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真要說X-MEN系列最吸引我的地方,莫過於是整個故事建立起變種人與普通人的關係。大眾與小眾,一直都是整個社會的兩種聲音;然而,小眾卻往往成為被忽略漠視的立場。那麼,假如這樣的小眾擁有無人所及的特異功能,那他們的聲音是否就能有力,他們的立場是否就能更被關注?這樣的假設論,成為整部X-MEN系列最為人樂道的主線。

我呢?不能算是忠實的X-MEN影迷,真正接觸到X-MEN,是從第三集開始。當時前同事小樹邀我去看,我跟小樹說,我不喜歡看這種像【刀鋒戰士】(可見我當時有多陌生啊)的電影。小樹對我說,X-MEN一點都不是你以為的那樣啊!因為這句話,我走進了戲院看到了【X戰警:最後戰役】,這才大大驚覺,原來X-MEN是如此喻意深遠的作品。後來去借了DVD補看了第一集與第二集,才算把整個故事的來龍去脈概念化(其中第1、2集真是好看)。



而整個系列中,最具象徵意義的,就是金鋼狼這個神祕的角色。在第2集中,揭露了關於金鋼狼的些許記憶,這個擁有堅而不摧鋼抓的男人,對於過往卻是一片空白。他的情感神秘,甚至讓你無法感覺他是否對一切還有熱情?這樣謎樣的角色,絕對有段故事可述。於是,在【X戰警:金鋼狼】裡,我們看到了關於他成為「金鋼狼」之前,還是羅根的人生。

電影從羅根的童年回憶開始,一個無法挽回的錯誤成了他心中最大的缺憾。也認清了自己並不是一般人的事實(我想當年媽媽的那一句:「你到底是什麼怪物」影響至深)。而後,羅根與哥哥兩人參與了一場又一場的戰役,殺著不知為何而殺的敵人。大概是因為不會死,所以也不怕死。更或許是死亡真正的意義在童年已經經歷,而後的這些戰爭,不過只是糊口的工具。我極喜歡電影一開始羅根衝鋒陷陣在槍林彈雨中的畫面,看似堅定其實茫然。後來,哥哥殺紅了眼,兩人被軍隊逮捕,本來的袍澤,又成了槍口對準自己的敵人。從一開場這整段的安排可以看出導演對於變種人與普通人立場的一點端倪。如果不是同類,那你願意相信他的賣命嗎?然而,就算真的換上一套又一套的制服,骨子裡的自我總有掙脫的一日。你是什麼人?這是一開始就無法改變的一件事;其他的不過只是偽裝罷了。



有趣的是,在這極為震撼的開始之後,接下來的劇情,我想一概用「燒很大」來取代。怎麼說呢?因為接下來的整部電影,都是錢燒出來的!大概每5分鐘就會給你一個大場面:大爆破、大飛車、大直升機不打緊,就連「大瀑布」都出爐了(這一幕有「大」驚喜);這還不包括片中出現的六個新變種人玩的特效,可以想像這電影燒多大!對於像我這種不常看特效為主電影的人來說,【X戰警:金鋼狼】可以說是把絕大多數的大場面集結一身,透過『電影螢幕』看起來,真是爆炸、爆炸、爆炸啊!



不過,雖然【X戰警:金鋼狼】在視覺效果達到3爆炸的境界,可是在劇情上的鋪陳,就顯得弱了許多。

關於X部隊,我覺得整個琢磨太少,那個隕石感覺只是讓每個角色出來秀秀自己的本事而成立的;而金鋼狼與銀狐的愛情,…我想我是靠前幾集金鋼狼的記憶碎片才撐起這段情感的深度吧,如果單就電影,感覺有點省略太多了。至於後來出現的「金牌手」,…這角色真的太勉強了啦!把他放在效果上絕對大加分,但是放在劇情上,那就會有點突兀;而整部電影突兀的地方還不勝枚舉,姑且連三跳過代之。對我而言,【X戰警:金鋼狼】太過著重視覺效果,導致安排了過多角色與場景,結果在劇情上顯得草率且連貫性不足,成為整部電影最可惜的地方!但所幸還有前三集的故事建構,讓【X戰警:金鋼狼】不會乏善可陳。

簡言之,【X戰警:金鋼狼】絕對是部娛樂性十足的電影,畫面、特效、視覺都是上乘之作,在電影院看起來保證讓你大呼過癮!然而,就內容面來說,或許前3集交代的更為清楚(第1、2集必看啊),建議最好搭配一起觀賞。如此,即可獲得整個【X-MEN】系列最完整的所獲!

最後要說,即便是這樣著重娛樂的電影,還是有一句台詞讓我深刻難忘。那就是當金鋼狼要變成金鋼狼時,領導人威廉史崔克上校對他說的那句:「要堅而不催,首先就要先摧毀所有。」這句話放在金鋼狼身上,很有感覺。而即便是成為了真正的堅而不催;再回想著電影一開頭那穿著一件又一件制服的羅根,是否如此就能成為另一個自己?相信答案已經顯而易見。

作自己很難;但是,我們永遠也學不會做別人。所以,沒有第二種選擇了,就好好作自己吧!

【艾莫西寫在後面】
死侍(Deadpool)這角色真是超帥的(我說的是前面);但後來變成那個大魔王,是花生什麼寺?至於三人高塔大亂鬥那幕,唉呦,真是對不起導演葛文胡德(Gavin Hood),我一直笑,因為腦筋一直閃過【史前一萬年】與【三百壯士】;後來那顆發出雷射眼的斷頭,哈哈哈哈哈(我知道這不是一個笑點,但我還是大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