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部相當不法國的法國片,除了透過音樂鋪陳的超搞笑梗數次擊中我的笑點之外,片中利用多條支線與不同角色帶著出愛的多元面貌也給予人諸多思考。全片透過輕鬆歡愉的氣氛在我們認定的男女天生大不同道理下明白,其實一切都有得改變,只要你願意的話。而往往促使你願意的動力,通常也只是這個又簡單又複雜的念頭-沒錯,那就是愛。

電影透過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帶出現代女性既要兼顧家庭又要帶小孩的那種分身乏術(電影確實是透過女性角度作出發的主觀概念)。並對比出男性每天就只要在外頭打拼其他都不用管的不公平狀態。電影一開始使用許多畫面搖晃且不太平衡的鏡頭,隱約帶出夫妻關係的失衡。兩人對彼此都有些抱怨,男性羨慕女性不需要在外頭跟人拼死拼活,女性則嚮往著也曾經有過一場想在職場出人頭地的夢想…。那麼,如果可以與對方交換身分,去過對方的日常生活,那一切是否就能如願以償了呢?

這是【對換冤家】帶出的思維,而沒有過多的生硬道理絮叨,非常細膩的女導演用最貼切生活的例子來讓觀眾看見一些你不曾思考過的畫面。像是一幕男性堅持要找到停車位才讓小孩下車去上學的劇情,男性始終不明白為何女性會隨便將車停在路邊,直到自己親身經歷過原來車位是如此難找之後,自己也開始會隨便將車停在路邊先送小孩進學校。整部電影中有相當多這樣的互換對照出現,我覺得這是【對換冤家】非常具說服力的地方,因為往往我們透過思考並不能真正明白對方所面臨的困難,除非你親身經歷過一遭或許才會明白到”原來如此”的真正原因。

我相信這樣彼此埋怨恨不得交換身分的戲碼應該又以夫妻居多,特別是有小孩的夫妻。畢竟兩人都會有「我是在為這個家打拼」的念頭,但似乎也因此不小心忽略了愛而放大了「必然的責任」,逐漸成為一種無法喘息的壓力。所幸【對換冤家】並沒有忘記這件事,在全片看似因交換身分而衍生出的笑點之下,導演細心地將最初衷的東西悄悄置入其中,於是我們可以看見當你努力成為另一個人的時候,你對於愛的渴望似乎也顯得更為需要!因為在不熟悉的害怕中,我們都渴望有一個安定且安全的避風港。這時候,你會回過頭去檢視這些你以為早被生活繁褥責任掩蓋已經消失的東西,其實它並沒有不見,只是你好久沒有留點時間給它了。沒錯,就是愛;是勇敢承認自己需要對方的那種愛;是害怕錯過孩子成長而難過的那種愛;是一種即便在明白對方犯錯但仍願意原諒她的那種愛;以及那種就算知道她並不完美但仍願意接納全部的她不求她改變的愛;在交換身分之後,被顯而易見地放大的部份,最終結束在一句風輕雲淡卻充滿力度的對白:

「我們從不害怕承認我們是如此地需要彼此!」

片中一段四十年的夫妻相處之道,以這一句話貫穿全劇。這才讓我們明白,原來,愛不是一種堅強包裹的獨立,而是一種勇於承認的坦然。勇敢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在愛的面容下,我們都應該試著卸下武裝讓對方明白到這些只屬於對方的心事,並因此有了互相扶持的理由,不是嗎?

這是【對換冤家】,一部來自法國的輕鬆愛情電影,你可以在片中看到有如玩弄【史密斯任務】的男女對決,也可以看見惡搞英雄電影的橋段,甚至是大玩法警原來才是真正兩性專家的爆笑觀點!通篇裡裡外外都是讓人感到開心的元素,而最重要的是在歡笑之下,我們也因此找到了最重要的東西:關於愛必須存在的理由,那就是需要。

你想起你需要誰了嗎?不妨給自己一個機會,邀他去看【對換冤家】吧,相信將會在妳們彼此心中升起一股耀眼暖陽!強力推薦夫妻檔,相信我,這會是一個最浪漫的約會!



艾莫西寫在後面:
忍不住想說的兩件事,那就是蘇菲瑪索真的是看起來永遠不會老啊,依然是如此地擁有風采而且可愛!但我更愛男主角丹尼伯恩(Danny Boon),看過【巴黎換換愛】他的演出之後真的是會迷上他!我好像特別對這種喜劇演員有無可救藥的著迷啊…!

除此之外,片中的法警就是導演的老公喔!也是一個非常具有喜感的演員!導演還說故意配給他一個老女人…(法國人真是超幽默的)!以及在跆拳道把男主角過肩摔的是導演的兒子!幾乎出動了全家人咖一角,真是非常之有趣啊 (下圖就是【對換冤家】的導演與他的老公)!



點此觀看【對換冤家】電影介紹&精彩預告 <--這裡還有再送票喔,小的活動也請多捧場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