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結束了,最佳影片頒給了Crash衝擊效應,許多人發出了不平之鳴,雖然大家也承認Crash差,但是應該不至於勝過叫好又賣座的斷背山,全世界每個上過斷背山的人,都在頒獎典禮當天領教了奧斯卡給予的一番衝擊效應!

雖然我當下也頗為錯愕,不過很快就釋懷了。這是常常看頒獎典禮的人一定要培養的心態,雖然很嘔,但是畢竟你也不是評審,其實真的沒有必要讓那一小群人影響了你心中支持的好片。各種頒獎典禮常常有一個很奇怪的通病,就是他們喜歡頒出乎意料的名單,也許是為了表現自己眼光的獨到,必須與大眾口味來點區分,好像學院派頒獎典禮如果沒有跌破大家眼鏡就不完整,也於是乎,每次各種頒獎典禮一結束,各大媒體可以頒出一大堆遺珠名單,吵個沒完沒了。

這次奧斯卡把最佳影片頒給了
Crash,最佳導演則給了李安,最佳導演導不出最佳影片,最佳影片不是最佳導演導的?這不是奧斯卡第一年出現的矛盾,2000Steven Soderbergh因執導Traffic天人交戰贏得了第73屆奧斯卡最佳導演,而當年的最佳影片則頒給了Ridley ScottGladiator神鬼戰士,也許在兩部水準之作間要作取捨的話,奧斯卡通常會選擇這樣兩全其美的辦法,而這次斷背山或許也掉進了這個抉擇之中。

或許,奧斯卡有著全球矚目的指標性意義,然而,我還是認為奧斯卡終究只是美國影藝學院裡一部分的人心中認定的名單,撇開專業不專業的問題,這畢竟也是各取所好的結果,我們只能說影藝學院的人可能跟我們胃口比較不一樣,也毋須大驚小怪,至少當他們宣布
Crash擊敗斷背山的同時,全世界各大媒體影評人以及民眾都在咆哮,就此,李安也該感到欣慰了。

不過,話雖如此,但知道自己參加比賽全力以赴卻未能贏得最佳名次時,我們還是會失眠就是了


附註(斷背山的六大奇蹟)

1.在GOOGLE輸入Brokeback Mountain這個字彙收尋結果高達3800萬筆
2.從Brokeback Mountain發展出來的笑話高達上萬個
3.牛仔帽&格子襯衫&牛仔褲掀起流行風潮
4.I SWEAR...一詞成為經典用語
5.加拿大旅遊人數倍增
6.參加雄獅旅遊斷背山加拿大7日遊同性指定同床可抵50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