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dark-knight-rises-imax-poster

當所有片尾字幕跑完,螢幕上出現斗大的《The Dark Knight Rises》時,我忽然梗咽到不行。這一段漫長的等待終於結束,而親眼看著一個傳奇的誕生與完結心情更是激動,或許還有更大部分的是我更強烈感受到《The Dark Knight Rises》片中演員們那帶著飽滿告別情緒的眼神,以及某種壓力的釋放。我的眼淚除了為他們高興,也感受到這充滿期待的榮耀包袱終於可以在此刻放下了!


打著傳奇最終章的口號,所有人都知道這次進場我們就是要跟蝙蝠俠說再見。挾帶著第二集《黑暗騎士》的高標,我相信所有人都對這部《The Dark Knight Rises》充滿太多期待,事實上我也是。於是我進場前情緒是非常激動的。不過當電影走到1/3左右時,我忽然感受到這電影的某種心境,「它並不企圖超越,而只是要完結。」或許當片中阿福對布魯斯韋恩說出那句,「我怕你想要的就是失敗。」時我忽然衝出了這樣的感覺。

23c1c36e9dfc53faff5430e151f71026

於是在後來2/3的觀影過程中,我忽然發現我似乎不是在看蝙蝠俠,而像是在看把自己放進角色中的克里斯多福諾蘭,後來我甚至感覺到布魯斯韋恩其實就是克里斯多福諾蘭。高壇市的人民期待蝙蝠俠,這樣的心情何嘗不像是影迷期待克里斯多福諾蘭?可是那些過多的期待是不是已經變形成一種「莫名」?我甚至問我自己我到底是期待看到什麼?是比小丑更厲害的反派?還是比《黑暗騎士》更絕望的布魯斯韋恩?還是我期待諾蘭再次讓我嘆為觀止?期待就像無止盡的慾望黑洞聚集形成一團壓力,將英雄必須保護地球的美意變成必須,同樣的道理放進電影本身也相通。大家的期待或許可以讓諾蘭搞出更厲害或更超越的劇情,但《The Dark Knight Rises》的任務是完結,是要結束他一手打造出的蝙蝠俠,並且把布魯斯韋恩還給布魯斯韋恩。而同時,也把克里斯多福諾蘭還給克里斯多福諾蘭。


《The Dark Knight Rises》的劇本有些瑕疵,出場人物的刻劃也未能如前兩集令人讚嘆。舉例來說本集的反派班恩,其實並沒有小丑喪心病狂,他的任務很合理,但攻陷高壇市的手法卻有些粗糙。貓女有點沒頭沒腦,羅賓則只能說與生熱血。這些角色在《The Dark Knight Rises》有些薄弱,不過讓我意外的是諾蘭卻在這一集中刻意大量放進「為什麼」的人性面在這些角色身上,於是我們可以看到每個角色的原因,無論正派或反派他們為什麼非這樣不可。在《The Dark Knight Rises》中,諾蘭沒有讓這些角色只是用來襯托蝙蝠俠,似乎是更把每個角色還給他們自己。於是我們甚至看到了班恩的眼淚,留下了人的證據。

the-dark-knight-rises1   

對我來說,《The Dark Knight Rises》極富情感,但卻不是放在討好影迷上,而是放在諾蘭對這些漫畫角色的深厚情感上。他們都是人,只是各自的經歷與命運讓他們作出了選擇成為社會認定的好人或壞人,但他們選擇的不過就是他們自己而已。諾蘭把這些拍了出來,並交代了原因,讓這些漫畫角色躍上大螢幕後不只是炫技的反派,而是有記憶、有情感,一個活生生的人。


除了把每個角色立體化外,當然還有布魯斯韋恩。

Batman-The-Dark-Knight-Rises-Christian-Bale1
諾蘭一手打造的布魯斯韋恩,這個絕望陰暗的黑暗騎士,也確實就像是他自己的投射。《The Dark Knight Rises》片中重生池的劇情,高聳的牆面猶如自己為自己塑造的高標,那堵牆是多麼像《黑暗騎士》?下方鼓譟的罪犯多麼像我們?期待的吆喝到底是看好還是唱衰?當布魯斯韋恩墜落時那種「果然是不行啊」的眼神裡所當然的讓我心驚膽顫。直到乾脆讓自己沒有後路,把那些「我是背負著大家的期待」或「要讓你們大開眼界」的雜念之繩從自己身上徹底脫下,布魯斯韋恩的決心其實也是諾蘭的決心,讓自己沒有後路之後,給自己一個決勝負的跳躍:

要馬就是黎明昇起,不然就是粉身碎骨。

對我來說,我覺得《The Dark Knight Rises》是前者。
The Dark Knight Rises

儘管《The Dark Knight Rises》流暢度有些問題,劇情也不夠縝密。可是這卻是第一次我能從電影中感覺到蝙蝠俠背負著的壓力是多麼沉重,同樣重量似乎也落在克里斯多福諾蘭甚至是克里斯汀貝爾身上。致高點後必然趨向和緩,《The Dark Knight Rises》的使命是完結,是諾蘭要終結蝙蝠俠的使命,也是給自己的交代。我們終究是觀眾,是影迷,就像在重生池下面看著的罪犯,在斷橋上看著爆炸的市民,我們只是遠遠看著,我們是旁觀人不是當局者。我們終究只能想像。


《The Dark Knight Rises》,《黑暗騎士:黎明昇起》,是獻給那些親手畫出故事,創造角色,參與電影演出,配樂後製拍攝所有人的作品。對我而言,它是一部獻給所有當局者一封最浪漫的情書。

在感嘆著好看不好看期待失望之於,或許更值得思考的是:
我們的局,又在哪裡呢?

最後我最想要說的是,謝謝謝謝你們。讓我覺得身為一個喜歡電影的人如此幸福且感動的一件事。
the_dark_knight_rises_by_eric_scissorhands-d39fb3u
艾莫西寫在後面:
還記得剛在美麗華看完電影,我在噗浪上發表了這樣的心得,「看著一個經典的誕生與完結原來是如此激動。特別是當你發覺那也沒有達到最完美時的心情才讓人明白這結束也是必然的。謝謝你,克里斯多福諾蘭,這一場等待很真實,也很美好,因為很貼近人生。也恭喜你終於可以放下重擔。」

《The Dark Knight Rises》這電影在國外其實有些負評,說真的我也不難理解。如果要很嚴格且獨力來看待這電影,它確實不夠完美。但我想這電影還有更多使命在其中。我或許不夠客觀也不夠理智,但我不得不說,我很喜歡這電影結束的方式。就像我很高興看到布魯斯韋恩在露天咖啡座與女伴渡假,一如我更期待這整個劇組都都能好好慶功放下這長達八年甚至更長的拍攝。

而現在我更知道,我又可以開始沒有任何包袱的期待了。克里斯多福諾蘭,讓我們一切重頭開始吧!
克理斯多福諾蘭
「當體制不再公義,當遊戲規則不再合乎邏輯,當規範變成約束好人而放縱壞人時,我們為什麼還要遵守它?」…《The Dark Knight Rises》
「高壇市沒有無辜的人。」…《The Dark Knight Rises》

「他們都要我們學會放下,可是這是我們最辦不到的一件事。」…《The Dark Knight Rises》
「要讓人真正感到絕望很簡單,給他們以為有希望就可以了。」…《The Dark Knight Rises》

▼最後也要說,諾蘭你也不能沒有漢斯季默啊!片尾的這主題旋律真是讓我血脈噴張


延伸閱讀:

【影涉人生】為什麼這個世界需要英雄: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