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在電影進行了一半左右,我心中的失望感一直都是存在的;但是到了一句簡單的再不行的台詞出現時,這種失落感竟一掃而空。是的,這句台詞就是-活的開心有時候,最簡單的道理,最容易穿透人心!

其實我很喜歡【博物館驚魂夜1】,很多看習慣大場面或是大格局電影的朋友,可能會覺得這種電影很幼稚,很無聊。但是,好萊塢卻始終產出這樣帶有點夢想的奇幻作品,這種想像力對於小朋友來說是很重要的(像是【天方夜談】、【北極特快車】皆是如此)。所以,當有一部作品去利用這看起來很生硬的場景「博物館」來賦予其中「復活」的可能性時,自然被誘發的,是童趣。這也就是爲何,這類的作品多數對大人來說不是那麼討喜,因為童趣這點畢竟已經太過遙遠;但能有這類的作品提醒我們,一些關於想像的美好時,其實也是挺不賴的。



然而,【博物館驚魂夜】走到了第二集,自然我們對於電影會用的把戲瞭若指掌;如果沒有更多新意,其實那種驚喜感以及趣味就會銳減,而也確實,【博物館驚魂夜
2】並沒有更多新的把戲出現,唯一的不同在於,換了一個更大的博物館,然後,復活的人事物更多了些,其他的一切,幾乎就是如同第一集般照單全收。而讓我覺得其中最大的敗筆在於,主角賴瑞對於工作的喜好並沒有過多著墨,只是很平面的讓觀眾知道他對於自己公司庶務的工作不耐(但這畢竟還是很怪,因為這不也是他喜歡才開的公司嗎?)而無法忘情博物館警衛工作這點也過於牽強;更讓我感到「跳躍」的劇情在於,硬嵌入的愛情戲。艾咪亞當斯飾演的愛蜜莉埃爾哈特在對於賴瑞的情感過於突兀且莫名,這裡大概是我覺得整部電影裡最失敗的地方。至於其他出現的復活者,也因為角色過多顯得蜻蜓點水,強度並沒有第一集來的有力。

但是,這電影還是有感動我的地方。



就在我覺得整部電影快要失控的時候(是的,就是那個莫名奇妙的大亂鬥)。在亂鬥結束,愛蜜莉埃爾哈特用飛機把大夥送回原來的博物館時,對賴瑞說的那番話:「謝謝你帶我這段充滿冒險的夜晚,我很開心,因為人生就是要活的開心!」這段話忽然讓我恍然大悟,原來,所有會被放置在博物館裡的人物,都是因為堅持自己的喜好而存在著,無論他們堅持的究竟是好事還是壞事。但至少,他們是充滿信念的。也因此,他們的夢想被定格在博物館中,讓後人明白他們所代表與象徵的意義,無論是好是壞,這些後人的評斷都先擱在一旁,最起碼他們都在他們有生之年,作了他們喜歡且熱衷的事!這大概也就是爲何,當愛蜜莉埃爾哈特說出那句「活的開心」時,我會覺得格外感動。因為在博物館裡的他們都夠勇敢,去做出自己喜歡的決定,不管最後結果爲何;至少,他們都在所不惜。



平心而論,
【博物館驚魂夜2】並不完美,在劇情上也充滿瑕疵;但不能否認的,它還是一部能讓所有觀眾充滿微笑的電影。我相信在電影的最後,當賴瑞終於又回到了博物館擔任夜班警衛,大家看到夜晚開放的博物館時,心中一定也充滿著「好想也去一趟博物館」的念頭吧,至少我是有的。【博物館驚魂夜】系列,能讓一個總是學校叫我們去我們才會想去的地方,變身成為一個充滿幻想與期待的地方,我想,對於電影來說,也算是另一種成功吧!

最後要說的是,我永遠都愛班史提勒!



【艾莫西寫在後面】

雖然說【博物館驚魂夜
2】有頗多老梗,但是有一個梗是我看幾次就會笑幾次的。是的,那就是小人屋大維用奮力衝刺時,畫面跳向一片平靜的草地,然後又跳回屋大維的衝刺。哎呦,這個用畫面與音效對比的笑果,真是太棒了啦!雖然第一集就用過,但是第二集又出現時我還是會狂笑;我想這一招,已經成為【博物館驚魂夜】系列的招牌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