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蜜蜂從世界上消失,人類也僅僅剩下4年的光陰。」-愛因斯坦

首先我覺得電影公司安排一場在13號星期五的午夜搶先特映會這個時間還蠻具巧思的。記得之前【大法師完整版】也曾經安排過類似這樣的一場午夜試膽場,那次的體驗果然讓我驚嚇不已。而這次看完【】之後,一樣是讓我抖著走出戲院,驚嚇程度與【大法師完整版】可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向來都喜歡放大未知力量的奈沙瑪蘭,這次不只是像【靈異象限】般嘲笑無知的人類,而是選擇用最視覺衝擊的方式挑戰觀影者的驚嚇極限,讓【】營造出的恐懼(亦可說是恐慌)提升到最高點,無論是從內而外的恐懼還是從外而內的恐懼,都在電影的手法/色調/氣氛/配樂中搭配得宜,是近期在(超)自然警示(世)電影中最令人恐懼的一部作品。因為筆者個人頗愛這類帶有科學背景的題材電影,所以【】讓我給予近爆表的推薦。

】故事從紐約中央公園開始,兩位女孩在板凳上聊天,一位女孩忽然問起另一位女孩她手上的書看到了哪裡,就在另一位女孩回答她之後,後方忽然傳出尖叫聲,一時間所有的人都靜止,只剩下風颼颼地吹著樹木。忽然,看書的女孩拔起了頭髮上的髮髻,嘴裡喃喃重複著同樣的話語,將髮髻插進喉嚨


】充滿震撼性的自刎開場確實嚇壞了我;不過,在接下來90分鐘的時間裡,這個未知力量急速全面加以籠罩。奈沙瑪蘭這次用最直接的畫面來傳達這個力量的強大,當然不免俗地依然是由帶有科學理論背景的角色來擔當主角。奈沙瑪蘭用這樣知識學者的角色作為比例尺,對比出人類的已知與大自然是那麼地不成對比,自以為可以主宰地球的人類其實是何其渺小。奈沙瑪蘭總在電影裡傳達這樣的訊息。但這回在【中,我覺得他選用的故事架構非常合理,電影中那「反撲的勢力」其實並非無稽之談,試想大麻都可以讓人類中樞神經輕微麻痺而產生幻覺,加已進化後也未必不可能發生電影裡描繪的景象。畢竟地球上未知領域之多,人類甚至連自己身上的構造都了解有限,又何況是對這個世界呢?】設定的反撲其實很符合「人電影中多段描述當人類處於恐慌中,會作出只求自保不顧他人的決定,這也呼應著大自然的力量。當人類被大自然認定為首要威脅時,爲求自保的大自然也會如同人類一樣,只管撲滅不管好壞。人類如此,大自然也理當如此,因為這就是自然法則,無一倖免。


】除了未知力量這個元素外,其他角色的刻畫也很得宜。努力想用理論說服自己的數學教授,以及努力裝豁然其實內心孤單的獨居老人。這些表象的努力其實很容易瓦解,筆者認為電影中那未知的力量其實如同催眠般,最直接影響體內負面能量較多的人。裝出來的鎮定可以騙人,但是騙不了自己。這也就是爲何,當鎮定的數學老師看到車頂上有一個小洞就全盤瓦解;當人群明明沒有聚集只有一個人也會被影響。直接回應地活著的目標是否已經喪失?這也就是爲何,電影將這個力量的影響步驟設定為:1胡言亂語無法思考- 2失去方向感- 3亡。當人類如果失去了了自我意志,沒有了方向,那活著的意義是什麼這電影中的人都在尋找,尋找一個沒有人的小鎮,尋找不知身在何處的家人,尋找一條可以通行卻無人知曉的路,這些地圖上都沒有標示,幾乎可以被認定是不存在的事物,在這樣不真實的虛幻找下,生存又有何意義?於是,當最後男女主角選擇走出安全的密室,只為了與對方親身相依的決定,直接點出了人類生存最重要的目的,也是真正在尋找的意義,無非不就是一份可以捨身的關愛,這是真實也是必須,更是人類最賴以維生的最終依靠。姑且不論電影最後是否真是愛抵抗了未知力量,還是真是巧合熬過了戰鬥期都無妨。因為奈沙瑪蘭這樣的安排,才得以讓身為人類的我感受到一點屬於人類自身最強而有力的能量。無論這能量是否足夠抵擋未知皆無所謂至少人類盡力了。【】的結尾,奈沙瑪蘭給人類一個較為正面的答案。


我覺得【
】是部非常具有警示(世)意味的電影,雖然這回打著奈沙瑪蘭挑戰限制R級尺度,可能會讓些不喜好視覺暴力的朋友却步觀賞。不過我倒是認為這些手法都有其必要,因為這樣的未知力量它無法現身讓你看到,但是它可以透過影響讓你感到恐懼,我覺得這些畫面確實達到了這樣的效果。除此之外,偏黃的色調與部份手持鏡頭的晃動,也增加了電影的真實性。讓這部選在13號黑色星期五上映的【】,更添驚悚色彩。在此推薦給可以接受打破邏輯且不喜理論的朋友,以及能接受畫面震撼的觀眾觀賞。本周感到無比渺小的艾莫西,個人滿點誠摯推薦【】。

附註說明:
電影開頭黑板上寫道的那一番話,如果蜜蜂從世界上消失,人類也僅僅剩下4年的光陰。」這句愛因斯坦的語錄,由建議大家可以上網查詢由來,將會更有助於了解【破‧天‧慌】的預設背景,恐難為這可能也是另一個不願面對的「真相」啊&helli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