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記事本】每個人的心中都不只一首李宗盛:《李宗盛-既然青春留不住》@Legacy

我喜歡李宗盛,我大概講了半輩子。國小時因為聽到了〈愛情少尉〉,整個很著迷,雖然我當時根本不懂歌詞裡的意義,但就是喜歡了,然後就這樣喜歡到現在,32歲的現在,我的半輩子。


後來的青春,很多心情都被李宗盛寫進歌詞裡。有些像是沾上邊,有些則是強說愁。例如當時很著迷的〈那一夜你喝了酒〉,又或是〈這樣愛你對不對〉等等,當年我不菸不酒,甚至是將其視為壞習慣;當年我也不覺得愛一個人需要去問對不對,可如今我抽菸喝酒,可如今我對感情充滿困惑。不知不覺自己的生活一步步走進李宗盛的歌詞裡,原來是自己跟自己的未來作了場預約。


誰能不是?我自己多少也會好奇。但我不習慣追問。

2006年我去參加了大哥的〈理性與感性〉演唱會。全場幾乎淚流滿面,或許那些歌曲中都藏著我自己的故事與記憶,李宗盛的歌詞字字珠璣,一針見血。我從沒喜歡過〈領悟〉,直到那次大哥在現場演唱竟讓我激動不已,同行的她也感動莫名。那晚我們分享那些還不在彼此生命中的曾經,分享著共同的眼淚。我還記得我們從小巨蛋踏著滿足的腳步伴著夜晚的微風散步回家的溫度,可惜卻沒走到更遠的以後,我的現在。

【青春記事本】每個人的心中都不只一首李宗盛:《李宗盛-既然青春留不住》@Legacy

6年後,我一個人到了Legacy,聽著李宗盛。其實這幾年下來我早已習慣一個人行動,很自由,無拘無束。甚至到後來我連想找個誰都不太有什麼期待。可能害怕任何一種形式的拒絕,朋友不太感興趣或是沒空,或是來了以後不太喜歡之類的等等。以前我很喜歡跟別人分享我喜歡的東西,試圖要從朋友身上找出更多共同。但現在或許年紀大了,或許明白什麼都是不能強求,更無法面對虛應附和。或許我本身就是辦不到這些,自然也不會希望任何一個人去面對這樣的可能。

「關於我們的事,他們通通都猜錯。」想要的大概是這樣,彼此知道就好。這段時間中,李宗盛的〈生命中的精靈〉成了我的一個出口。

這一晚,我依照慣例在進場前先喝一瓶啤酒。不知何時開始我喜歡自己帶點微醺去被感動,酒精可以讓我的理智稍微麻痺,然後讓我的感性衝出來多一些。因為心臟太小而情緒太滿,所以我總需要強大的宣洩。李宗盛這場演唱會的名稱叫作「既然青春留不住」。時間是2012年7月19日,而這一天也是大哥的生日。我坐在第五排一號,一個人置中,隔壁坐了個穿著白襯衫的上班族,也是一人前來。

今天的大哥很帥,白色西裝外套,淺色碎花襯衫搭配牛仔褲,清爽俐落的短髮,以及一把紅色的手工吉他。演唱會從〈風櫃來的人〉開始唱起。

【青春記事本】每個人的心中都不只一首李宗盛:《李宗盛-既然青春留不住》@Legacy

從風裡走來就不想停下腳步
如果歡笑可以驕傲我們要它響亮
向風裡走去就不能停下腳步
如果年輕凝成淚水很快就會吹乾
青春正是長長的風
來自無垠、去向無蹤
握住生命如同握住一隻球
對著太陽擲去、綴成一道不知名的彩虹

勵志的開場,揭開了喚起青春的序曲。在場大概超過一半的人都不年輕了,就像我早就把浪費一大把年輕背誦的國英數理化學元素表方程式通通忘個精光。可是我們卻沒有忘記這些李宗盛的歌,一字一句都能大聲跟著唱和。坐在我右後方的男子甚至以極高的分貝吼出了這些歌詞。

「我有很多感情的債,哈哈。」大哥提到愛情還是有那種苦笑的滋味,但不會苦不堪言,原來這就是過去。都過去了的樣子,在大哥臉上表露無遺。我大概還沒辦法有那樣的神情,原來體內還是有過不去的東西殘留。


全場大合唱〈愛如潮水〉時我始終眼眶泛淚。大哥對著大家說,「別害羞,放聲唱出來啊你們,都不年輕了還靦腆!」忽然大家都用力的唱著,也像吼著。是不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有自己的某個誰,曾經讓我們愛像潮水。可如今我們聲嘶力竭並非還要什麼,而像是一場證明,證明自己曾經如此過。

〈愛如潮水〉全場唱著鏗鏘有力,大哥最後給了大家一個大拇指。我也吼到喉嚨都啞了,很值得。

【青春記事本】每個人的心中都不只一首李宗盛:《李宗盛-既然青春留不住》@Legacy

這場大哥唱了很多寫給別人的歌。我特喜歡的〈油麻菜籽〉也出現其中,既驚喜又感動。我喜歡〈油麻菜籽〉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就像我媽媽說我小時候就喜歡蔡琴她也不知道為什麼。而我一直以為我媽媽喜歡蔡琴的那捲卡帶我媽說也是我自己買的。雖然不知道為什麼,但我就是喜歡,而且喜歡很久。之於〈油麻菜籽〉也之於李宗盛。


