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樣一個選情緊繃的環境,身為中間份子的人總是難以在電視台與電視台之間找到一個定頻的位子。總覺得在這充滿烏煙瘴氣的週遭,似乎尋不著一個可讓人好好宣洩的出口。還好,一片【史密斯先生】的
DVD83分鐘幫我一掃這紛擾世界的陰霾。

【史密斯先生】是部非常視覺的電影,但並不代表他沒有劇情。而是應該說,他的故事很簡單,這部電影也不是要給你一個什麼交代,你必須清空腦中的一切推理邏輯,只要張大眼睛看就足夠過癮。通篇【史密斯先生】中鋪陳的一切元素,絕對能滿足所有動作片(或是電玩)愛好者。當然,電影中也不乏拿這些元素來大玩特玩,無論是誇張到不行的神準槍法,正面對決慣用的
circle around鏡頭;又或是無論在哪都可以利用地板滑行的射擊畫面,【史密斯先生】開宗明義就是要你知道,你現在看的就是一部標標準準的槍戰動作片。甚至在電影中,一幕即將圍剿史密斯先生的場景,安排反派首腦說了一句:「暴力美學永遠是最棒的!」戲裡戲外都能相互呼應,堪稱絕妙!


除了畫面的安排以外,【史密斯先生】電影中的角色設定也非常有趣。電影一開場,一名男子坐在空無一人的路邊長凳上(路上還冒著裊裊煙霧呢),吃著新鮮的紅蘿蔔;此時,轉角忽然跑出一名孕婦,後方有個追著他的小混混。原想置身事外的男子,當他看到那小混混掏出槍時,低語了一聲:「
Shit」,隨即離開長凳,憑著矯健的身手,把手上那一根紅蘿蔔直接插向那名男子的口中,紅蘿蔔直接貫穿腦袋,男子倒地身亡。這樣的畫面安排,像極了日本漫畫的手法,接下來一連串的追殺追殺追殺,一槍一槍引領你進入電影中那個看似荒謬卻又無比真實的世界。

開槍的史密斯,看起來就像是每個男人(或是女人?)心目中的完美形象,沒有人知道史密斯先生的真實身分。這個迷樣的男子,因為無從而知,所以顯得更為迷人且傳奇。他帥氣、他沉默、他看似冷血,卻又願意為了萍水相逢的嬰兒出身入死。最重要的是,他可以同時滿足男性與女性的幻想。片中一場精采絕倫性愛槍戰中絕對令你甘拜下風。尤其是史密斯先生在幹掉所有敵人之後那句:「射個精光」(也剛好是片名)的一語雙關,相信手上的槍與跨坐在他腰上的女人都能笑的滿足。只是在真實世界中,我們通常都不是史密斯,多數人都像是那些帶著粉味出場的娘們,全身上下只有一張嘴夠硬。
 


我喜歡【史密斯先生】這電影的直接,特別是在這樣一個總是粉飾太平的虛偽世界。事實上,導演除了調度槍戰的畫面安排宛如電玩遊戲般過癮之外,片中也有很多有趣的小細節:無惡不作的大壞蛋,竟是用電玩遊戲音樂作為他的手機鈴聲;應該是凶惡的黑槍看守員,卻用寫著「我愛貓咪」的咖啡杯;又或者是硬漢般的史密斯先生,居然也會脫下自己的襪子來當嬰兒的毛帽
等等。這些衝突的小細節,除了製造出電影的詼諧之外,也顛覆了我們一般對既定角色的刻板印象,讓這些角色因為這樣的安排而更趨近真實。當然,這多少也表現出了所謂「鐵漢柔情」的一面,雖然這種「柔情」絕對不是一般動作片所要傳遞的那種形象。這,則又是另一種顛覆了。

雖然我總是喜歡擁有很強烈邏輯性的電影,不過在【史密斯先生】中,我得到了另一種樂趣,特別是在這樣一個似乎每個人都想太多的世界。如果給你一把槍,你是否有勇氣如同史密斯先生般轟爆所有你不爽的一切?把自己最赤裸的憤怒不加修飾地攤在陽光下,如此率直如他?在壓抑情緒就像汽球般累積的時刻,你或許可以選擇【史密斯先生】,在他絕無冷場的密集射擊中,盡情宣洩吧!
 


【史密斯先生】電影相關資訊

文章發佈狀態:DVD出租/發行中
台灣發行/圖片提供:華納家庭娛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