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這麼說,喜歡上一個人往往可以反應回自己的風格,也於是,喜歡陳綺貞,就好像是種文藝情感。在銷量決定一切的市場競爭下,陳綺貞,她不在綜藝節目大量曝光宣傳,卻也不至於蹤跡難尋,參與演出舞台劇【地下鐵】,在風和日麗唱片行發行數張單曲,在沒有任何宣傳下,單曲照樣衝上暢銷榜排行前十名,舞台劇演出依舊場場爆滿;她的音樂,唱的是平凡深刻的生活點滴,也因此,她用平凡,造就了她的非凡;2005年,陳綺貞將三年裡自己的創作,與老搭檔鍾成虎、陳建騏、奇哥等人用兩個禮拜重新編曲錄製,完成了這張的【華麗的冒險】;從第一主打<旅行的意義>開始出發,那時,我尚未踏上她的冒險之路

v.s. 陳綺貞

我實在是沒有資格把自己放在陳綺貞旁邊,比起身邊一票愛她如痴的死忠歌迷,我只能算是知道陳綺貞這位歌手,她唱過那些歌我不至於不知道,但也沒有深刻的研究;由她主演的舞台劇【地下鐵】我也去看了,偏偏就是跟她擦不出火花;我想,在<旅行的意義>之前,我與她的關係,比較像是相敬如賓


陳綺貞
à冷與美   Self à直擊我心

前些日子,電台敲了場陳綺貞的網路專訪,安安靜靜走進來的是穿著黑白層次裙裝的陳綺貞,別於我在政大歌唱比賽看過的她,此時的陳綺貞看來多了些許成熟的氣息,外表多了點冷酷,卻又不至於冷漠。我想,用藝文氣息這樣的字眼來形容她應該是恰當不過,整個人散發著讓人目不轉睛的魅力,不過,當時我還是沒有對她的音樂有特別深刻的感受

  
無意間在捷運候車月台聽到由液晶面版傳來的歌曲:

是我拒絕你已清醒的雙眼
是我招喚你眼底的錯覺
就讓我用力砸毀輕聲的諾言
擁抱瞬間


我迷上了這首搖滾力道分明唱腔帶有鼻音的歌曲,我常在捷運候車時聽到這段歌曲,然而每次卻都因班車來臨不及聽到宣佈演唱人就離開,遺憾是個令人又愛又恨的元素,因為遺憾,你往往可以比想像得更加執著,也於是,這個旋律在我的腦海下留下深深的烙印,我暗自發誓,我非找到她不可


背包裡的驚喜冒險

幾經朋友力薦,終於在一個無所事事的星期天下午,拿出放置在背包數天的冒險,依舊是相敬如賓的距離:「好聽,但是又少了點什麼?」,直到我聽到track 6,<Self>,一種似曾相識的旋律喚起耳朵

幾次悔過 掩埋狂妄的惡魔

感覺卻好像毀棄善良的自我
幾次 脆弱 掩飾 不甘的示弱
這就是我
再說 我也不特別渴求永久
其實我也無法忠於單一感受
靜止了 沉溺了 無聲的滅絕
暈眩
是我拒絕你已清醒的雙眼
是我招喚你眼底的錯覺
就讓我用力砸毀輕聲的諾言
擁抱瞬間
是我用真實的編造了謊言
也是我用殘破的猜測這世界
就讓我回應你已失序的狂野
虛偽瞬間
是我
是我拒絕你已清醒的雙眼

是我招喚你眼底的錯覺
就讓我用力砸毀輕聲的諾言
擁抱瞬間
是我用真實的編造了謊言
就算我用殘破的猜測這世界
再一次回應你已失序的狂野
我們表演
是我用真實的編造了謊言
就算我用殘破的證實這世界
再一次讓我嚐盡犯錯的甜美
甜美瞬間
是你帶我經過純潔的瞬間
無悔無邪 


這首歌曲從第一個音符一出來我就停住了,那種感覺就好像是你走在熙熙攘攘的大馬路上還是可以聽見有人呼喚你名字,因為那個聲音只有你聽了會有感覺,<
Self>對我就有著這樣的魔力,我轉大音響深怕漏聽了某個音節,反覆看著歌詞本上的字句,在不斷repeat的過程中,我發現我心中似乎以跨越相敬如賓的距離,而對陳綺貞的親自填寫的歌詞與旋律打從心底深深著迷 


這是一首關於
self的歌曲 

歌曲勾起的共鳴就像是面對兩情相悅一樣的難尋,好聽跟動聽是兩碼事,從字句上來看,只是個形容詞,而就是具體的動詞,力道比好來得更加明顯;這裡玩的不是文字遊戲,回歸音樂本身,一首動聽的歌曲牽引著往往還是自己投射的心理狀況;失戀時聽很多歌曲都很容易掉淚,反之,心情低落時也可能因為一首陽光歌曲而讓人豁然開朗,音樂是催化,透過音樂招喚出每個人心底的回憶,想起了,所以有感覺了;所以,儘管self發源自陳綺貞,卻也莫名地與我有些許重疊,在她的self裡,我不小心地洩漏了我自己 
 

所以,我想我是著迷了,現在才擠進陳綺貞的冒險之路,真是始料未及(老不休)。 

此外,也不得不承認,心底的那些,究竟也都只是些凡俗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