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青春是一頁人生,你覺得那一頁上面會是什麼?看完【在愛之中】,某種答案一直在心中持續發酵。對我來說,那一頁會是空白,在你還沒到達之前以及當你離開之後都是一片陌生,除非你身在其中才有意義。

otaruhalf

青春很淡,很簡單,卻也殘忍,很短暫。於是,在【在愛之中】,我們看到兩個戀情萌生的高校男女,那些細瑣微小的故事,或是某些片段。一條曾經告白的小徑,一處女生嚷嚷著不讓男生去東京唸書的絮語,一場愛情意外來臨的保健室。青春汗水的籃球場,河堤邊的遠望。關於那場青春,一些函數與英文,趴在圖書館看著心愛的他正努力K書的模樣,感傷著離開高校之後愛情也跟著煙消雲散。這些青春的詰問,細小而瑣碎。好多個怎麼辦在大人眼中微不足道,大人口中說著重要的人生也不知道是哪樁?男孩怯生生地說可是現在也很重要啊不是?!大人冷笑的模樣無語道盡了他那些早已翻頁的人生。那一頁青春啊,終究是遠離了,可眼前的男生,還在那頁空白之中,書寫自己的故事。

大人看不見罷了,或是你曾經看的見但也只是曾經而已。

ハルフウェイ在愛之中

大量的手持鏡頭,晃動失焦的太過不切實際。我忽然在某些畫面中視線模糊了起來,這是何其疏離的美,我到底翻去了多少頁?在【在愛之中】裡,好似一陣午後微風吹動了某些故事,往回翻了又翻。然後,就這麼忽然停在那頁空白之中。

然,我的那頁青春,卻早已斑駁泛黃。

【艾莫西寫在後面】
【在愛之中】真的很好看!對我來說,通篇電影舒服到讓我愛不釋手。儘管我從沒喜歡過岩井俊二,也在看完《美麗人生》之後把北川悅吏子打入冷宮。但我必須說,他們倆合作的這部【在愛之中】,真的有把那些屬於青春的呢喃表達地淋漓盡致。電影很短,暖度卻很強。

我尤其喜歡最後結尾的手法,對我來說,或許那樣的方式正是說明了,青春永遠不會結束。開放的同時,故事還能在那裡,永遠駐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