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這麼說,這電影真適合獻給定性不佳的情人欣賞;看著電影中相愛的兩人因為無法抗拒時空跳躍而愛的如此辛
苦,花心的情人想必恐怕汗顏!看看你身邊所愛還能相伴,這不就是最好的幸福嗎?至少對【時空旅人之妻】來說,
答案是很肯定的。

【時空旅人之妻】改編自同名暢銷小說,男主角因為童年車禍導致身體產生變化,從此之後他可以穿梭在各年齡的時空之中。對他來說,這樣的自己理當該是永遠寂寞的旅人;但他卻「意外」遇上了一個女孩,而隨著一次次的時空跳躍,他與她才逐漸明白,這段愛情並不是意外,而是天生註定的緣分




對【時空旅人之妻】來
說,我覺得這部電影的基本盤為你是相信一見鍾情的人,不然恐怕很難感受其中的濃情密意是如何產生的。顯然我並不是這一盤的人,所以對我而言,這片的愛情強度很難打動我。而時空旅行在本片中,也僅只是一個象徵性的假設;如果真要論科學觀點,還真是破綻百出;不過倒也無須太苛責,畢竟這是文藝片,不是科幻片。

不過,雖然【時空旅人之妻】的科幻結構不嚴謹,但是全片貫穿的宗旨與觀點卻很一致,也是我非常感興趣的地方,那就是註定論。舉例來
說,多數科幻作品最喜歡玩的一套模式,就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循環公式。也就是說會回到過去這個點,其實也是必然,而非偶然。



這個論點在【時空旅人之妻】一開始就出
現,當女主角第一次在圖書館看見男主角對他說,「你認識我但你現在不認識我;而我知道你會出現在這一刻。」這對一無所知的男主角來說,是場偶然;但事實上卻是必然,也就是早知道會發生的事(對女主角來說)。另一個明顯的例子出現在醫生那一個段落,關於研究名稱的訂定由來。男主角不經意地說,「這研究名稱是未來的你取,但現在這是我告訴你的,好吧就當作是你取的。」以及另一個非常明顯小地方,就是在男主角翻閱女主角日記的這個部份,各階段的男主角到處跳躍那些看似沒有排列組合的穿梭,其實對女主角來說是規律進行的。也就是說,男主角回到女主角小時候的事,早存在女主角的記憶中;而男主角之所以會回到過去,是因為看了女主角的記事本,所以他每次都可以預告下次他會出現的時間,讓小女孩不會空等候。而這也是爲何後來女主角總會適時把衣物放在男主角會出現的地方。是,在時間軸上看似兩個反向的行進,事實上他們是繞著圓弧進行。互相踏著對方已然的回憶在製造記憶,不單只是一見鍾情,更是天生註定的相愛。這是科幻題材最有趣的部份。目前我想到同樣的例子,在黃易的科幻武俠小說尋秦記以及張草的滅亡三部曲也都出現過,喜愛科幻類題材的朋友應該會把這類趣味歸類在科幻的經典橋段。



然,註定的另一面則是宿命。所幸【時空旅人之妻】並沒有像【蝴蝶效應】如此殘忍,不過某些觀點倒是一致。

值得高興的
是,【時空旅人之妻並沒有八股地來個命運大逆轉,而是靜靜地讓一切發生。在可以預期的生命中,倒數著與最愛相處的點滴。電影沒有誇張的時間安排,反倒是讓男主角在日趨正常的生活中度過。相較電影前半段的快速跳躍,後段則顯得涓水細流。一如我們每個人最普通的家居生活,看著情人工作,陪著孩子慶生。在你發現這些細瑣對於片中主角是如此得來不易時才會驚覺,原來,我們早已如此幸福。



嚴格來說,【時空旅人之妻】並不是一部多麼經典的愛情作品。而關於時空跳躍,也不如其他科幻電影來的如此雋永。不過,或許正因如此簡單的單一主軸,也彰顯出了「註定」愛情的忠誠,在這個速食愛情當道的年代來說,也許定性不足的你是該踏進電影院一窺究竟,看看片中身不由己的男主角如何奮力去追尋簡單的相守人生,而從中明白自己目前其實是何等幸運!



【延伸閱讀】

>> 關於假如的各種結果:蝴蝶效應

>> 一生能有幾次選擇:回到17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