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文章之前:因為這部電影很簡單易懂,雖然沒什麼好特別多說的,但是艾莫西還是想說些跟電影劇情不太有關的東西,所以這篇不是地雷文,歡迎享用我的胡說八道,謝謝!


我很喜歡班史提勒這號人物,當然並不是因為【鐵男躲避球】;我之所以愛上他,全是因為一部多年的電影-【王牌特派員】。儘管這部片埋沒在金凱瑞一票「王牌」電影之中,但是它確實是一部佳片,也是金凱瑞改變表演方式的重要電影之一,【王牌特派員】絕對不只是你以為的那樣,在歡笑的背後其實有著更加嚴肅的主題,不過這大概也是這部電影在當時不被影迷喜愛的主因。而當我發現這部電影的導演正是演員班史提勒時,我真的被他的才氣嚇到,後來我又得知,班史提勒還執導過一部經典作品【四個畢業生】,從此之後我正是成為他的追隨者。班史提勒,這位
UCLA的高材生,其實一直遠遠超乎我們的認知。Anyway,這只是我個人對班史提勒情有獨鍾的原因,然而,就算你不知道這些,我相信他還是可以贏得你的歡心,不信的話,看看【鐵男躲避球】&【門當父不對】的全球票房即可略知一二。

關於班史提勒還有一大堆令你嘆為觀止的作品,但是這篇文章要寫的是【博物館驚魂夜】,那其他的就留到之後在跟大家分享。
OK,言歸正傳,現在要來【聊博物館驚魂夜】。



一個博物館的陳列蠟像到了晚上竟然都會復活!這個情節光是用想像地就知道有多好笑,更何況電影還請來班史提勒、羅賓威廉斯、歐文威爾森等一票喜劇天王加持,還有數位硬底子的古董級演員客串演出,讓我等不及到正式上映,口碑場就直衝戲院大開眼界。劇情除了好笑外有點出乎我的意料,我覺得這確實是一部很適合放在聖誕節闔家觀賞的電影,除了幽默好笑的劇情外,電影更透過畫面直接帶你導覽美國紐約的自然歷史博物館
American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而在歡笑之餘,電影其實也對於越來越少人願意走進博物館的現狀,還有人們只把歷史當作拍照的行徑透過片中一位神經質的教授傳達給觀影者。看著看著我確實有著那麼一點小心虛,自問電影中出現的角色自己到底明瞭多少?當電影中的老警衛對主角賴瑞說:「多看點書對你總是有幫助的。」我同時覺得這句話也是對著我說的。



【博物館驚魂夜】講的還不僅如此。除了博物館外,對於故事中淺點安排班史提勒對於小孩的期待,希望在小孩心中做個好爸爸;對應他自己過於在意工作內容以及對於工作稱謂的看法,這些真實的焦慮其實在電影之中偷偷藏匿著。我喜歡電影這樣低調的安排,因為它讓電影不會流於過度說教,或破壞到整部電影的喜劇感;反之,更讓人有著歡笑之餘言之有物的感覺,正如羅賓威廉斯飾演的蠟像羅斯福總統般,當你向片中班史提勒飾演的賴瑞一樣開始崇拜起他時,他告訴你其實他只是一尊複製蠟像,忽然間心中升起一種頗為複雜的感覺,異常貼近正常生活。然而,我還是老話一句,就算你不會如我一般多愁善感,只是帶著很輕鬆的態度來看【博物館驚魂夜】,你還是能得到非常多的樂趣以及歡笑,這就是這部電影最令我佩服的地方!




「顛覆你的刻板印象!」是這部電影幽默的方法,這種喜感相信我們都非常懂,因為我們被周星馳的電影培養,懂得天字一號房旁邊未必就是天字二號房,因為從來就沒有人說過這一定是這樣。在【博物館驚魂夜】中,類似的顛覆刻板幽默同樣出現在片中,尤其在法老王那一段最淋漓盡致,在此就不多作累述。不過我覺得「顛覆刻板」真的是喜劇必備的重要元素,只要掌握了這點,很多簡易的小安排都會成為幽默的經典之一,這種絕對被比『鹹濕類幽默』來的更天長地久! 



最後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關於好萊塢電影工業,雖然他們是全球的商業吸鈔機,但是每年聖誕他們都會推出關於夢想的電影,不單只是針對小孩,甚至是大人都能在這樣的電影中重拾童趣。儘管大場面電影才是保證,但是總有一群導演,一票演員,願意拍出有夢最美的電影,透過這些電影來提醒我們這個世界確實會有好事降臨,只要你還願意去相信它!而每年歲末我似乎都會在某些電影中想起這些,然後懷著滿滿的期待倒數著新一年的到來,忘卻當年度其實好萊塢也騙了我不少冤枉錢這檔事!所以,姑且先把真的假的與電影架構嚴不嚴謹這些專業問題丟一旁,兩個小時中走進戲院讓自己返老還童,你會發現,原來歡樂如此簡單!

艾莫西誠摯推薦【博物館驚魂夜】給還有著一顆童心的你,正如班史提勒在記者會所說:「
【博物館驚魂夜】讓我重新喚醒童年時的自己,這部電影要獻給所有不想長大的成人觀眾和小朋友。」就讓這部電影成為你2006歲末的首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