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莫西碎碎念】非比尋常的一屆:寫在第49屆金馬獎頒獎典禮之後

金馬獎頒獎典禮結束了,平常我實在是不會特別想針對典禮說些什麼。不過這一屆對我來說非比尋常。嗯,知道的人大概就知道了。是的,這一屆因為《低俗喜劇》這部電影,開啟了我對陳靜這位演員的喜愛。於是在某種粉絲心態下我放棄了跟當天典禮撞期的金馬影展,然後看完《天使威士忌》後火速趕到朋友家一起觀禮,然後一路把典禮完完整整的全部看完。今天我想講的不是得獎名單,而是關於整個頒獎典禮我的一些看法。



金馬獎是華人電影兩岸三地相當重要的電影盛事,而這一屆應該是我記憶中入圍者親自前來會場最齊全的一屆。從金馬獎前夕歡喜宣佈男女主角全數到齊的十全十美,這是多麼令人振奮開心!加上這次評審團主席請到劉德華,可說整個是超級的眾星雲集。這樣的電影盛會除了獎項本身之外,當然這也是一個能讓這些來自不同地方的電影人好好認識台灣,以及參與台灣最重要電影活動的關鍵。也就是說,整個金馬獎頒獎典禮的一切幾乎就代表了台灣。因為這其中絕對有些影人是第一次來台,也可能有人根本就不會再來了。金馬獎頒獎典禮除了有電影獎項的重要使命外,整個典禮的氛圍安排以及表演節目甚至是主持人的言論都有著關鍵性的影響。

但我真的要說,這次的頒獎典禮真的不好看而且一直令我尷尬。

首先,星光大道的主持人蔡昌憲與楊千霈,我對蔡昌憲的記憶大概就是超級偶像總決賽Live現場他都是外場主持人。是的,他有主持經驗,然後,他演過電影。但光是這樣,我還是覺得他沒有資格站在那裡,至少他沒讓我覺得他有做任何準備。這是金馬不是超偶,不是鬼吼鬼叫炒熱氣氛就好,也沒特別讓女藝人展示自己的穿著,甚至還在鈕承澤出來時問了自己下部電影還有沒有角色。我覺得蔡昌憲表現的落差感太大,其中在《低俗喜劇》部份沒訪入圍者陳靜也就算了,居然連彭浩翔都讓他站在外側。對不起我必須那麼嚴格,只因為這是金馬不是超偶,你最起碼做點功課證明你是電影人,但你沒有,你只是很自然在表現你是蔡昌憲。至於楊千霈至少看的出來有努力作功課,但主持功力還是很平淡。

典禮主持人就更可怕。黃渤跟曾寶儀的開場完全沒有氣勢,然後也不知道為什麼現場沒有Live band音樂演出,開場時他們一直很乾的在唱歌而且還唱了不只一首,以及唱了一個關於電影票價這首莫名其妙的歌曲。台灣有很多很會寫歌詞的人,但這樣的無聊歌詞卻登上那麼隆重的金馬舞台上,我覺得真是踐踏了一次台灣音樂創作的機會,也毀了一個開場。


當然開場都這樣了,接下來的典禮也沒有什麼亮點。

先來說主持,黃渤是有趣的人,也跟電影有很深厚的關係。但黃渤這次表現不好,即興反應不太有智慧,顯然他的搞笑放在電影或私底下很OK,但放到典禮就不得體。但這樣的情況就算是奧斯卡也出過亂子,例如詹姆士法蘭柯(James Franco),但至少他是詹姆士法蘭柯。至於曾寶儀雖然有多次主持經驗卻一直無法有穩重的姿態,還是無法拉主Key。結果兩個沒有氣勢的人一直用一種叫賣的狀態在主持,結果聲音都啞了我也耳朵好痛。我不知道為什麼都無法留一些空拍讓現場來賓做點反應,而是一直把無謂的話塞滿。

