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remony

星期天在衛視電影台看了之前頗期待的電影《劫婚典禮》(Ceremony)。不知為何,本能性的把這部電影歸列為《忘掉負心女》(Forgetting Sarah Marshall)等級,以為看完大概也會笑笑的然後感覺人生還是可以很不錯的之類等等等。但萬萬沒想到《劫婚典禮》寫實的程度還真是跟現實人生沒兩樣,看完後竟意外惆悵了一整晚。


由烏瑪舒曼主演的這部《劫婚典禮》,內容描述曾與男主角有過一段女大男小戀情的女主角Zoe,男主角Sam一直覺得他與Zoe是命中註定的真愛。於是在Sam得知Zoe即將要與在交往時期不是那麼幸福的男朋友結婚時,他決心展開一段搶婚計畫,並假借與久違好友出遊作為整場計畫的序曲,卻意外牽扯出關於友情與愛情的錯過且無法盡如人意的最終結局。
Ceremony
通常電影中這種攔截婚禮的劇情大多會成功,畢竟這是電影。但《劫婚典禮》令我意外的是,這電影卻沒有讓這件事情發生;不僅沒有讓它發生,還竭盡所能的把任何殘酷的話通通傾巢而出。男主角Sam是個童書作家,我覺得這個設定蠻有趣;或許正因為他是童書作家,所以多少也顯得浪漫且不切實際。在他心目中他與烏瑪舒曼的愛情就像是困在水中的美人魚等著他前去搭救,可是萬萬沒想到等著他的不過只是把這段回憶視為露水姻緣的女主角。沒有浪漫的逃亡,也沒有淚流滿面的依依不捨,童話跟電影裡的劇情一樁也沒有發生。就連Sam以為自己一定是Zoe與未婚夫心目中的秘密這件事也沒有沒真。當Sam驚訝的說為什麼Zoe的未婚夫明知道他們倆的事還願意邀請他來參加婚禮時,Zoe遲疑了一下後平靜的說出,「因為你根本不是個威脅。」這句話殺傷力之強大讓我瞬間幾乎無法呼吸,全身都為了Sam抽痛了一下。
Ceremony
《劫婚典禮》有點《戀夏(500)日》的味道,但卻沒有後者完整到無懈可擊的浪漫與殘酷,味道還是差了點,就連某幾段劇情也稍嫌鬆散。不過飾演男主角Sam的Michael Angarano的演出卻非常到位,把那種天真浪漫的大男孩情懷完全表露無遺;除此之外,飾演好朋友Marshall的Reece Thompson也令人難忘,他們倆那場兩人三腳比賽的演出讓我印象深刻,一者不甘自己被騙而用刀用力切斷繩子就算割到腳也無所謂的舉動,呼應著只剩一人的男主角還不肯退出賽場硬是要贏得比賽的模樣,這場看似笑鬧的劇情卻讓我感觸良多。對友情而言,愛情的出現有時還是會破壞些什麼,無論是有心還無意。而當這些情感走到了盡頭,剩下的強求與不甘心看起來是何等狼狽?不過也正因為這是無法宣洩的情緒,於是我們也不忍嘲笑,只能靜靜在一旁看著他們筋疲力盡為止。
Ceremony
「你是個好人。好人有時也會贏的。」當片中烏瑪舒曼的弟弟如此安慰著男主角;當男主角的好朋友開著車繞了兩圈之後還是回頭讓男主角上了車。電影最後的畫面是與婚禮的方向背道而馳,與男主角以為夢寐浪漫的劫婚計畫背道而馳。那美人魚的童話還是沒有在現實發生,原來這只是一場反方向的期待罷了。車上的兩個大男生沒有贏得自己的愛情,而且還一不小心心碎了一地,不過他們卻明白了一件事,如果發現走錯了方向,趕緊回頭都還不算遲。而更重要的是,如果你沒發現你搞錯了方向,你的好朋友一定會告訴你。
Ceremony
《劫婚典禮》的最後,是兩個方向也是兩段人生,是成長也是覺醒,但卻無法定奪對錯。只能說終究有些曾經很美,但絕對不足以撼動所有,就算那種美好可能一輩子都無法再有。或許太過美妙的事情往往只適合用來懷念,因為不太如意的才比較像現實人生,而我們幾乎就快要得心應手。
Ceremony
《劫婚典禮》,推薦給還在某種幻覺中想不開的人觀賞。

艾莫西寫在最後:
《劫婚典禮》是Max Winkler的首部編導長片作品,雖然這片的整體劇情不算多頂尖,不過我覺得在畫面的取景以及配樂的選擇上都非常舒服,讓我一度還誤以為是英國電影(但請不要英國電影是什麼感覺我沒辦法用說的我只能感覺)。或許假以時日Max Winkler也能交出更不錯的作品吧!我個人是挺期待的。以外,還有一件小事想說,為什麼烏瑪舒曼那麼喜歡女大男小的題材啊?沒記錯的話《春心蕩漾》也是吧?但不得不說她詮釋老少配的確很有說服力!能傳遞出為什麼男生會愛上她的感覺,因為她真的有智慧卻不老氣的女性魅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