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ctric-dreams-poster.jpg

《神通情人夢》(Electric Dream)是我小時候很喜歡的電影,一如所有人一樣,先是愛上了主題曲,然後迷上了這電影預設的想像;當年我學的電腦是DOS系統,根本無法想像電腦可以發展的智慧。所以當我小時候看到這部《神通情人夢》時覺得真是太不可思議了,電腦可以跟你對話,然後有喜怒哀樂;它甚至還愛上了一個女生,還為它寫了一首歌。是的,這首歌就是五年級經典情歌〈Love is Love〉。



[Movie]Electric Dreams (1984)_04.jpg  

《神通情人夢》這電影之所以美好,是因為它預設了一個當時我無法想像的未來。像這樣超級電腦與人類發生情感的故事,在倪匡小說【筆友】也曾有過。有趣的是這兩個故事之所以雷同的原因,是因為它們談的都是不能見面的感情;在《神通情人夢》中,電腦Edgar(男主角幫它取的名字)第一次透過通風管與鄰居拉奏的大提琴共同演奏的橋段,讓電腦Edgar墜入情網;雖然最後它幫女主角寫了一首無比浪漫的歌,卻還是無法讓對方知道自己的身分;反倒讓女主角愛上了主人(男主角)。最後Edgar自己引電流自爆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3093304045_7d5c611374.jpg  

而在倪匡的【筆友】中,衛斯理的女兒紅綾因為E-Mail愛上了對方,殊不知對方其實是一台操控核彈的超級電腦,甚至到後來因為愛昏了頭還差點任性的引爆核彈。雖然主角都不是人類,但面對這種情感面,似乎都頗能令人感同身受。電腦建構了一個可以只交流情感不交流肉體的世界,是乎這樣的愛情有它美妙之處,甚至更貼近本質。


有時候愛就是愛,那是一種字眼,一個字句,一個感覺,以及更多無法具體呈現與說明的虛幻真實。
Electric_Dreams_02.jpg  

《神通情人夢》之所以可愛,是因為它讓Edgar像是寵物般角色在男主角的生活中。而現在看來電腦似乎與人類有些平起平坐。雖然從事的是網路工作,但卻經常忍不住回想起那些還對未來充滿想像的過往時光,以及那些不急不徐的愛。


這樣的感覺,或許也只有Edgar在《神通情人夢》中為女主角Madeline寫的這首〈Love is Love〉歌詞中才能體會箇中滋味吧。
幸好我活過那個簡單年代。

神通情人夢(Electric Dream)  


▼《神通情人夢》中女主角第一次與電腦Edgar的音樂交流,真是無比純愛。


▼《神通情人夢》中很經典的一幕,男主角與電腦Edgar討論什麼是愛;然後Edgar也發表這首為女主角Madeline寫的〈Love is Love〉。女主角始終都以為這些音樂是男主角作的。

▼這段是最後電腦Edgar要爆炸前,女主角趕到男主角家中的一段,也是Edgar第一次正面見到女主角,並且勇敢的在臨終前告白。現在再看這段還是很催淚。但我找不到英文原文版本了!


▼最後是這首經典情歌〈Love is Love〉,原唱是Culture Club;其實我跟這個團一點都不熟,因為我寧願相信這首歌是Edgar作的,這樣想比較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