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是奧運,總覺得聽障奧運的媒體熱潮沒有北京奧運來的消息多;顯然台灣政壇動盪的新聞還是搶了不少版面。相對低,我處在的這個台北,除了每天看到公車與計程車掛著聽奧的小旗幟外,好像嗅不到那種台北盛事的感覺。某種錯覺地會以為這好像是發生在小巨蛋週遭的活動,因為那裡擁有最多聽奧的宣傳物。如果再回過頭看看電影這回事,國片不再是人人口中爭相討論的電影好像也逐漸習以為常。我還記得當初在首天上映便請假去威秀看的【海角七號】;裡頭坐著約莫不到30人的席次觀賞,誰能預料到後來一個月後大排長龍的光景。顯然地,除了作品本身以外,契機彷彿才是左右聲名大噪的主要關鍵。而這一波逐漸開始發酵的國片,或許正是【聽說】。



今年下半年度台灣電影忽然蓬勃了起來,或許是因為【海角七號】帶動的熱潮,開始讓一些鮮少接觸國片的觀眾願意掏錢進戲院觀賞(很多年輕人會把國片視為在電視上看播出就好的電影…),這可能也讓一些國片導演對觀眾的信心增加了許多。鄭芬芬執導的【聽說】顯然就是一部可以拉近國片與觀眾距離的電影。畢竟說穿了,電影是娛樂的一種,儘管有些人喜歡觀賞充滿思考空間的作品,不過我想多數觀眾買票進場想獲得的是一個紓壓的娛樂效果。然而,紓壓娛樂不等於無腦,倘若能將兩者調配平衡,讓觀眾在歡笑之餘還能有所顯而易懂的收穫,這就可以稱的上是好作品,光就這一點,【聽說】就值得拍手鼓勵。

對我來說,【聽說】是一部很舒服的電影。



一場宛如兩小無猜的愛情,兩人透過手語的溝通讓這份愛更顯得天生註定。灰濛濛的台北在【聽說】的電影中呈現鮮豔繽紛,繽紛到可以讓我這活在台北30年的傢伙相信這地方沒有我以為的如此冷漠。搭配上巷弄穿梭的機車飛馳、街頭藝人的賣藝表演、以及體育館內的水花四濺。必須坦承,電影成功地用大城市小市民的角度,傳遞出正在作夢與即將夢想成真的期盼,在這樣偌大的城市,這些小夢想經常被視為微不足道;但鄭芬芬卻把這些人都拉了出來,賣便當的、打零工的、做小生意的…皆充斥全片,用貼近生活的鏡頭來傳述她想告訴我們的事;那些關於,在逆境中還能美麗的作夢本質。

於是,被當作聽不見的夢想堅持之後,作下去就可以看見奇蹟!



電影【聽說】用風輕雲淡的方式來說現實的殘酷;用小人物的直覺反應來面對這個大城市。呼應著聽障奧運進行期間的新聞,我看著電視上一位位來自各國的聽障選手用手語傳述他們的比賽心得,儘管鎂光燈不如奧運閃爍;但我相信這樣的環境可以讓夢想更顯純粹。一如【聽說】電影般用最直接的方式訴說一個愛情故事,試圖在記憶中招喚那早被我遺忘的初戀青澀,以及曾期盼過的美好。

而我知道,青春曾經來過。那些以為遺棄的回憶被【聽說】重新拾起,在電影散場的回家路上。忽然聽見的同時,頭頂上的天空也掛著一輪圓滿。

這個台北原來不太冷,原來。



【艾莫西寫在後面】

前陣子工作剛好有機會訪到電影片中的三位主角彭于晏、陳意涵與陳妍希。聽著他們聊聊這次合作的一些電影故事與幕後甘苦,頗為有趣。其中問到當知道自己要用手語表現對話時感覺如何?陳妍希對我說,不過就是多學一種語言囉!讓我有豁然開闊之感。而三位演員七嘴八舌的你一言我一語,雖然還講到我錄音筆整個沒電,不過也感覺的出這三位同學真的合作很愉快呢!

》》
點此觀看「不只是聽說」專訪全文



【聽說電影冷知識
+


天闊的燒臘店(據說)就是這家
,找天去瞧瞧吧!

店名:
黃記燒臘店(永安店)
地址:永和市中和路47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