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進入【開麥拉驚魂】前,你要認清幾件事情:1.班史提勒不只是個喜劇演員(提示:請搜尋【四個畢業生】)。2.小勞勃道尼不只是鋼鐵人(提示:請搜尋【 天才接班人】)。3.湯姆克魯斯不是永遠的帥哥(提示:請搜尋【保送入學】)。

OK,進入正題。

期待快一個月的【開麥拉驚魂】終於在上週末上映,因為我非常喜歡班史提勒(看過【四個畢業生】應該都會愛上他);所以小班的每部片我幾乎都不會放過。而這次的【開麥拉驚魂】,不只是網羅好萊塢眾家巨星聯手演出外,在腳本的設定上也非常吸引人,原以為【開麥拉驚魂】只是假戲真作的戲中戲劇碼,但看完發現【開麥拉驚魂】根本就是用來考驗高級電影知識分子的題庫,簡直媲美電影版的「百萬大歌星」(很多星星要填入啊)!片中所有的惡搞都有跡可尋,每個動作、每句對白、甚至每個角色,其實都有某程度的意義。不過重點是,所有的意義都指向一個最高原則,那就是—惡搞萬歲萬萬歲!一切就是為了要搞笑所竭盡諷刺嘲弄之能事,所有戰爭電影經典畫面與對白重現。也於是,【開麥拉驚魂】可以說是一部「向影史致敬」的作品!

還是大概來說一下電影簡介。班史提勒是名曾經演過無數【魔鬼XX者】系列的過氣肌肉男星;小勞勃道尼是位總是為演戲刻意改變口音與外型的激進份子、還曾獲得五座奧斯卡獎的「澳洲演技派」男星;傑克布萊克是位總是喜歡在電影中「一人分飾多角」的胖演員;以及一位名字念起來似「艾爾帕西諾」的超MAN黑人男星。這四位「巨星」共同接演了一部「改編自真人真事」的戰爭電影,但由於四人互看不順眼無法入戲,加上菜鳥導演管不住這些大牌明星嚴重拖延拍片進度。正當進度陷入膠著,這時故事的提供者(也就是「真正」上過戰場的老兵,但這裡也有伏筆),提出了一個建議,把這些明星丟到真正的叢林中,然後在叢林周遭架設隱藏攝影機。如此一來,就可以讓演員感受到如同親臨戰場的效果,攝影機也能捕捉到真實的一面。 然而,他們不知道的是,原來這叢林中真有著軍火強大的軍隊。搞不清楚狀況的演員,真有辦法靠演技活著走出叢林?那…電影還拍的成嗎?

以上就是故事大綱。基本上這是一部戲中戲,而所有的角色設定你也能清楚明白在影涉誰。電影很高級,從開演前就安排了三隻假電影預告片與一支廣告,而其中令人拍案叫絕的,就屬鋼鐵人與蜘蛛人版的【壞教慾】。靠!真是太酷了!超級惡搞!而小班的魔鬼系列,口白中的「Back again again and again」也很嘲弄;傑克布萊克一人分式多角的肥胖預告,壓根就是玩弄艾迪莫菲的【糯米正傳】。哎優,真是一開場前10分鐘就讓人笑到飆淚啊!

當然,除開場之外,【開麥拉驚魂】中的惡搞經典真的是多到不勝枚舉,由於目前網路有多篇文章都有將這些典故整理而出(向網路至上無比的敬意),小的才學初淺就不再此多作介紹。我想針對一般人比較少著墨的感性面來談談這部電影(是的,這電影是真有內涵低)。

【開麥拉驚魂】觀影時讓人感到心情愉悅的,不只是因為高超的拼湊文本,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每個演員都玩開了!你可以很明顯地感覺到,電影裡的每個演員都「演」得很開心,不單只是演戲,某些時候神來之筆地一句口白,也會讓你意會到他說的是他自己。我猜這電影中一定有部份台詞是演員自己臨時加上去的(很有時事感)。在【開麥拉驚魂】中,感覺每個人都放開了,那種刻意搞笑之外又忽然回到自然一面的衝突感頗與電影一氣喝成,呼應著演員與自我的兩種角色。此外,片中一片星光閃閃,即使電影把角色醜化嘲弄樣樣來,大家還是願意在片中尬一角(我還以為只有MTV電影獎有這本事),這說明了班史提勒的好人緣外,自然也有大家對於這劇本的肯定。讓【開麥拉驚魂】整部電影呈現出一股「惡搞團結力量大」的氛圍,戲裡戲外都讓人感到開心!

【開麥拉驚魂】不單只是惡搞,事實上電影對於「演員」角色也做了許多著墨,甚至在對白上吐露了些「身為演員」的真心話:演員過於入戲導致無法抽身而迷失了自己;過氣演員渴望再被肯定卻無法從刻板印象中脫離;喜劇演員總是玩老梗到連自己都無法確定到底好不好笑進而憂鬱 …,這些在電影中段出現的戲碼還蠻令我動容的。身為演員,其實需要的就是鼓勵與掌聲,需要有人提醒他是因為他演誰而像誰。畢竟演員總是在扮演別人,而真實人生他們自己需要扮演的又該是怎樣的一個人呢?這似乎是演員最大的考驗。也無怪乎當班史提勒回到後台拿到觀眾送他的小樹枝人時,當小勞勃道尼從臉上卸下一個一個自己曾扮演的角色時,當傑克布萊克以為自己已經不好笑卻親眼看見自己逗笑了他人時,這些地方我都有所感動。更何況他們都是經歷過大起大落的演員,特別是小勞勃道尼,應該又特別心有戚戚焉吧(詳見工頭堅部落格的這篇文章)。

我想,【開麥拉驚魂】所欲傳達的,不單單只是惡搞拼湊電影橋段,有更隱藏的含意在於演員所真正需要的部份。無論戲裡戲外,無論老手菜鳥,舞台上的演員,需要的就是被肯定;大至奧斯卡金人,小如樹枝人都是如此,被肯定就是演員繼續演戲的動力。也於是,電影尾聲,小班終於靠著這部「戰爭電影紀錄片」如願以償奪下奧斯卡獎座(號稱橫掃全球各影展)」。然而,諷刺的是,背後的一切其實都是商業操作。頒奬這件事,究竟是頒演技還是頒話題?【開麥拉驚魂】的答案一切盡在不言中!

看完【開麥拉驚魂】後,你能不說班史提勒是鬼才嗎?他真的是啊啊啊啊啊!能把一部惡搞喜劇電影搞的那麼有內涵,這就是班史提勒的功力所在。而【開麥拉驚魂】玩弄的電影究竟有多少部,這就端看各自影迷的解答能力。電影知識越豐富、娛樂新聞越清楚者,【開麥拉驚魂】的笑點也會越升級。金馬影展開跑之前,電影達人們,不妨走進戲院接受【開麥拉驚魂】的猜謎大挑戰,保證會讓你想一看再看!也在此強力推薦給大學電影系教授們,用【開麥拉驚魂】作為期末考題,保證省時又省力啦!

最後附帶一提,國外電影公司這次行銷手法真的很幽默,片中那些「偽電影」還真的都建立了官網,這真是太用心了!幽默指數百分百!可惜台灣電影公司並沒有如法泡製建立中文版本,不然感覺會更真實啊!好期待看到【Satan’s Alley】喔,希望DVD發行時可以收錄。反正小勞勃道尼都說了,「我都是等到DVD發行之後才脫離角色」。補拍這件事,OK的啦!

P.S.據說片中的【Simple Jack】本來也有網站,不過被美國特殊教育協會攻擊所以關閉了…唉!超想看的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