你從那些艱苦的日子走來

是怎樣莫可奈何的忍耐
而從前未曾給我的愛和關懷
今天在你帶淚的笑裡找來
誰說我的命運好像那油麻菜
只是你不知將它往那裡栽
就算我的命運好像那油麻菜
但是我知道了怎樣去愛
才盼望你將我抱個滿懷
日子就已盪呀盪的來到現在
經過了那些無奈和等待
我好高興有了自己的將來

日子就已盪呀盪的來到現在。日子好像不是用過的,而是用盪的。大哥果然是對的。

【青春記事本】每個人的心中都不只一首李宗盛:《李宗盛-既然青春留不住》@Legacy

我們的愛若是錯誤
願你我沒有白白受苦
若曾真心真意付出
就應該滿足

當大哥告訴大家他要唱〈領悟〉時,我並沒有很激動。後來《理性與感性》演唱會後的CD我根本都聽到翻,所以我認定我一定可以挺過這首歌不掉眼淚。不過當歌詞唱到「我們的愛若是錯誤 願你我沒有白白受苦」時我忽然被點開了記憶,我想起了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時身邊的她,那些已過三四年的曾經理當已是過去,但翻箱倒櫃的往事忽然衝進我的腦,在一起的那些兩千多個日子我是怎麼說不要就不要的我記不得了,但我希望她沒有白白受苦,我希望我也是。眼淚就這樣無法抑制的模糊了舞台。

「我知道你們都知道,我的歌裡有很多過往,很重的那些。不過我今天想要的感覺是唱著他們,就像是生命中的一筆,一筆劃的方式。那些都過去了,我只是唱著歌。愛情要認真,但千萬別當真,因為它成不成真我們都無法決定。」大哥在中場說了這句話,我很喜歡。我喜歡一筆劃形容那些太重的過往。就像寫書法的一筆劃,頭重尾就往往輕,這樣才能劃出最美的弧度。

說完,大哥唱了〈愛的代價〉。

後段〈跟自己賽跑的人〉歌中主角藍迪帶著蛋糕上台,蔡健雅與梁靜茹也一起出現幫大哥慶生。我每次聽李宗盛唱〈跟自己賽跑的人〉都會提到這段藍迪跟他在學校沒被看好的故事,還有滾石的故事。每次聽都還是會感動,或許我還在找那樣的患難之交,還在找那樣的革命情感,還在找那樣有夢想的工作環境。還在嚮往也能有個也會這樣鼓勵著彼此的兄弟。

【青春記事本】每個人的心中都不只一首李宗盛:《李宗盛-既然青春留不住》@Legacy

我是一隻小小小小鳥

想要飛啊飛啊飛啊飛啊飛啊飛啊卻飛不高

接近尾聲時,大哥唱了〈我是一隻小小鳥〉,唱的無奈又堅持,超多疊字的飛真是一句句唱出了我好想破繭而出的心聲!歌曲結束近意外有種海闊天空之感。

最後來到〈給自己的歌〉,我終於聽到現場。

想得卻不可得 你奈人生何

大概是經歷了一整場回憶與情緒的洗禮,聽〈給自己的歌〉時我感到很平靜,很釋懷,也很安心。李宗盛的歌一路從霸氣的〈愛情少尉〉進化到〈給自己的歌〉,從會計小李到現在的大哥,他還是率性依舊,還是情感充沛,但他更能一笑置之,更能苦笑面對,談笑風生。儘管我們都知道這樣的神態須要用多少東西換來。一個真性情的男人,得過了多少情關才能走到這個舞台,唱出這些歌曲。一如張艾嘉曾說過的,「李宗盛啊李宗盛,你是受過多少的傷才能把情歌寫得如此動人?」

安可曲〈你們〉,是李宗盛寫給周華健唱的歌,是獻給歌迷的一首歌,充滿著感謝之心,謙卑而不忘本。台上的大哥雖然頭髮白了但其實還是小李,他就是他,李宗盛就是李宗盛一點也沒變。我呢?我可不可以也保有某一種自己一直到54歲呢?我不太確定,但我希望我可以。

【青春記事本】每個人的心中都不只一首李宗盛:《李宗盛-既然青春留不住》@Legacy

這場「既然青春留不住」,兩小時彷彿唱了我半輩子的回憶。可是終究是會曲終人散,既然。畢竟既然就是必然。不過也似乎沒啥好感嘆,還好青春留不住,所以我們才會那麼狠狠記得它的模樣,在我們的記憶裡。還有李宗盛的歌曲中。


2006年《理性與感性》演唱會開場第一句對白就是,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首李宗盛。今天我想這句應該要改成,每個人的心中都不只一首李宗盛。

不要問我為什麼?去聽李宗盛的歌你就會知道了。


▼以下曲序感謝從香港來到的朋友七城兄提供。好高興認識了像我一樣喜愛李宗盛的朋友,我們甚至可以一路唱到金山南路吃消夜真是開心又滿足!
【青春記事本】每個人的心中都不只一首李宗盛:《李宗盛-既然青春留不住》@Legacy 
▼最後我想分享的,是我喜歡的〈油麻菜籽〉,原唱是蔡琴,原著是廖輝英。是萬仁的電影。詞曲是李宗盛。這首歌我很喜歡,電影也是。或許是我想起我的媽媽。李宗盛的版本,唱出了一種堅強



當然人生也會有些歌成為絕響,例如我想我再也不會聽到這首〈我明白〉。至少不太可能會是原唱這樣的組合。MV中意外留下的當年兩人工作畫面,忠實保留住那個多年前當愛還不是往事的時候的事,好似只有這首歌還完好,如此完好的成為一種既是留不住也是被留住的狀態。



【青春記事本】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首李宗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