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深刻總是無需多言,一個笑容就足以一生感動。在【麥迪遜之橋】
中,這就是全部了。

【麥迪遜之橋】1995年克林伊斯威特的作品,
相隔13年華納發行了寬螢幕版的DVD即使早已不知看過幾回,還是會有想看的衝動。前天睡前再次複習了這片,果然還是換來了隔天上班眼睛紅腫的神情(對,哭出來的現象);但,一切都很值得。

【麥迪遜之橋】的故事很簡單,一個有夫之婦汲汲營營於自己的家庭生活中,所有的一切都圍繞著丈夫與孩子。直到某日,丈夫帶著孩子前往他鎮比賽,婦人決定一人在家獨處四天。然而這四天的獨處計畫,卻因一位外地攝影師的闖入而改變。這位攝影師讓婦人找回了許久未見的夢想與快樂。而
這四天成為了他們彼此的秘密,直到婦人過世,這段四日戀情才從日記中一一揭曉



其實【
麥迪遜之橋的故事一點都沒什麼了不起的,如果比起其他愛情故事,論轟烈論雋永,好像都無法記上一筆。但這電影卻讓很多人落下淚來!道理說穿了,是這電影的細膩與深刻使然。想想一個家庭主婦,每天的生活不是做菜洗衣整理家務,丈夫或孩子會跟她說的,都是些生活庶務的言語。家,似乎就是她的全部了,還有誰會去想著她生活的其他部分呢?如果這時生命中出現了一個意外訪客,特別是他還是一個雲遊四海的攝影師,平淡生活好似忽然出現絢麗繽紛,相吸之力應聲而出!

極喜愛
羅伯琴凱(克林伊斯威特)第一次駕著車駛進那條鄉間小徑的畫面,那幕闖入的畫面裡外呼應,以及芬西絲卡(梅莉史翠普)坐上羅伯的車時,那一段對話:

羅伯琴凱
:「現在我們要怎樣?」
芬西絲卡:「出去!」



一語雙關精彩至極!這段意外的出遊,克林伯與梅莉姨的互動真是細膩到令人無法用文字來形容!即使他們都沒有言情說愛,但那種久違的戀愛氛圍,在兩人間持續打轉。老收音機的藍調音樂,兩支菸的映繞,形成一幅美麗的畫面,更別說克林伯摘花送梅莉姨的那種浪漫!我覺得【麥迪遜之橋】最成功的部份,就是來自克林伊斯威特以及梅莉史翠普所有的互動上。從一開始的初識、到找出兩人共同的話題(那種聽到陌生人對你說著她知道你說的,而你一直以為沒人知道的事情,簡直是一把通往內心的鑰匙啊);以及對對方傾吐很久未曾提及的夢想,這些看似普通的細節,卻著著實實地是萌生愛情的基本步驟!

也於是,在這四日中,我看著他們倆之前的愛意,由淺至深、由壓抑到外放,我也隨著他們的互動起伏。直到最後一晚,那場在廚房爭執的戲碼,克林伯對梅莉姨說出了那句經典:「那麼確切的愛,一生只有一回」真是令人動容!或許你會覺得這句話聽起來很庸俗,但是當你跟著他們倆共渡了這96個小時之後,你就會明白這並不單只是一句話而已,當中用情至深早已滿載。



芬西絲卡
:「為什麼你會離婚?」
羅伯琴凱
:「我一直以為我會迷路,所以我需要一個家。但我後來發現,我從來沒有迷過路。」

我覺得【麥迪遜之橋】裡有很多經典對白,在搭配著主角的行為模式更彰顯內斂含蓄。一如
羅伯琴凱說他從不曾迷路般,卻因迷路而闖進了芬西絲卡的家,更闖入了她的內心世界。有時候,有些事情發生,都是為了之後的故事鋪陳。在既定的生命中出現叉路,爾後回顧,我們是否也會有恍然大悟之感?然而,你能勇敢地用平凡換取悸動嗎?

心如止水與波濤洶湧,到底哪個才好?



在那個下著雨街頭,兩人再度相遇,雨中的
羅伯琴凱望著車內的芬西絲卡,兩人沒有對話,只有一個微笑,那個令人惆悵的微笑啊(我的爆淚點)!終究爾後,兩人還是回歸到自己的生活。只是,他們彼此都未曾知道,在後來的日子裡,芬西絲卡在家訂閱了國家地理雜誌,在每年自己的生日時,都會回到那個兩人曾一起野餐的地點;而一直認為沒人賞識他作品的羅伯琴凱,則終於出了一本攝影集,名為《四日的時光》。

這段愛情在
芬西絲卡過世後曝了光。芬西絲卡希望自己的孩子將她的骨灰灑在麥迪遜之橋。在遺書中她寫道:「我生前為了妳們守護住了這個家;生後,我希望自己能陪著他。」帶著母親骨灰的孩子,走向麥迪遜之橋,將骨灰灑向空中,用自己最後的一次孝道,來成全母親生前不曾吐露的夢想。重見天日的秘密,也隨著麥迪遜之橋上的微風,逐漸輕輕散去



愛情何其重,生命何其輕。在【麥迪遜之橋】中,我們終於可以明白這世界上那些無形的度量,關於生活,關於夢想,為輕為重,內心的那座天平,原來,單位不是時間,而是愛。

於是,在穿越了時間後明白,關於愛的本質。是讓夢想重新燃起,是讓生活重拾活力,是讓迷路的人們找到了家。


「關於古老的夢想,雖然後來都沒有實現,但我還是感謝我曾經擁有過它們。」

這句【麥迪遜之橋】裡的台詞,為生命註解下最平實且深刻的結語。或許,生活終究無法盡如人意,然而,記憶裡曾經有過的美好,背在我們生命的行囊中。每一步的沉甸,都在提醒著你我,關於那些值得的部分,就算早已事過境遷;但,你將永遠不害怕繼續前進。

【麥迪遜之橋】推薦給遺失勇氣與感動的你(妳)!






艾莫西寫在後面: 

特別推薦去年華納家庭娛樂發行的【麥迪遜之橋】單碟特別版,除了
格式為1.85:1支援橫向壓縮D9的寬螢幕規格外,還特別收錄全中文化的隨片導讀講評;當中提及克林伯只花了36拍完本片,與梅莉姨的對手戲更只花了1而已;有此可證,好電影未必要慢火熬陳,精準演出才是王道!但不免想說,克林伯與梅莉姨真是超強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