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林伊斯威特真的是個很有才華的導演(當然身為演員也毫不遜色)!看過他的【神祕河流】與【登峰造擊】之後,被他總是擅於不透過過多語言就能挖掘出每個人心底那最深沉情緒的手法而深深吸引。這次【陌生的孩子】將場景拉回20年代,而這部由真實事件改編的【陌生的孩子】,全片復古的色調以及薩克斯風主旋律配樂氛圍真的很棒,所有小細節都處理的很到位,相信絕對會是明年奧斯卡的大熱門。 



這次擔綱要角演出的安潔莉娜裘莉,演出令人激賞,相信本片絕對會成為她演藝生涯的另一個指標作品(我想這多少也得讚許一下她臉上那有點誇張確有很有風味的時代妝)。而我喜愛的約翰馬克維奇,這次的正派角色算是非常討喜,我承認雖然剛開始我誤以為他是假好人,誰叫約翰老是演出反派與怪胎角色居多呢?但如果真要說到【陌生的孩子】裡面的反派角色,那一定要稱讚我飾演變態兒童殺手的Jason Butler Harner(我還真是沒看過他以前的作品),他真的將那種神經瘋狂的心理狀態演的入木三分, 著實令人印象深刻!特別是後來我查了一下資料才發現,他與真是事件裡的殺手未免也太像了吧?他的表現讓電影的緊張感增色不少! 



嚴格說起來,【陌生的孩子】其實是一個很簡單的故事,一個主軸是關於親情的故事。但是透過克林依斯威特的電影畫面,他試著用很多面鏡子互相對視,將一個事件用多種方向延展彼此的相互關係,讓觀影者可以透過不同的角度看到不一樣的東西(一如你看到最後那名媽媽出現時你就會明白,其實也是有這種根本不在乎孩子身在何處的媽媽)。並藉由電影帶出的種種問題同時,也讓我們試著去回想自己真正在乎的是什麼。然後,等待大雨將停之際整頓思緒,最後帶著希望,迎接另一個天晴。



這就是克林依斯威特電影的魔力,真相並不是真正的重點;真正的重點是,你堅信的是怎樣的真相。願意相信,就是一種信念,也是一種希望。

雖然對比起【神祕河流】,我覺得【陌生的孩子】在故事性上面其實並沒有太過突出的表現(我個人是比較偏愛【神祕河流】)。但是能看到一票硬底子演員共同飆戲,加上好聽的配樂(克林伯伯與它的兒子也參與配樂工作,超強),以及全片那迷死人的色調,甚至還用心地在一開頭的universal picture商標上製作黑白的效果,光這些就以足夠值回票價! 

【陌生的孩子】這片會在今年年底上院線,無緣在金馬影展觀賞的朋友請務必將本片列入口袋名單之中,非常推薦! 

【延伸史實閱讀】 
1.        兇手Gordon Northcott在被處以絞刑時,聲聲喚著希望有人可以幫他禱告是真的。
2.        克莉絲汀被瓊斯隊長迫害至精神病院是真的。
3.        當年長老會牧師古斯托夫布列格利確實協助克莉絲汀揭開真相。
4.        克莉絲汀於1935年辭世,終其一生她都不曾放棄尋找他的孩子華特任何消息。
5.        下圖左方為變態兒童殺手Gordon Northcott真實照;右方則為片是演此角色的Jason Butler Harner,還真有幾分神似。

   

關於當年這樁新聞的報導,在【陌生的孩子】國外官網上都有刊登,不過是全英文的,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