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上,【駭速快手】是一部很奇妙的電影。如果你不太清楚這電影一些背景資料的話,它看起來就像是一部迪士尼家庭電影;但如果你知道這電影的導演就是拍出【駭客任務】的華卓斯基兄弟,那你可能就會對這部電影的特效以及背後的意義來的多些專注。但無論你是哪種影迷,基本上【駭速快手】都能滿足你的期待!

先來說說【駭速快手】。

這部翻拍自日本漫畫家吉田龍夫(也就是科學小飛俠作者)的作品「馬赫
GoGoGo」,保留了忠於原著的車款設定(這是我資料比對的結論)。因為我也沒看過漫畫,所以在整個故事以及人物設定上,我並不清楚它的改編程度;不過整體而言,整個劇情是走一個四平八穩的路線。我想對於【駭速快手】這部電影來說,劇情只是一種說故事的必要手段;電影【駭速快手】真正賣的,是他的畫面構成,以及那鮮麗繽紛色彩下所呈現出來的速度感。基本上,【駭速快手】的真正主角是「馬赫五號」(Mach 5)這輛賽車,牠可以說是一種目標,或一個方向。當你從一個男孩變成男人,從憧憬變成駕馭時,你才能真正擁有馬赫五號。因為,馬赫五號代表的不只是一輛賽車,而是自我掌握正途的力量!

舉例來說,當電影主角駭速(
Speed)駕駛著那輛馬赫五號於賽道上,眾人皆期待他能打破他(以為)已過世的哥哥雷克斯的紀錄時,他進入了一場時空賽道 ,利用速度馳騁於與哥哥的回憶之間。這是駭速最崇拜的賽車手,也是領他進入賽車世界手足的紀錄。而這始終兜著圈子的繽紛賽道,究竟重要的是打破紀錄這件事,亦或只是單純享受著駕馭速度的快感呢?白色賽車迴旋在回憶中紅色座車的軌跡,兩車如影隨行。只有主角駭速自己知道,這是一場回憶巡禮,飄移甩尾地盡是美好。那不如,就把紀錄放在那兒吧!因為那是證明雷克斯存在的足跡。


「仔細聆聽車的呼吸,讓車帶領你到對的方向。」
【駭速快手】(Speed Racer

而【駭速快手】也讓我想到了【汽車總動員】(
Cars)。竸速或許是賽車場上的一個目的,但絕對不是唯一目的。我們可以從電影刻意安排的車隊組合,以及家庭車行對抗企業的(老)梗來看,這運動終究還是因互助而勝,因真正支持而受人歡呼。這樣的比喻其實正如同【汽車總動員】(Cars)所一再強調的—「要跟著道路的起伏一起前進」。【駭速快手】用更明白的方式來闡述這個道理,真正的夢想必須有親情與真心的支撐,一如那獲得冠軍之後才能擁有的冰牛奶(我喜歡這個安排)。分享,才是真正甜美的主因;並非只是單純勝利。

如果說華卓斯基兄弟的【駭客任務】是為所有男人所打造的電影;那我想,這樣的【駭速快手】我相信是華卓斯基兄弟為所有男孩所打造的電影。當然,也適用於童心未泯的成人觀賞。

【駭速快手】以繽紛鮮麗的色彩打造出復古氛圍,更用近乎全彩漫畫的圖像形式貫穿全劇,卻又巧妙地營造出高科技的視覺,將復古與未來作超現實連結,著屬有趣。【駭速快手】令我想起了那兒時總在週日午後放映迪士尼家庭電影院的故事。但或許因為已經長大,才發覺那般如同
Jelly bean的鮮麗顯得如此遙遠且不真實;而那貫穿全劇的孩童猩猩笑點也來的索然無味(雖然這是原著本來就有的角色)。也許這只是因為我長大了吧,我想。儘管如此,我還是必須承認,【駭速快手】用色彩幻化而成的速度感依然令我讚歎不已。我想,這就是華卓斯基兄弟不同於他人的電影魅力吧!

玩過了【駭客任務】三部曲,立下影史難以超越的紀錄後;華卓斯基兄弟推出【駭速快手】這樣的小品電影(跟駭客任務比的確可以稱為小品)。這讓我想到了周星馳,大玩【功夫】之後卻拍了【長江七號】。或許,所有電影人心中都有自己想達成的夢想,都有想為自己兒時圓夢的傻勁
。一如【長江七號】,【駭速快手】如是 。【駭速快手】是屬於華卓斯基兄弟的童年美夢,建議你不妨撇去心目中對於【駭客任務】的印象,想想當年你從手持遙控器控制著小車成功作出飄移甩尾那樣的開心表情;我相信,【駭速快手】能帶給你的,絕對出乎你能想像!

(上圖為漫畫版的馬赫五號原圖)

▲【駭速快手】電影相關資訊

文章發佈狀態:DVD出租 / 發行中
特別收錄:史匹托遊片場 /  駭速快手之超級動力(全面中文化)
台灣發行  /  圖片提供:華納家庭娛樂

備註:經資料查閱發現,【駭速快手】電影推出期間,找來了網路系統業者Interush,以及車商贊助,打造了一輛真實的馬赫五號。並請來賽車手Stanton Barrett擔任代言,讓馬赫五號真正在賽道上奔馳,也算是一圓所有男孩的美夢了

艾莫西謎之聲:我覺得結合網路業者這個點真的很高明,用賽車速度來比喻頻寬的快速,真是非常聰明的行銷結合  


【延伸閱讀】超級比一比:
 
下面兩張圖是電影【駭速快手】以及原著「馬赫GOGOGO」之人物對照圖,仔細瞧瞧發現其實真人造型與原著還真是有八分像呢(特別是老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