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的電影不用譁眾取寵,也不需磅礡大器。簡單的小品故事也可以在你心中激起莫名的漣漪。我發覺自己越來越喜歡很純粹的故事,因為這樣的故事往往可以強化情感的深度。而今天看的這部【開往幸福的列車
】,對我而言(加上我身邊一位堪稱不輕易流淚的友人都哭濕了兩張面紙),正是最好的例子。

死亡會帶來新生嗎?悲劇會帶來幸福嗎?【開往幸福的列車】
DVD文案寫到了這樣的提問。開宗明義,【開往幸福的列車】描述一段因悲劇而起的幸福可能故事。故事描寫男主角湯姆(凱文貝肯 飾)是位熱愛火車的資深駕駛員,他與罹患癌症的妻子梅根(瑪西蓋哈登 飾)之間始終有著某道無形的高牆。一日,湯姆駕駛的火車軌道上卻遇到了一個企圖帶著兒子自殺的女子,完全無關的人生就在這個鐵軌上交會。究竟,命運會因此改寫彼此的人生劇本嗎?


【開往幸福的列車】在劇情上我覺得極為細緻。沒有過多曲離轉折,就連對話都極為少
數。可是卻能如此觸動人心。電影在很多片段中都傳遞出極大的情緒張力。對於生死,電影也提出了思考。一如妻子梅根所言:「我不懼怕死亡,可是我卻害怕自己從沒有真正的活過。」生理活著心裡卻是空虛,似乎才是最可悲的一件事。當片中湯姆要求梅根前往電療治療癌症時,梅根拒絕了並說,「我只想好好把握自己生命中最後的日子,我想做些自己真正想作的事。」這讓我連想起電影【一路玩到掛】;然而,【開往幸福的列車與【一路玩到掛】最大的不同點在於,【一路玩到掛】兩位主角之所以可以隨心所欲去完成目標,其實他們倆把一切親人的關連都(暫時)拋掉。實,我們很多想作的事都在所有的情感關係之間拉扯與妥協。【開往幸福的列車】中的梅根就是這樣, 她想作的一切都牽制於湯姆,她原本以為他們之間的疏離是來自這些事情,直到大衛出現在他們生活中這才發覺,原來是自己心裡那道鎖早已被生活、工作磨到生鏽,就連鑰匙都難以開啟。此時11歲的大衛宛如一道潤滑劑,他的單純讓梅根與湯姆逐漸開啟了心房,開始傾聽彼此真正的聲音。我一直很喜歡電影前後段在配樂上的安排,前段幾乎沒有任何的配樂,直到中段三人開始有了較為頻繁的交流後,配樂才開始出現。配樂呼應劇情,讓我們透過音樂似乎也聽見了主角們心裡的聲音。



然而,【開往幸福的列車】劇情並不通俗,它用很實際的走向來強化人生無常這件事。期待已久的幸福降臨,也可能忽然消失。畢竟人生沒有導演,誰無法保證這是一部悲劇還是喜劇。可是,我們卻能用自己的力量,來試著讓幸福撐得久一些。

當電影中大衛對湯姆說出「我原諒你」的時
候,我的眼淚不禁流下。我想對湯姆來說,這樣的一句話就足以救贖一個靈魂。即便他認為自己作的這些事並不是多麼了不起,或是帶著任何目的,可是有時候,我們每個人能給的與需要的,其實都不如他人所想的如此複雜。這才發現,幸福也許從不遙遠,只是我們的生活已慣性化停滯不前了



一輛火
車,開啟了一個男孩與一個男人的夢想,卻也帶來了一場難以名狀對錯的悲劇。然,【開往幸福的列車】告訴我們,所有的悲傷終會有結束的一天,無論是用什麼方法完結。我們或許流淚,或許哀戚;但,總會過去的。因為直線的人生道路,就像啟動火車模型般不斷地向前行駛,不停歇地行駛在黑夜與陽光交替的軌道上。而終點是不是幸福呢?我相信一定是的,當我們願意去愛,那一路上我們就能擁有真正愛我們的人,也將因這些人而帶給我們勇氣。此,在人生不一的長段路上,我們也就無所畏懼,因而幸福。



【開往幸福的列車】導演愛莉森依斯威特,不虧是有其父必有其女的鐵證。承襲了父親科林伊斯威特的敘事手
法,不過在細節上卻更擁有從女性角度出發的精緻。讓【開往幸福的列車】中每個主角的表情、每個動作、甚至是每個聲響,都能輕易地觸動內心,絕對會讓你哭濕好幾張面紙。如果你喜歡科林伊斯威特的作品,那我相信你一定也會喜歡這部電影;如果你喜歡【非關男孩】、【我的火星小孩】、或【一路玩到掛】這類的故事題材,在【開往幸福的列車】中也有類似的劇情;而如果你想知道幸福的路該怎麼去,我想或許你也可以看看這部電影。我相信,【開往幸福的列車】將會領你的心找到那條屬於你幸福的方向。你將會發現,幸福,其實並不遙遠。



【開往幸福的列車】並未在台灣上映,直接進了
DVD出租店。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到DVD店找找吧。在風雨交加的颱風假期中,相信這部電影,會讓你的心底升起普照的陽光!

【開往幸福的列車】電影相關資訊
文章發佈狀態:DVD出租 / 發行中
特別收錄:全面中文化遺珠片段
台灣發行 / 圖片提供:華納家庭娛樂

【影涉人生之延伸閱讀】

寫一份自己的夢想清單吧:【一路玩到掛】(The Bucket List

只要伸出手,我們就能找到彼此:【我的火星小孩】(martian chil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