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7幾米角落展  

上上上週我去了一趟華山的幾米展,説實在的我很抗拒去人潮很多的地方,不過因為剛好是朋友臨時去不了的票券,所以就想說去看看好了。然後進場之後,我看到的畫面就是,所有的人手上都拿著相機,對著所有的展示品拼命的,拍拍拍拍拍拍拍拍拍拍拍拍拍。幾乎完全擋住了所有的展區,相機等級不夠好的,近拍就直接把相機幾乎貼近在畫上;喔還有直接啟動影片拍攝的,完全霸佔整個展區長達五分鐘之久。我心中想著,這些拼命拍照的人有在認真看嗎?我心中升起了一個好大的問號。因為很多人拍完之後就離開,我很好奇他們到底看到了什麼?我指的是眼睛,不是他相機裡的照片。


自從數位相機普及,加上智慧型手機也多了拍照功能後,我發現大部分的人都好喜歡拍照。事實上拍照這件事也沒什麼不好,但是整個不明究理死命的拍好像就不太對勁了點。我想起以前還是底片機的年代,因為底片是有限的,所以每一次按下快門我們都會很慎重思考它的構圖、意義,甚至對沖洗出來之後充滿期待等。我覺得當時的那種拍照是真心的想拍,現在恐怕很多按下快門的動作都只是反射未經思考的動作。反正數位相機的記憶卡沒有上限,拍壞了也可以馬上刪除,自然就不需要想那麼多了。

於是不覺中,相機視窗好像取代了眼睛。越來越少人用眼睛去看東西,而是用相機去看。並且不經任何選擇照單全收。反正有張好看的照片就可以證明自己有在那個當下。我記得以前看煙火的時候大家都是望向高空煙火讚嘆,但這幾年儼然就變成所有人都高舉手機或相機在拍照,我記得剛買相機的那一年跨年我也是帶著相機出門,實在是因為當時我那台S1IS視窗只有1.5吋,完全看不出什麼鬼,當我把相機放下後我才發現,原來那是滿天的煙火。比我的相機視窗大上幾萬倍
  

眼睛可以看見的跟相機並不同,有些感動也只會留在當下。記憶的成像也絕對不可能由相片百分百的成立。我並不是說拍照這件事不好,只是我會希望在每次按下快門前,我們都能清楚每一張照片的意義。說穿了應該是在你按下快門前,你可以先想想,如果你只能捕捉一張美好,那你會想拍下的是什麼。拍照留下的只是瞬間,過程這件事或許還是交給眼睛來執行比較妥當。

你可以分享這個世界,但請試著做有選擇的分享;讓分享更有意義也更美好。不然,那一切不過只是浪費資源罷了。

喔對了,如果可以,我希望以後的展覽還是請標明不准拍照比較好,或是另闢拍照場次好讓不想跟拍照人群擠來擠去的人可以避開。總而言之,我只是想說,可不可以不要一直拍照呢?
 

你可以拍照,但請不要什麼都一直拍一直拍一直拍一直拍一直拍一直拍。當然如果你是在你家自拍那自然就另當別論了。

====================以下為分隔線,關於幾米展的一些感想========================

20110327幾米角落展   

我跟幾米的緣分倒不是從繪本開始,反倒是從舞台劇開始。讓我整個掉進幾米世界的故事,是《幸運兒》。05年在劇院看的舞台劇至今還在心中有所影響。再次在會場中看到董事長的背影,那對巨大的翅膀。想起了舞台劇開場的口白「董事長從小就是個幸運兒,他什麼都有,而且都是最好的,他事事要求第一,而且從來沒有讓任何人失望過…。」我在這畫前看著許久,有點像是去看一個老朋友般,希望你不會再那麼幸運了。

20110327幾米角落展   

整個展區我發現有一個區塊我好喜歡,就是這個安達曼海的甜美旅程。一片昏暗中透出詭譎的灰藍光,一艘掛在天上的船懸著一道樓梯,給我一種相當寧靜的平和感。相較起其他展區這一區顯得非常冷清,我忽然覺得這裡才是最合乎展示之名的區域。無人打擾的旅程,同時間並沒有放棄尋找合拍的緣份。甜美在無聲的默契之中。
20110327幾米角落展 
其實這個展很不錯,精心設計的門卡也頗有多元口進入世界看到不同面向的立意。每次的進門都頗有驚喜,像我這種討厭看地圖的就會常常在同樣的地點繞來繞去。不過迷了點路也沒什麼關係吧,總有些允許浪費的時間,這是壓縮生活中小小的鬆懈樂趣。(一整個把糊塗說的很有格調XD)

20110327幾米角落展  
最後在世界的中心,可以寫下自己的話。這個世界的中心是由木板打造的。地板播放著幾米的動畫。大家都在排隊等著輸入自己想昭告天下的話。不過我自己找了個角落在那呆坐上好一陣子,那裡的空間我蠻喜歡的,很溫暖也很紓壓,差點就在那睡了起來…。(但我旁邊真的有個阿伯整個躺在那裡睡我整個好羨慕他在世界的中心呼呼大睡好浪漫)

20110327幾米角落展   
躲進世界的角落這展名真的很不錯。雖然我去的時間人實在是多到完全找不到角落可躲。不過跟朋友倆我們還是很會製造自己的私角落。例如堅持把印章蓋在MENU上,或是昭告天下時寫上普渡眾生這樣的字眼,居然引來在場眾人的笑聲。我想世界總有角落可躲,雖然有時候那樣的角落只是自己刻意打造的小防空洞;但那裡也不會只有你一個人,總有些不小心闖入的客人,有些與你漸有默契的朋友,或是早已是心有靈犀的舊識等。

20110327幾米角落展  

因為世界的角落,是以人為中心而存在的。

 所以那天有笑出聲的陌生人們,我很高興讓你們開心的啊;但,還是可不可以不要一直拍照哩?

20110327幾米角落展 

(上圖是我最得意的作品:請勿觸摸。我的手好有戲~)

推薦閱讀:躲進「幾米世界的角落」 這種才是每張照片都能言之有物的攝影分享優質範例!

延伸閱讀:【走進劇場】《幸運兒》舞台劇觀後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