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看了火行者在部落格的推薦,於是在網路上買了【九條命(
Nine Lives)】的DVD回家觀賞;內地商品除了翻譯令人無法恭維外,其他的部分倒是都還不錯;這部電影在台灣很冷門,電影是敘述九個女性在各自生命中的某個片段,沒有交代起頭,沒有告知結尾,你就是闖入了她們生命中的一部份,而之後各自的發展會是怎樣的,你不知道,同樣地,她們也不知道,這就是這部電影最精采的地方。

「沒有所謂的明天;也沒有所謂的昨天;我們有的都是今天!」
---
九條命

在超市意外撞見許久不見的情人應該談些什麼?深愛的對象其實已是有婦之夫又該怎麼取捨?九個女性,各自面對愛情
/親情/與生活的處境,在十分鐘裡,我們看到了一種堅持、一種決定或是一種模式,當然,這並不是所有的全部,只是在有些時候,當你做出一個決定,或是面對一種情形下,那怕只是短短的十分鐘,都可能會是生命中最無法抹去的部分。

影片中最令我難忘的故事就是在超市撞見許久不見的情人這一段,曾經是那麼熟悉的彼此,意外在超市相遇,他們聊了天氣、談了家庭、交換了近況,可是卻絕口不提當時的決定
,直到女方開口說:「我無法在這樣與你聊下去,如果我說出了我丈夫的名字,下一刻我不知道我該繼續還是離開!」就這樣,十分鐘,別離十年重逢後的這十分鐘,交談地其實遠遠超過言語所能傳達


電影中還有許多個故事,我並不是每個都有感覺,當然這也跟生活經歷有關,我大概還不夠能體會更多的部分。只是,每段故事你都能感受到,人與人之間往往交集在一種愛與矛盾的界線內,身陷其中卻也無法自拔,然而,我們卻還是如此努力繼續下去直到躺下為止,就像九命怪貓的韌性一般!我想這就是為何,片名叫做【
Nine Lives】的原因吧?!(當然也很有可能又是我想太多了…^^!)

這是一部很難用說明去解釋的電影,不算難懂也不算好懂;簡言之【九條命】不是一部用眼睛看就能懂的電影,應該要用感覺去體會,每一個故事裡,每一種的處境,每一個主角,每一個過客,每個人有著各自的故事,電影當中各個故事裡的主角也偶而出現在其他的故事之中,有點像是奇士勞斯基常用的模式,無疑是道出了每個人都有著屬於他自己的故事,正因如此,我們活著。

艾莫西推薦【九條命】給喜歡用感覺去體會電影的朋友們,當然這部電影適合在精神狀況比較好的時候觀賞,而且適合一個人看,因為它不需要被討論,當然你可能也需要一點不錯的英文能力,因為這部電影台灣沒有正式代理,只能在網路上買到內地發行的片子,中文字幕就只是逐字翻譯罷了,沒有解釋意義,所以建議看英文原文為佳。

【九條命】後也許你會更加明白,什麼是活著!

※【九條命】濫蕃茄指數網頁

 ※【九條命】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