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前一萬年】是這樣的,它建構在一個人類認知石器時代前的文化可能(導演
羅蘭艾莫瑞奇是從「上帝的指紋」這本書得出這部電影的靈感)。那是一個人類、原始野獸與文明並存的假設習題。故事從一則來自祖靈的預言開始,獵人必須以獵捕長毛象作為下一個領袖的證明;當然,他也能贏得全族最美麗的女子達芙樂。主角達力為了贏得美人心,決定與大家看好一致看好的獵人卡倫一較高下;而陰錯陽差之下,威猛的長毛象居然自己莽撞地刺穿喉嚨而死,達力變成那傳說中的大英雄(雖然他其實一點也不勇敢)。然後,蠻荒時代的通俗肥皂劇情來了 (以下出現劇情也曾出現在阿波卡獵逃) ,一個黑夜漸白的清晨,忽然來了一群騎著「馬」(可能是馬祖先吧,但在我看來真的是馬啊)捕抓奴隸的蠻族,幾乎毀去了整個部落,甚至擄走了最美麗的女子(非常合理的通俗)。為了拯救被擄走的村民,本來不怎麼勇敢的主角達力忽然換了一個人,決心帶著夥伴共同上路。而從一開始的單薄三人,演變成數百人(因為路過了一樣遭到擄人的部落,加上擁有共同語言的世界村效應);經歷千辛萬苦(之所以這樣一語帶過,實在是因為怎樣困難都可以輕易脫困),他們終於了來到了世界的盡頭(也差不多是【神鬼奇航】的fu),遇到了擁有文明與階層制度的拉鍊人(這個稱呼應該很貼切),然後展開了一場建構在【英雄本色】氛圍上的「標槍大賽」!…



請不要離開,這電影真的有其之好,相信我,請繼續看下去。

基本上
【史前一萬年】這部電影,你不能用太嚴苛的史實來研究,因為他的背景本來就是一種假設(並不是說沒有「史前一萬年」,而是有也沒人可以說是那「一定」是什麼樣子),因為電影探討的,就是一段「失落的斷層文化」(當然你也可以說這是一個很好的擋箭牌,我是覺得可以接受啦)。於是,這樣的假設電影著重的是想像層面,並不需要太多對錯問題,所有畫面都可以盡可能依呈現張力效果來考慮。然而,我還是覺得【史前一萬年】的野心太大,用了太多段落拼湊出一種類似「百科全書導讀手冊」的感覺,讓電影的廣度是有了,深度卻顯得略為不足,是這部電影最可惜的地方。



然而,撇開史實不談,【史前一萬年】無法堆砌出如【300狀士】或是【阿波卡獵逃】的氣勢也有原因,問題出在整部電影在邏輯上有很多說不過去的地方。在此舉出片中我最無法認同的幾個點:1.為什麼所謂的主語是英語? 2.何以老媽媽一個念頭就能讓死去的女主角起死回生?這一步豈不推翻之前通篇鋪陳的預言?倘如老媽媽的神力真能如此神奇,那為何之前不施展出來可以就更多的人呢?3.女主角手上的傷痕刻意說成是七星連線,然後呢?這段也是一個雷聲大雨滴小的安排,因為後來就不了了之了。4.神人未免也死太快了吧?感覺好像很軟弱,那何必安排如此多感覺很有甚麼的橋段,甚至連最後他長怎樣也草草帶過,是否這也是故事寫不下去只好草草作結的安排呢(莫非有續集,不可能吧)?除此之外,我覺得還有一處很怪的地方,就是片中很多人的情緒反應都過於現代,甚至還加雜了一些我覺得不需要特寫的畫面(例如舉劍向天咆哮/或是慢動作奔跑向情人之類的),這些畫面只呈現出通俗存在的必需,缺乏情感畫面的延伸,讓整部電影給人一種似乎理所當然,卻又顯得處處不對勁的感覺(就好像是分開看都對,組在一起就是不對)。

請不要離開,這電影真的真的真的有其之好,相信我,請繼續看下去。



與電影相比,我倒是非常喜歡這部DVD裡的特別收錄。除了介紹片中三大遠古動物:長毛象(最近剛好也有冰河長毛象的特展呢)/ 恐鳥 / 劍齒虎的數位特效打造過程外,還介紹了片中虛實結合的方法。特別是演員必須用幻想方式假想前方有巨大的長毛象這個點,就讓我覺得很厲害(好像是廢話,不然他們怎麼會成為演員)!因為他們真得演的好像真在他們前面一樣,甚至還用立柱畫線代表長毛象的高度來讓演員對眼神,讓我覺得非常神奇;另外還有一招,利用掛上藍布的假鳥道具,來讓演員模擬自己遭到恐鳥攻擊。看著演員一直拿長茅攻擊那假鳥道具的畫面,真是頗具喜感!後來也有專訪演員,他們說這一段真的讓他們也足足笑場了好幾次!除此之外,最讓我嘆為觀止的,是片中金字塔場景的打造方式,原來這些金字塔與建築,都是用1:40的縮小比例直接搭在那米比亞南部的沙漠區上(這裡也是史丹利庫柏力克【2001太空漫遊】的拍攝地),利用真實的縮版場景,再採以懸掛的小型攝影機拍攝。這樣一來,既可捕抓到真實的光線陰影度,二來又可以節省龐大的建構費用與直升機高空攝影。得知這部分原來是用這樣的方式進行後,再回頭看看電影,真的會讓人覺得真是好神啊!這箇中神奇真的只能讓大家自己用眼睛去體會了。



整體來說,我覺得【史前一萬年】稱不上是一部多了不起的電影,整個故事既流於通俗,甚至部分橋段還有著別人的影子,唯一不同的是,它用了很多酷炫的技術請來遠古動物擔任客串大來賓吧!不過換個角度來看,我們似乎總是需要這樣的電影,來讓我們好好洗牌自己的認知,並對遠古歷史重新好好大探索一番。看到網路一票人在那說著這電影哪裡哪裡不合理,我想對於導演來說,或許也達到另類推動史前一萬年文化的效果。只可惜我想,這應該不是導演原先所期望的方式就是了。…


(上圖這就是史前一萬年後段的場景,全是用40倍縮比建造在那米比亞南方沙漠無人區上,非常神奇。)

▲【史前一萬年】電影相關資訊

文章發佈狀態:DVD出租 / 發行中
幕後花絮:重現遠古生物 / 啟發人心的史詩 / 回到史前一萬年(全面中文化)
特別收錄:首度曝光之精采片段 / 另一版本的結局
台灣發行 / 圖片提供:華納家庭娛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