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六去參加了Punch-Party 胖奇11趴,這是我第三次參加PP。第一次是在信義四四南村的胖奇6趴,也因此讓我知道了朱宅大「每天作一件傻事可以改變世界」的至理名言;第二次是THE WALL的胖奇9趴,因為場地不是很OK所以那場有點不太融入,但那場本來主要就是去聽前同事小樹的快講,所以也算願望達成(還得到了保鑣的別針啊!)這次則是我的第三次,地點是台北國際藝術村,因為有噗浪所以也算快速地搶到了第19號的名額!會選擇參加這次的PP,其實主要是這次的題目我還蠻喜歡的,加上我對於台灣國際藝術村場地的好奇;於是,當天下午,在大直美麗華看完【星際爭霸戰】後,便匆匆搭車前往。想不到到了現場排隊等入場前,就看到凱洛娘娘高舉著【星際爭霸戰】中Spock的標準手勢…,不禁心想:「也太巧了吧?!」但畢竟我是個低調又害羞的傢伙,一直猛看地板不敢抬頭,當然我也沒有高舉Spock的手勢。不過沒關係啦,內心的我可是兩手都比了啊!


(迷你相機拍出來的照片現場太暗就破功了...這是正在排隊的自拍)

進場之後馬上搶了第四排,去PP跟上課不一樣,這樣的場子坐越近是越好,因為講師準備的內容都蠻有趣的,都是那種會讓你恨不得想坐在他大腿上的有趣(好吧,我承認有點誇張…)。還是照慣例,東張西望一番,但是因為沒有準備名牌,所以我也認不出有哪些噗友,至於PP的固定面孔也算都有印象了。一開始的等待通常都是拍照時間,但這次因為我相機壞去,所以只好帶一台小不拉機的鑰匙型照相機拍個幾張,本以為大概全部都會失敗,不過好在讀出來還有一張可以辨識我真的是在PP現場。所以必須先告知,這篇不會有漂亮的現場照片,但是會有(自以為)認真聽講的心得(因為過去兩P都是猛拍照啊)。在此,流水帳我就不多記載了,畢竟有很多認真的網友都分享的非常仔細,所以這篇我想分享的,是我個人覺得PP所傳達出來的魅力!


(我真的是在胖奇.這是等待開場時拍的照片)

我想,參加PP最讓我著迷的,是素人的力量!多數的講師,我覺得他們之所以會成為講師,是因為他們做到了一般人只會用想的事,例如在PP6,我第一次聽到了無敵小恩恩這個人(當然當時他已經非常紅了),他騎單車去環島,並分享了沿路上的人事物照片。其中我(至今)依舊難忘的,是他簡報的最後兩張,「最美的風景是…」正當大家以為會不會是什麼阿里山的日出之類的時,簡報出來了,上面沒有圖,只有一張寫著諾大的字卡「等你自己去親眼看吧!」一直到現在,我都還是覺得很熱血與感動。感覺PP的講師最讓人佩服的,是他們的行動力!他們做的,通常都不是一般人辦不到的事;而我們與他們的最大差別,則是在於「動力」上。這次PP11的講師,則是又印證了這個道理。而不同於PP6的熱血無敵,感覺這次的PP11,還有另一番用心感受的提點。我們都身處在同一個島上,這個不算大的台灣,原來還有那麼多我不知道我沒看過的地方與風景,或是哪個鄉鎮正在努力的計畫…等。從我是貓的繪本到獨立書店、熊老闆的創業真實分享、銀色快手的二手古書販售;傑利圖文並茂的簡報與歌唱、以及小柯停下腳步捕捉到的不一樣風景…等,每個講師的分享雖短,雖笑鬧,但其實都讓我深受感動。獨立書店自成一格的氛圍,是屬於這個大量複製的速食城市裡另一種保持個性的方式;而旅行中我們走馬看花的步伐,從未向傑利或小柯的照片般如此真實記錄下屬於台灣最美的風貌。其中我非常喜歡小柯說的,有時候你要停下來,好好看看這個地方。這番話讓我想到了電影【CARS】所說的:「路是用來跟著一同起伏的,而不只是快速經過。」可惜我從未作到這點,只會看旅行節目或他人照片空讚嘆!

