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電影是看卡司,有些電影是看劇情;但有時候,有些電影根本不用說太多,真實的過程,就是一個最棒的題材。【搖滾吧!爺奶】就是一部這樣的紀錄電影。



【搖滾吧!爺奶】是一部紀錄片,紀錄對象是一個名叫Young @ Heart的搖滾樂團。但是這個樂團沒有菸酒,也沒有帥氣的刷吉他橋段。是的,這個樂團成員平均年齡是55歲(應該是70歲,我的數學實在有夠爛),整團加起來大概500歲(應該是700歲)吧(完全沒有在嚇唬你,千真萬確)!不過,不要以為他們唱的是民謠或傳統樂;超乎想像地,他們唱著的,居然是酷玩(
Coldplay)以及音速青春(Sonic Youth)的歌曲。或許你會覺得有點難以想像,可是在【搖滾吧!爺奶】的ㄧ開頭,畫面就直接讓你聽到這群爺奶的超級音樂魅力,搖滾熱血火力全開!原來,音樂最大的感動不是音樂,而是來自演唱者本身使然。 



音樂最感動的元素不是來自音樂本身,而是演唱者背後的本質。【搖滾吧!爺奶】


【搖滾吧!爺奶】這電影既好笑又感人(本人整個哭濕五張面紙,包含笑到流眼淚的部份);然而,被感動到落淚的其實並非是「老人、小孩、寵物」這種催淚梗。【搖滾吧!爺奶】最不一樣的地方在於,這群阿公阿嬤,儘管個個都50歲以上,但是他們仍堅持去學習流行歌曲、去享受付出後獲得的歡呼。當每一天都在走向結束時,連我都沒有把握自己能否向他們一樣那麼堅持。在這部紀錄電影中,每一個Young @ Heart成員都用自己的歌聲告訴我們,「勇敢活著」就是每個人每天最重要的一件事!儘管處在一個什麼可能都沒有把握的時光裡,一但有所堅持,就連死神也會放你「三」馬(看過電影你就會懂了)!雖然生命終將會有休止的一日,但我相信,這群爺奶們比起更多虛擲光陰或空說夢想的年輕人,他們活出了更光芒耀眼的搖滾旅程;而那終點,或許就是他們可以理直氣壯歇息的園地,無所遺憾!



如果我在表演中倒下,找個人把我拖下台,其他人請繼續表演!【搖滾吧!爺奶】

我要誠摯把這部笑中帶淚、淚中帶笑的【搖滾吧!爺奶】推薦給大家。對我來說,這是一部不需要太多文字說明的電影,光ㄧ幕他們拼命背下歌詞中71個「Can」的
Yes We Can Can〉(原唱為Allen Toussain),你就可以知道你應該要比他們更充滿爆發力才是。當然,【搖滾吧!爺奶】完全不是一部老公公老婆婆的說教作品;相反地,你可以還會在整部電影中汗顏,原來自己知道的音樂是如此有限。相信看完後,你不只是上了一堂另類西洋音樂課;同時也給你上了一節人生最不同凡響的全新體驗。



最後,我要送上【搖滾吧!爺奶】電影中,一段
用生命演唱的Fix You版本,原唱者是Coldplay。不過,聽Coldplay
唱我沒有哭,但是電影中的這個「獨唱」版本,加上一開始伴隨著供氧機傳出的滴答滴答聲,這是一首真正用「生命演唱的歌曲」,相信你聽完之後,你就會明白,所謂「感動來自演唱者本身」這句話真正的涵義。

而更多的感動,就等你自己去
【搖滾吧!爺奶】電影裡頭發掘吧。



【延伸閱讀】

Young at Heart官網:內附所有團員的網路介紹,真是一群超時尚的阿公阿嬤啊!
Young at Heart〈Fix You〉:YOUTUBE收錄之現場演唱版本,動容指數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