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女主角騎著腳踏車淡出電視畫面,螢幕的喇叭開始播放片尾曲〈Smoke Without Fire〉時,待字幕與音樂結束後,我下意識的又重新按下PLAY鍵,讓故事再次重頭開始,即便已然熟知這僅是一場虛幻。電影【名媛教育】我想起了成語南柯一夢的典故。但你知道嗎?即便只是一場夢,如果可以選擇不要醒來有多好?

劇情通俗的腳本,卻又著如夢似幻的優雅過程。【名媛教育】堆砌出來的迷人氛圍,讓我沉醉其中。關於突如其來的愛情,關於對未知世界的好奇,是非與對錯間的理念萌芽。這些青春呢喃,在【名媛教育】中一覽無疑。迷人的60年代,在戰後對於彩色人生的憧憬,女孩對於愛情的啟蒙渴望。品味與崇拜,自由與法國,這些書本裡永遠尋不著的答案令人神往。如果能有一個人將你從百般無味的生活中救贖,你會不會就此深陷?結論似乎無庸置疑。



於是,【名媛教育】讓我們看到了一個人人稱羨的過程,一場雨中的邂逅,一個謎樣的成年男子搭上了一個荳蔻少女,開啟了通篇夢幻。荳蔻少女在成年男子身上看見了花花世界,用所有珍貴的第一次足一奉獻。那總是煙霧繚繞的爵士酒吧,那一首首優雅又沉醉的樂章,就算是錯誤也能用一支大街上的舞步化解危機。在愛情的世界中我們屏除了課本上的是非選擇,道德或是分數好像都不再重要,因為眼前的你就是唯一的答案。

人生的選擇題,永遠都在愛情身上義無反顧地執著信仰著。



然,人生卻依然人生。

一場突如其來的求婚戲碼將從法國的浪漫場景延伸到最夢幻的巔峰。但數封信簽上的屬名竟如都刀片般狠狠劃破了夢的紙張。「如果沒有值得清醒的事物,我們總是很容易睡著。」被刪除的片段中出現了一番這樣的話。真實總是來的快速且直接,不透過安排的步驟方顯殘酷。【名媛教育】在後段的急轉直下,讓人彷彿如作足了整晚的好夢卻赫然驚醒。一度我有些無所適從;然卻漸漸可以體會編劇這樣用心良苦的安排。

確實啊,無預警不就是人生最拿手的好戲嗎?無人可以倖免,因為這就是人生!



夢醒了之後呢?

極喜愛【名媛教育】的接續手法,沒有過多的著墨,謎樣男子依舊謎樣,是故也保有了某種夢幻。就算眼見了不堪的真相,耳聞了令人哀傷的答案也無妨。成長本來就是必須付出代價。然而,回想起點滴過程,那些關於曾經深信不疑的逝去,我們終究沒有失去太多,最起碼在那曾煙霧瀰漫的爵士酒吧中,那相視而笑的瞬間,永遠會是真的。

〈You've Got Me Wrapped Around Your Little Finger〉,是【名媛教育】的南柯一夢中,最美的主題曲。在這旋律中,我們都可以繼續作夢不用醒來。


艾莫西寫在電影之後:
這恐怕是近期寫過最不理智的一篇電影觀後感,其實【名媛教育】可以探討的東西很多,例如教育意義、父母教養、以及一些時代背景等等。但我下筆後忽然覺得這些又怎樣呢?這終究是一種氛圍,關於愛的執著或是蠱惑,任憑你可以用各種形容詞來説這件事,但終究無法盡述這其中的千萬分之ㄧ。就像夢,越甜美的夢境清醒之後你記得的往往不多,但你就是會記得那是一場美夢的感覺。所以,用南柯一夢來作為【名媛教育】的標題我想是再適切不過了。

特別想說這片的編劇是尼克宏比(Nick Hornby),尼克宏比最為人熟知的作品莫過於【失戀排行榜】與【非關男孩】。雖然我想【名媛教育】大概只是他的3成功力之作,但他刻意寫入的60年代,那家中的廚房與收音機,仍讓人非常著迷。

女導演Lone Scherfig把【名媛教育】處理的非常好,查了一下發現導演先前還有作品是【二手書之戀】,看來也要馬上租回家拜讀才是!

最後想提的就是特別收錄,【名媛教育】的特別收錄很好看,被刪除的片段反倒可以看到很多艾瑪湯普遜(誤);還有一個另類結局,不過那結局很鳥,我只能說好險被剪掉了…。飾演爸爸的Alfred Molina(我還是忍不住想到【蜘蛛人】裡的演大反派的他…)說了一番話:「看著自己女兒心碎是一回事;但當你自己也心碎了,還是因為同一個人那就是另一回事了。」簡單數言分外有感。還有,飾演丹尼的Dominic Cooper,前陣子才剛好在【摯愛無盡】中看過他迷人的演出;也曾在【慾望莊園】中飾演貴族,總之他真是太迷人了!帥氣到位!

人生沒有遙控器無法重來,所幸電影可以。如果你還想再作一場好夢,看完【名媛教育】後,或許你也會如我一般按下REPLAY鍵讓美夢再次開始。那些優雅迷人的過程,其實業已足夠。

結局如何,似乎一點也不再重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