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ftw2990531101.jpg
 

生命總有些無奈且不可逆轉。例如有著男孩子靈魂卻被禁錮在女孩子身體;有著大好前程的青年卻意外死於非命;有錢的人家中沒有愛;熱血的體育老師卻改變不了官僚式的教育體制。王小棣的【酷馬】最先給予我的心理建設是:你好,這就是真實人生。

 

 

a4e168ca9a383bedfbf4a29e8ec4fd70.jpg

極度喜歡王小棣老師的作品,無論電影或戲劇總讓我能在她獨樹一格的故事風格下深受感動。不同於好萊塢那些戲劇性的起伏電影,小棣老師的作品往往很貼近真實人生的情緒。就像是我永遠不會忘記高中時看【魔法阿媽】,那段阿媽教導孫子燒王船的典故橋段時,那是我第一次發現一直以來記憶中覺得好可怕的事情原來後面的寓意是如此溫暖。雖然只是動畫但還是讓我眼眶濕潤。

picx_fftw2990531105.jpg

至於【酷馬】,則是另一個太過真實的魔幻故事。真實的是人生,魔幻的卻是情感。改編自真實事件的【酷馬】,描述一位高中生被一名未成年飆車族意外殺害。而這名高中生原本即將參加一場馬拉松比賽卻也因此永遠失去資格。但在某種奇特的互補下,高中生的靈魂成了殺害他的未成年飆車族的「SOUL MATE」。而她也將代替死去的高中生完成那場馬拉松…。

這是【酷馬】的電影簡介。但實際上電影要說的卻不是那麼簡單的故事。或許你會聯想到瑞吉葛文的【超感應妙醫】,不過電影整個主軸圍繞著是在無奈與不得不這兩件事情上面,而並非「鬼魂」這個點。例如我們常會說該死的不死,該男的不男該女的不女諸如此。但我們卻很少會去思考,這些該怎樣卻不怎麼樣的後面到底是什麼原因所造成,又或者是這一切就是沒有辦法。每個人的背後總是背負著些秘密,無論是成長背景或是後天造成,是家庭是同儕又或是一整個學校、社會大環境等,在【酷馬】用相當技巧的手法把這些支線不著痕跡地串起來時,你才會知道那環環相扣的牽引性。但【酷馬】並不像【不能沒有你】如此沉重,在點到為止之後再把故事收回到兩個家庭之間,甚至是當事人之間那些最基本的情感與無奈。

picx_fftw2990531109.jpg
我很喜歡【酷馬】電影中處理受害人與加害人之間的關係,雖然有點難以置信。但換個角度想,或許從沒有人真的好好走進糖果(加害人)的房裡,去看看她其實過的是怎樣的生活;也沒有人聽她說話。但酷馬(受害人)的靈魂看見了也聽見了。於是,某種交集就產生了。我想,這就是愛。

愛有很多種型式,同樣的恨也是。酷馬與糖果的愛或許是來自某種感同身受,我想某種程度上是一種孤獨
(都是沒有兄弟姊妹的獨子)。於是乎我們看到一段相當不可思議的友情,近乎互相扶持的程度。在河邊的那場「男寫信女信紙」的性教育話題,是一場很暖度百分百的橋段,輝映著藍天青草地,動人到讓我幾乎忘了這是一個起自哀傷的故事!

6f316891666eed7c081eb83a1c23e2e3.jpg
而電影另一個甚至是我覺得全片最重要的主角,就是【酷馬】的媽媽。把那種失去了唯一相依為命兒子的崩潰情感與失控詮釋得讓人於心不忍。我極喜愛古名伸老師的演出,或許本是舞者總用肢體來詮釋情感的方式,所以無聲的哀傷眼神都鏗鏘有力!哀傷豈是旁人說過了就好如此容易?情感的強度永遠都不會是言語所能詮釋,也並非他人可以體會。一切都是自己的課題。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難關要過。我想這就是【酷馬】要告訴我們的事。而這句話的重點在於,難關是名詞,過是動詞。要過,你就得動起來。就像馬拉松一樣,只有你可以跑,沒有人能取代你,每跑一步,你就遠離過去一些。

picx_fftw2990531112.jpg
這就是【酷馬】,說的是一個真實人生的魔幻故事。正所謂的人生就是如此,知其不可為而為之。我們接受難關,但不輕易投降。路總還是得行的,不是嗎?

就起跑吧,記得調整你的呼吸。

艾莫西寫在後面:

 很喜歡這次【酷馬】的選角,兩位主角黃遠與鄭靚歆都是第一次演電影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其中鄭靚歆實在相當討喜,我去看【酷馬】特映時她還在現場發糖果,本人超可愛!而黃遠則是我後來才知道他有一個星爸,原來是黃仲崑的兒子啊我超驚訝的!至於古名伸老師,我真的不知道老師原來那麼有戲,棒慘了!這些都算是【酷馬】額外的驚喜呢!



點此觀看【酷馬】電影介紹&精彩預告
【酷馬】原著小說贈獎活動進行中(至2010.09.30止)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