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非常認真地覺得一件事,老是嫌電影票太貴的朋友,你真該去看看這部電影…。

【顛覆瘋雲】是部非常內行的電影。這句話是真實感言,如果不是很了解電影圈背後生態的觀眾,這電影能產生的共鳴確實是會少了些;不過,如果你是一個對電影這個行業充滿興趣的人,用【顛覆瘋雲】作為進入這行的參考範例倒是個不錯的方式!當然,如果你想看布魯斯威利變肥佬;西恩潘從屋頂滾下來5次;以及勞勃狄尼洛被戴綠帽的話,這片絕對值得你走進戲院來瞧瞧。

先來說說【顛覆瘋雲】是個什麼樣的故事。



簡言之,這是一個敘述一名電影製片,一週工作內容的流水帳電影。這就是【顛覆瘋雲】的劇情,是的,我說完了(什麼?筆者未免太混了吧…)。哈!沒有寫太多電影劇情其實是因為這片還蠻難說出一個什麼,因為它確確實實是部用流水帳來鋪陳整個劇情架構的一部作品。但這並不代表【顛覆瘋雲】沒有重點;相反地,它很忠實(我個人覺得應該是很真實)呈現出身為一個電影製片那亂七八糟的忙亂工作內容。在片中,你會看到飾演製片的勞勃狄尼洛,有接不完的電話,趕不完的行程;一下要跟出錢的老闆吃飯,一下又要跟電影公司協調修片的問題;然後還要安撫導演,安撫演員。喔,當然生活也不能不顧,還必須忙裡偷時間趕跟孩子相處,但是工作依然硬生生地奪去了所有的時間。片中勞勃狄尼洛(至少)有兩次婚姻,但是都無法恆久。這裏電影並沒有太多著墨,只用幾幕勞勃狄尼洛接送孩子的戲碼帶過婚姻狀況。事實上,透過電影大半部內容你完全可以明白為什麼他的婚姻可以搞成這樣(就連「緊要關頭」都無法忽略手機聲不接聽啊)。我並不覺得勞勃狄尼洛這個製片角色是個工作狂,可能是因為我也待過媒體的關係,所以片中這樣的工作模式與環境我加減有些熟悉。傳播是一門人與人的工作,所有的事情都是建立在「人」上面,也就是說,每個人與每個人都彼此環環相扣,哪一環稍稍有些鬆落,整個工作就會產生嚴重的影響。猶如片中的導演,不希望自己的電影被動刀修剪;又猶如片中留了一臉大鬍子的布魯斯威利,抗拒著必須為電影而改變造型…。每個人本來都會有自己的想法,但是「電影」卻是一門必須有所取捨的行業,而往往那必須取捨的,卻是「自我」的部份。



看似光鮮亮麗的演員,其實他可能也有自己對造型的想法,但為了演出,他就是必須放棄;因為他演出的並不是他自己;又或是對自己作品有想法的導演,但經過電影公司的「商業考量」,最後出來的大概也不是自己原先所想表達的東西了,只因為(商業)電影並不是只給導演一個人看爽的,它是一個要販售給大眾的東西,自然就必須犧牲掉不合大眾胃口的部份。片中一幕導演被電影公司告知ㄧ定要修改結局的戲碼,導演失控地用雙手敲打,桌上色彩繽紛的巧克力一顆顆散落地面,最後被電影公司主管一腳踩碎糖果的畫面,忽然給我一種捏碎糖衣的幻滅感。只是我不確定,這幻滅只是來自於片中電影公司對導演的夢想;還是也有這部電影讓我電影這個行業的期待...。



然而,狠狠地刮了頓電影圈的【顛覆瘋雲】後來還是把期許還給了我。就在我看到布魯斯威利的半邊鬍子,那全場歡聲雷動的場景,也深刻地讓我體驗到一件事,那麼多人的犧牲(生活)與(自我)妥協,最終目的其實只有一個,那就是-「把電影搞好吧」!這是這群電影人的初衷,也是最終。對我而言,我覺得這就是【顛覆瘋雲】最想傳達的一件事;也是對於整個電影圈,既是諷刺、也是鼓勵的宗旨。雖然最後還是不免要來開一下坎城這個小漁村的玩笑,但亦已無傷大雅…。

看完【顛覆瘋雲】後,你還會覺得電影票很貴嗎?對我這個本來就不覺得電影票很貴的人來說,【顛覆瘋雲】更加深了我對電影這個行業裡的人的敬意。一部作品能完成到上映,中間會經歷的部分絕對超乎一般人所能想像(況且這電影描述的還只是七天過程而已…);不過我想,【顛覆瘋雲】大概也是對期待進入這個行業的朋友一個下馬威,這行業可以很操的,如果你看完還是對電影圈充滿無限興趣的話,那不用懷疑,相信你可以一個真正的電影人,請快去電影公司報到吧!



【備註】
【顛覆瘋雲】這電影在台上映的行銷手法,選擇從各大專院校的大傳系來出發,我覺得頗為契合;這片內容可是一點也不誇張(好啦,可能在台灣不會那麼誇張,不過也不遠矣…)。還記得當年大學時,一些唸會計或中文系的高中同學最常問我的就是,「你們系都在幹麻?」這個問題總是讓我很難回答(大傳系的同學應該懂我在說什麼)…。總之呢,如果你真的想搞清楚大傳系到底再幹麻,未來又要幹麻這些問題,請放過你的大傳系同學。只要一張電影票,【顛覆瘋雲】將會給你最完整的解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