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世界上,當事情荒謬到一個程度時,就沒有人會相信;但這並不代表,它不存在。」【出埃及記】

小年夜租了彭浩翔的出埃及記,向來非常喜歡彭浩翔作品的我,一直以為出埃及記會是一部黑色幽默作品。不過意外的是,這片並沒有我原先以為像是【AV
大丈夫的諷刺喜感,取而代之的卻是一股濃烈到化不開的寂寞。看完之後的無力感,隋著電影結束的淡出黑畫面,也在我的心中逐漸擴散開來

出埃及記這故事的起源很有趣,電影描述身為警察的任達華,抓到了在女廁偷拍的張家輝,在問訊中張家輝透露,其實他並不是一個偷窺狂,他是在跟蹤一個神祕的組織,這個組織是由女人所組成,奉行的宗旨就是要殺光全世界的男人。儘管任達華覺得這個論點過於荒謬,但卻因為隔日張家輝立刻改變一套說法而感到事情不單純。因此,任達華決定循線追蹤,這才發現,原來所謂荒謬的事,其實未必不存在



「在這個世界上,當事情荒謬到一個程度時,就沒有人會相信;但這並不代表,它不存在。」這寫在出埃及記DVD外盒的文案,亦是整部貫穿電影的主旨。電影一開頭的那場一群蛙人衝進警局毆打嫌犯的慢動作畫面,其實是導演父親的真實經歷。據導演說,當時當警察的爸爸親眼目睹的這一幕,但後來跟別人說時,卻沒有人相信他。而整部電影就以這個支線作出發,帶出了另一種無所依靠的孤獨。任達華的秉公職守,因為不與其他人同流合污,逐漸在工作上走進了小眾的世界;而張家輝的出現,正巧與任達華成為一種透射,兩個同樣選擇追根究底理出真相的人,卻逐漸被大勢力脅迫身處邊緣,孤寂應聲而出。最後,小我還是沒能擁有真正的勝利,一幕因孤單而淪陷床戲(不是任達華與張家輝),一首在KTV包廂唱的歌曲,一段在車上的最後妥協,電影刻意安排的密閉空間,讓小眾的聲音更小,小到最後只剩下一個人聽得見的聲音。



「他們發明了一種厲害的藥,無色無味,喝下去之後,男人只要打100個嗝就會死亡!」【出埃及記】

電影的結尾對我來說,是最殘酷卻也最真實的結局。原來努力希望先生靠向大眾的妻子,其實才是另一個小我組織的成員。一個正準備脫離小我的男人,一個因靠向大我卻又失望的女人,擦槍走火的孤獨粉碎了可能的幸福,在女人掉下眼淚的同時,在另一端的男人開始打嗝,一次又一次,一次又一次,故事在嗝聲中結束...。原來,在人生的路上,走的出埃及,未必跨的過紅海,因為,命運才是真正的無常。



【出埃及記】應該是我到目前為止中,最喜歡的澎浩翔作品,儘管整部電影對白不多導致容易讓人不小心睡著(同行觀看的朋友正是如此)。但是,在故事的敘述與畫面上,確有著非常強大的共鳴能量,嗜好寂寞的人必須小心服用,因為電影的撞擊力超乎想像。除此之外,觀影前建議最好先了解出埃及記的聖經典故,將會更融會貫通整部電影。

最後,還是要大聲的激勵自己:「無論大世界怎麼合汙,我還是要用自己的堅持抵抗」!或許不祈求走出大世界的紅海,但至少要用自己的步伐,踏出一條屬於自己生命的出埃及記!

【備註】:下方左圖是台灣版DVD的封面,個人是覺得海報比較吸引人


【電影相關資訊】
片名:出埃及記(The Exodus)
導演:彭浩翔
出品年份:2007
出品國別:香港
演員:任達華、張家輝、劉心悠、溫碧霞、邵美琪、詹瑞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