最後的30分鐘大講,是由並不姓張的張大魯先生所分享。張大魯原本是聯合報的攝影記者,後來去了頻果日報,兩年後自行選擇了資遣,經由吳念真引薦加入了【紙風車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成為御用攝影師,跟著紙風車跑遍全台灣各個鄉鎮。其實我幾年前知道這項計畫(當凱洛說格烈佛時我才記憶模糊地想起:我刊登過這篇報導啊)!但畢竟當時只是刊登新聞稿,對於其中的內容沒有太深入的了解;直到這次聽見張大魯先生的分享,才知道這計劃有多麼偉大!


(這張照片儘管有點糊但可算有圖有真相)

讓我感動的,是照片中每一張笑臉。張大魯說,他這幾年跟著紙風車跑來跑去,最大的感觸是,鄉下的孩子會笑的比較大聲,跟都市的孩子不一樣。因為他們可能從來沒有看過這樣的舞台劇演出,所以他們會很開心!我很少想到這點,身在台北,要看多少演出就有多少演出,就連之前兩廳院的一些戶外免費公演,也未必有像照片中那麼多人參與,甚至有反應(很怪,台北人好像很難專心!)其實看到照片中孩子的笑容,我既感動,內心也很複雜。感動是來自台灣有這樣一群人願意為了誇張的城鄉差距付諸行動,跑去各個鄉鎮演出,打開孩子藝術的第一哩路。複雜則是我想不起來我第一次看到這種兒童劇的開心模樣是什摩時候、什麼劇?而我現在是否已經麻木了?再也不能像那些孩子一樣笑的那麼開心了呢?張大魯在分享時,我大概是也被溫先生的啤酒醺到,居然一直有種想痛哭的衝動(當時應該真的是喝醉了我)。不過儘管我的臉是灼熱的,但內心卻一直都是暖暖的!我想著我們這些台北人,在這個什麼都看似無缺的都市中,是不是也應該有更多像這樣純粹簡單的活動來獻給孩子呢?讓孩子感受到一種在戶外跟大自然一起互動的樂趣,而不是讓孩子過早去體驗大人的世界!

城鄉差距確實存在,然而兩邊的孩子與都市,都需要一樣多的關注,只是內容不同罷了!


(模糊的Spock手勢照片...)

我想我該慶幸自己這次沒帶相機,終於得以好好聽講。也獲得了諸多我之前並不知道的知識與事件。對我來說,PP依舊秉持著這股「素人力量大」的號召,每次參加完總能誘發我想激進的熱情。或許目標不同,但只要下定決心,也沒有什麼是不可以的!就像那首傑利說什麼都一定要在PP唱的〈張三的歌〉般,「而我要飛到那遙遠地方看一看,這世界並非那麼悽涼;而我要飛到那遙遠地方望一望,這世界還是一片的光亮」。正好爲這充滿素人夢想的PP,下了一個貼切的主題曲!(雖然傑利的歌聲還是與原唱李壽全差很多,但我居然還是溼了眼眶啊!)

【艾莫西寫在後面】
寫完這篇已是凌晨2點半,新聞台依舊反覆播著葉金川與留學生的愛台灣之爭。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愛台灣成了一句人人掛嘴邊的口號!但我想,如果真要說愛台灣,PP11這次所有的講師,應該都才是真正愛台灣的行動實踐者吧!還有,據說下次PP會辦在台南,上次台中沒跟上,這次我也想跟著去台南,去感受一下不同於台北的氛圍(感覺現場會有一堆美食啊~)!

就這樣,胖奇趴我們下次再見吧。


◆隆重推薦: PUNCH PARTY  官方網站      <-----所有胖奇大小事皆在裡面,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進去瞧瞧!



【同場加映】

張三的歌 詞、曲﹕張子石 演唱:李壽全

我要帶你到處去飛翔 走遍世界各地去觀賞

沒有煩惱沒有那悲傷 自由自在心情多開朗

忘掉痛苦忘掉那地方 我們一起啟程去流浪

雖然沒有華廈美衣裳 但是心裡充滿著希望

我們要飛到那遙遠地方看一看

這世界並非那麼的淒涼

我們要飛到那遙遠地方望一望

這世界還是一片地光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