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2006年大家狒狒揚揚地談論新一代詹姆斯龐德人選究竟夠不夠格擔任此角色時,我始終提不起勁參與這個話題。是的,這個詹姆斯先生跟我一點都不熟,我從來就不曾看過任何一部007系列的電影。也無法驗證我母親常常對說的那句:「還是那個馬龍白蘭度最帥啦!」究竟是什麼意思。(這是少數我覺得我母親居然比我流行的地方!)

看來,詹姆斯龐德確實是一種令人嘆為圍觀的藝術(or科技?);我始終不解為什麼我就是對007一點興趣都沒有的原因。直到我看了葉李華教授的創作(or自傳?)-《衛斯理回憶錄3:蓋世》我這才發現原來我覺得007一點也不稀奇的原因是我比007更早認識了衛斯理。(or倪匡?)

認識衛斯理的人,大概沒有什麼更怪奇先進的事物可以令你大開眼見。因為在衛斯理的世界裡,什麼都可能發生,這絕對不是配有「武器裝備」的Aston Martin DBS所能媲美的。(魂都可以寄生在木炭中打破時間空間的限制,跑車再快也抵不過這個吧!)

雖然對詹姆斯龐德的人選我興趣缺缺,可是提到衛斯理,我意見就來了。記得不只一次跟朋友聊起,衛斯理應該是什麼樣子的。戲劇電影上曾經扮演過衛斯理的人選眾多,如1986年的周潤發(原振俠與衛斯理)、1999年的許冠傑(衛斯理傳奇)、1999年-2000年的陶大宇(衛斯理之老貓/影子/天書/願望猴神/離魂/神仙)、2000年的李子雄(衛斯理之老貓)、2002年的劉德華(衛斯理之藍血人)、2003年中視的吳奇隆(冒險王衛斯理)、2006年的羅嘉良(衛斯理)…等,我應該還是有所遺漏(翻演的戲劇我承認我只看過周潤發以及許冠傑的版本)。在我心理,我確實覺得衛斯理應該有點許冠傑的味道,不過當然是永遠都到達不了書中呈現的那種形象,我也說不上來那應該是什麼樣子,但我就是敢打包票說:「衛斯理絕對比詹姆斯龐德帥多了!」

衛斯理痛恨特務工作,卻曾經擔任過六年特務。(這真的是一組「可靠」的記憶嗎?還是只是一個看著DVD在沙發上睡著了的夢境呢?)以衛斯理的身手來說,確實是個特務界難得的人才,只是讓衛斯理作特務顯得大材小用,因為衛斯理的能耐卻對不只是地球上的事物而已;衛斯理查辦的,都是非地球上現有科學所能解釋的案件為主,儘管部分故事最後都是以外星人等等..作為結尾(聽說這就是收不了尾的意思),可是跟著衛斯理上銀河、下地心,幾年下來,當初衛斯理預見的未來似乎正在現在的地球上一一驗證了…。

如此相比,007是一個存在於現在式的人;而衛斯理怎麼看都是一個存在於未來式的人;誰比較厲害?這就是見仁見智的問題了。

題外話,我曾經有一度覺得某個以前是主播現在都在環遊世界的男明星有種衛斯理的味道;不過現在看來,似乎真正的衛斯理正在以書寫記憶錄的方式宣告世人他的真正面目…。這會是最終的解答嗎?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