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而言,我常用(就一般網路文章定義)冗長的篇幅來紀錄自己對於一部電影的感動。但這部電影幾乎讓我在戲院眼淚不間斷地持續滑落,儘管不是蕩氣迴腸,通篇只是一個簡單的故事,關於家人,關於秘密,也關於相伴之間的力量。看完之後卻發現自己很難用文字把這種穿透力表達出來,有點像是一張白紙中只有一個小點,看似不起眼卻是整張空白中最醒目深刻的一筆。這作品是【等媽媽回家的孩子】。



【等媽媽回家的孩子】,是2007年的作品,男主角是由約翰庫薩克(John Cusack)飾演。約翰庫薩克在2007年恰好有三部作品都與父親有關,分別是【我的火星小孩】與【1408】,顯然我當初以為前兩部幾乎都可說是約翰庫薩克的最佳父親典範,相隔兩年才看見的這部【等媽媽回家的孩子】,我才發現約翰庫薩克的最佳父親形象出現在這裡。在電影中約翰庫薩克帶著大大的近視眼鏡,把衣服紮進褲子裡,外在形象而言十足父親;當然不僅如此,【等媽媽回家的孩子】的劇本之細膩,將一個父親不知道自己該怎麼向兩個孩子說出母親過世的真相,透過一趟漫無目的的旅程,一路上的點點滴滴,讓觀眾慢慢走進這一家人之間,而這趟旅程也不再只是「目的」,而是一種過程。可以說是一種療傷,也可以說是一種重新認知的過程。不單只是孩子重新認識了父親,父親也真正認識了孩子。尤其動人的地方更在於,電影傳達出無論年紀多大,我們每個人都需要陪伴,需要支撐的情感。無須言語,僅用畫面娓娓道來,卻深刻地令人動容。



儘管【等媽媽回家的孩子】令人感覺悲傷,但可貴的是電影卻有很多溫暖的小地方,是那種會讓你笑中帶淚的畫面。在此就不多作說明,因為我覺得我很難用文字來說明這些段落與篇幅。而這電影也不刻意追求大起大落的情緒,就連結尾的設計也是用無聲的方式帶過;倒數第二幕畫面停在空無一人的海邊,只有一家子三口人,坐在海灘上望著被夕陽染橘的落日,成為全片最溫暖的一幕。

逝者已矣,至少我身邊還有你。沒有什麼比這更充滿勇氣的。不是嗎?

在【等媽媽回家的孩子】的電影中,沒有太多言語,沒有太多炫技手法;就連音樂都是簡簡單單(但其實卻很不簡單,看到片尾才知道配樂是由克林伊斯威特操刀),平鋪直述的劇情,在近兩小時的畫面中,讓所有觀眾跟著片中主角們,一起踏上旅程。儘管漫無目的,但最後我們都會知道,終究要回家,因為我們有家人。

超超超超超誠摯推薦這部【等媽媽回家的孩子】,雖然不知道這電影為什麼忽然上映,而且還是在一篇暑假大片夾殺中推出,但我想,這就是台北上映電影的魅力吧,我們永遠都有選擇。請大家好好把握【等媽媽回家的孩子】的上映檔期,相信這張電影票,會帶給你無盡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