵,我有瑕疵,柯震東有瑕疵,九把刀有瑕疵,但也因為這些瑕疵,我們才能懂得往前走的的必要。」

【影涉人生】那晚中山堂,戲裡戲外我都看見了不倒俠:《打噴嚏》(A Choo)_艾莫西4.jpg

發現《打噴嚏》這電影最動人的,或許正是來自這六年的延宕。六年中各自風雨,等待與沉潛,何嘗不像片中王義智為了擊敗拳王苦練的一拳?電影《打噴嚏》片中強調「打不倒的力量」,如果不是那樁新聞影響檔期,或許電影醞釀出的力道就不會如此深刻。一個本是眾所期待的明日之星,若能一路順遂或許也會大紅大紫,不過如果過程中不小心摔了一跤,那麼也許他會更懂得每次再次起身都需要最大勇氣。勇氣是一種奮起,它不從你本來的力量使然,而是來自力竭後的地心引力對抗。那晚柯震東的眼淚對我來說或許是這樣的領悟。

從沒搞懂為何片名要叫《打噴嚏》?但我想,如果愛如此強大的能量都能化成心上人的一聲A Choo,那這些年的風風雨雨應該也能輕輕放下吧。

六年與更多的時間過去,我們每個人也都或許經歷了自己的滑鐵盧與自己的低谷。想著練拳時教練聲聲提醒著那句,「每次出拳後都要腳步站穩回到戰鬥位置」。如今我也站穩腳步了嗎?看著電影的同時也獨自想著。

片中的王義智最終在心上人眼前贏回了勇敢倒下,而接棒的柯震東儼然已站了起來。

那一晚中山堂,戲裡戲外我都看見了不倒俠。不倒俠會被擊倒,不倒俠會倒下,過程會痛也會飆淚,但別忘了,比賽仍持續著,奮力站起你就依然在台上,比賽繼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