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又是一部被文案吸引的電影,很慶幸能在全台灣首次放映的場合上看到這部在柏林影展勇奪台灣首座泰迪熊獎最佳影片的作品。放映會場上導演打趣的說:「我不知道那些老外真的看懂多少,所以你們的反應對我才是最重要的,因為這是一部台灣電影。」然而,電影刺青的國籍區隔只單在語言,骨子裡說的,其實是跨越語言的東西,不分國界的,那就是-孤單。

電影從刺青開始,由梁洛施飾演的刺青師傅竹子,手臂上的「彼岸花」刺青藏有她一份罪惡的秘密;由楊丞琳飾演的視訊女孩小綠,一頂亮綠色的假髮有著一段兒時的青澀戀情;兩人意外交集,事實上卻是一段早已注定的緣分;這份緣分不只是愛情,而是源於孤單的共鳴。兩個女人,透過網路想說出些什麼,卻在網路的虛擬世界中,分不出真實與假象;查緝色情網路的員警,在視訊女孩身上產生愛情,卻不能公開自己的身分;愛情在網路世界交錯糾纏,斷了線之後其實每個人都孤單
。秘密的背後,禁忌的跨越,真正的救贖會是愛嗎?



刺青說的故事其實很簡單,秘密是腦中無形的印記;愛情是心中想留下的烙印,前者揮之不去;後者難以強求。於是,一個藏有悲傷秘密的女子,選擇幫每個害怕失去的人,在身上留下記號;電影裡說著:「男人刺青爲了力量;女人刺青爲了愛情。」然而,刺青之後,無形的東西真的就被留下了嗎?靠刺青增加外顯惡勢力的男子,最後在地上看見了自己兩個刺有刀與玫瑰的手臂,到底什麼東西被留下了?還是不但什麼都沒改變,或許失去了其實更多?

刺青不只說秘密,還說著禁忌。

女人愛女人,是禁忌。(我是以社會角度來看)警察愛罪犯,也是禁忌。面對禁忌的愛情,你會怎麼取捨?是封鎖自己真正的感覺,假裝做個與大家都一樣的正常人;還是勇敢表現出真實的自己,但可能換來無法被社會大眾接受的結果。電影從愛情出發,在每個想上網想找人慰藉寂寞的夜晚,每個想作自己的背後,原來是那麼的孤單。

「我只能活在網路上,因為這樣我才不會覺得我孤單」。



我一直覺得導演在這個網路與真實的情況下拿捏的非常好,讓人心生共鳴。亮麗網路世界背後事實上有著更多的秘密,網路看似建立了人際,其實也是樹立了更高聳的圍牆。你怎麼知道在網路上誰講的是真的?那到底又能相信些什麼呢?

結果,孤單還是孤單,甚至更甚。

刺青是一部頗有氛圍的電影。不過電影的連貫性不算流暢,加上導演略微過度野心,想講的東西太多,結果有些模糊。相較題材背景類似的「盛夏光年」就顯得沉重許多,除外我覺得電影的結局有點可惜,讓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氣氛完全消失,不過整體上來說仍算是一部佳作,至少我有得到一些深刻的感受。至今都仍記憶猶新。

即使孤單,我們都仍互相需要,就算自欺欺人。挑個精神不錯的時間,去欣賞一下刺青吧。對了,建議找著音響設備不錯的戲院,刺青的電影配樂頗為好聽,陳建騏的音樂真是有魔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