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愛情這件事如果有恆久的簡單道理,那或許就是,當你落寞時,在乎你的人會在第一時間發現,大概就是這樣吧,我想。

上禮拜看了【愛。從心開始】,這電影的陣容真會讓人馬上掏錢進戲院,達斯汀霍夫曼加上艾瑪湯普遜,你知道的,想當然這還需要多說什麼嗎?套句火行者的話,把這兩個神放在一起,就算是演【河豚大戰海膽出處典故在此相信一樣會好看啊!果不其然,【愛。從心開始】的故事很老梗,但是透過達斯汀霍夫曼與艾瑪湯普遜出神入化的演技,讓這樣的一部小品電影,在將近一百分鐘的時間裡,洋溢著絲絲暖意與浪漫!



【愛。從心開始】的故事很簡單,達斯汀霍夫曼飾演的是一個倒楣透頂的廣告配樂師,工作不但被年輕人取代,就連女兒都打算要牽著繼父的手結婚,一個男人到了中年該得到的他都沒有;而在機場擔任顧客意見調查的艾瑪湯普遜,則是到了適婚年齡依然待字閨中,雖然朋友熱情地連番介紹不錯的男性,然而卻沒有人知道她內心那種對愛情介於期待與害怕兩端的心情。直到某日,這兩個生活幾乎沒有火花與熱情的人在機場餐廳相遇,竟意外燃起了愛情引線,究竟他們倆要如何走出過往,並找出生活的熱情呢?



雖然【愛。從心開始】的故事很普通,但我卻覺得這電影帶出了某些很細微的情緒。舉例來說,我非常喜愛艾瑪湯普遜在陌生人很多的聚會場所中,表現出那種頗不自在的神情。其實那是一種孤獨,有點像是「喧囂的寂寞」。像我也是有點自閉傾向的人,每每有陌生人在場的聚會中總是會覺得無法適應。所以,當我看到片中艾瑪湯普遜一個人默默地離開會場的時候,內心非常有共鳴。或許很多人都可以很快融入一種場合的氛圍;但,有些人卻喜歡一種安安靜靜的歡樂,這是一種非常內在的情緒,如果沒有太過注意,這是絕對不會被人發現的一件事(因為喧囂的場合太喧囂,所以細微的情緒就容易看不見)。然而,達斯汀霍夫曼卻發現了,他發現了艾瑪湯普遜的離去。於是,他趕緊追了出去,看到在等電梯的艾瑪湯普遜後,達斯汀霍夫曼轉身到琴房,彈出了悅耳的鋼琴聲,用那被商業取向忽略的浪漫,留住了艾瑪湯普遜,也找到了愛情




我非常喜歡這一幕的安排,真是浪漫滿點!這種細微的情感不用言語,一個彈琴的小動作就可以傳達千語萬言,而
達斯汀霍夫曼用彈琴留下艾瑪湯普遜也是一個巧妙的安排,雖然片中的達斯汀霍夫曼說自己並不是一個厲害的鋼琴師,琴藝只是普普才會被年輕人取代;然而,他卻用這項才華找到了真愛。用最愛贏得真愛,這是何等浪漫!或許工作會逐漸耗損我們原本單純的興趣,甚至逐漸遺忘那種當初愛上的感覺;但是,【愛。從心開始】卻用這樣的方法讓我們知道,這些最愛永遠都派的上用場,只要你真心喜歡,他也會為你帶你所需要的部份,就算不是你原本期望,但也會是意料之外的驚喜也說不定!

另外,我也頗喜歡【愛。從心開始】的結局。當艾瑪湯普遜忽然歇斯底里地對達斯汀霍夫曼說,「你住在美國而我住在英國,我們這樣是不可能的!」頗意外的,達斯汀霍夫曼卻不是信口開河地說著什麼天長地久的誓言(我有一度很擔心);而是思索數分,說出了這樣的一句話:「我也不知道我們接下來會走向哪裡,但我相信,我們會幸福的!」這一句話不只是融化了艾瑪湯普遜,也讓我眼眶泛淚,這真是一句無比浪漫的話語!有時候愛情就是這樣,真正所需的,不是過份甜膩的形容,也不是鏗鏘有力的描述,或許,一句簡單的肯定句,就足夠兩人支撐前方的路程了,是吧。
 



在【愛。從心開始】中,你不會看到愛到死去活來的驚天動地;也不會看到年輕男女的愛情喜劇;反之,這電影有點詼諧,有點浪漫,有點無奈,也讓人有所釋懷。建議在一個充滿陽光的下午時光,與另一半(最好是交往一年以上尤佳)或三五好友一同觀賞,相信你會在【愛。從心開始】中,發掘到愛情成分裡,那最細微的感動與溫暖!

【艾莫西寫在後面】
不知怎麼,總覺得這陣子看的電影都是偏向夢想衝擊現實,以及生活無法平衡的元素居多。像是【愛。從心開始】中,達斯汀霍夫曼的角色讓我想到了【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裡的本木雅弘,一個彈鋼琴、一個拉小提琴,真是巧合!還有剛剛在排劇照時,也意外驚覺達斯汀的神情與【東京奏鳴曲】的香川照之小雷同,真妙!

不過換言之,這種電影還蠻中我的口味,大概是我老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