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7年,當整個世界已經失去孩子的聲音,希望該怎延續下去


這部台灣直接進DVD的電影,許多影評人都給予很高的評價。電影的背景預設在2027年的英國,那是一個人類以整整18年沒有任何新生兒生育的時代,全世界的科學家都在思考如何能讓人類受孕;而因為
非洲與東歐政局相繼崩盤,導致許多難民紛紛偷渡到英國,但是卻受到英國政府的非人性遣送對待。對於向來喜歡看科幻片的我而言,我喜歡這部電影的「假設論」,畢竟在現今社會,危害人體生育的危機確實存在,每下愈況的生育率也是一個佐證。所以,這部電影描述的狀況確實不能說是無稽之談。然而,這部電影最令人不寒而慄的卻是人性對於權利的掌握慾望以及暴厲之氣;還有兩個小時過後的意志消沉!

電影中的男主角(
克里夫歐文 ),是一位主張和平的社運領袖人士,甚至透過社運結識自己心愛的妻子(茱莉安摩爾飾)並遇有一子。但孩子卻死於2008爆發的感冒大流行,之後男主角意志消沉,如同離魂般的空殼遊走在沒有孩子的失序世界。直到前妻再度出現,身為政府列名的恐怖組織首領的她,要求男主角協助一名名僅19歲的女偷渡客安置工作,因為這名女偷渡客,懷了全世界碩果僅存的「人類之子」

故事的架構很簡單,甚至透過人類無法生育這個假設,帶出了全世界的失序,失去未來的世界會是什麼樣子?過著毫無孩童歡笑聲的世界到底該怎麼下去?當人們失去了所謂的延續,終日只能過著猶如機器般的生活,就算打壓般地勉強維持秩序,所有的忿怒、害怕其實都一觸即發!電影透過偏藍的色調來拍這那隱誨的世界,唯有短暫的陽光曾穿越樹叢,照應在一對本應幸福的男女之間,隨即消縱即是;呼應著一個折手指骨發出的聲音;還有,那許久不曾聽見的孩童哭泣,穿越戰火,讓世界獲得了短暫的平和,亦或稱為,希望的曙光。除此,一切都是未知、失望,醜陋地不堪!

電影也特別安排了男主角無論到哪都非常受到小動物的青睞,暗喻著男主角的天性善良(天使?!),而男主角無私地協助懷了身孕的女偷渡客,不爲其他目的,只是很單純地像是一個護子心切的父親,教導著這初為人母的女偷渡客,把孩子放在肩膀上,輕輕地拍著,拍著,讓孩子停止哭泣;並用自己的生命,讓這對母女永遠遠離那個總是讓孩子哭鬧的世界(真的是天使!)。最後,母女終於看到傳說中的人類專案計畫-海上的未來號(Tomorrow),女偷渡客的臉上終於出現笑容

電影停在這艘大船的遠景,結束。只是看完電影的我並沒有一絲喜悅。漂浮在茫茫大海上的未來,我不知道那會是什麼。【人類之子】是一部可以給你一些警訊以及擔憂的電影,但是留下的卻會是人類的無能為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