我知道可以主持的大概都不想接,因為主持這種典禮往往吃力不討好又很容易挨罵。雖然我不太知道內幕是真的被拒絕或是也根本沒找。可是我真的不明白,這樣台灣那麼重要的電影盛會台灣自己人卻總是敬而遠之是為什麼?為什麼這樣的主持榮耀在台灣卻成了沒人想碰的炸彈?台灣真的沒有可以主持的人了嗎?或是這些人根本不把這個典禮看在眼裡?我不知道我要往哪個答案想好。但我總是很遺憾。蔡康永還是很適合,但除了他還有誰呢?這件事也是個危機。

接下來是本屆的表演節目,葉蒨文的安排其實很好,可惜她聲音走樣了,但她確實具有與電影的某種連結。但她的表演那段也太乾了吧?至少安排個舞群啊!現場可以有點讓人眼睛一亮的舞台效果吧?放她一個人在舞臺上真的好空洞,安排個舞群至少有點氣勢,但這件事沒有發生,而且還是唱伴唱帶加強了悽涼感。

九天那個我覺得今年表演太多次了,但或許現場有人沒看過所以還算OK。起碼這段現場應該有熱一點點。至於徐佳瑩與黃裕翔那段則是本屆最好的一個表演節目,可惜的是放太後面了,在一整場無聊的典禮後這段變成有點催眠,可是這個表演至少讓這些嘉賓看到台灣有真正會唱歌的年輕歌手,還有鋼琴彈超棒的黃裕翔,雖然這是個中規中矩的表演。

我不知道敲個表演節目是否真那麼困難?可是台灣其實還有很多更值得端上舞台的演出,走一圈信義區的香榭大道街頭藝人臥虎藏龍,連上過央視春晚表演的水晶球達人胡啟志都在那裡。而表演藝術界也有很多超棒的藝術類型。記得金馬有一年花大錢請來日本魔術師那屆,雖然只變了一個小魔術而不是變出一只馬,但最起碼到現在我都還記得。我覺得表演節目不是硬塞幾個填滿典禮時間,而是你要讓這些來與會的電影人看到什麼,這些節目也代表了整個典禮,更代表了台灣,還有以後的記憶點。

遺憾的是這一屆這些表演節目都平淡無奇。

至於整個典禮氛圍節奏不明確,台上台下完全無互動,還有相當粗糙陽春的過場動畫與紀念已故影人的特效都讓我不敢直視。揭獎時也沒有個音效,更沒有在得獎者上台領獎時播放該部得獎電影的配樂都讓我覺得不應該。這些小地方真的不難,但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沒有做這些準備?這是金馬獎不是金鐘獎,金馬獎是全華人都會注意的獎項,這個典禮有多少人看著?不只是現場這些千里迢迢來到宜蘭與會的影人們,還包括這些人的親朋好友守在世界各地的電視機前。那麼多收視,那麼多曝光,那麼多行銷台灣的好機會,我們端出了什麼?而他們又看到了些什麼?

然後,這一屆沒有把最新的國片適時放進片尾給他們一個曝光的機會。也沒有在廣告時段出現任何國片的預告,也沒有八大片商買在金馬獎轉播時段播出。這一切的一切,我覺得好可惜,也覺得好遺憾。因為台灣人那麼愛電影,可是我們有讓這些其他地方的人感受到嗎?

台灣愛電影的人真的很多,那麼多獨立片商,那麼多拼了命也要拍電影的人,那麼多願意去金馬獎現場支援的電影人。在台灣,我們可以看到全世界那麼多不同類型的電影在戲院上映,可以看到大螢幕的《教父》塞爆西門町,金馬影展那麼多人潮。台灣真的是一個很愛電影的地方,這是一件我們都知道的事,於是我們如此在乎金馬獎,於是我們守在電視機前面觀看,為了自己心愛的電影支持著,也為了這個最代表我們國家熱愛電影的最高殿堂。可是,這典禮的整個安排真的表現出這些了嗎?它真的代表了我們對電影的愛了嗎?

如果你把這樣疑問回問我,那我會毫不猶豫的告訴你,真是連我的千分之ㄧ都無法傳達。

看完本屆金馬獎頒獎典禮,我不會說台灣電影加油,因為我更想說台灣的典禮製作單位請加油。一場有沒有用心的頒獎典禮節目安排,其實任何人都會看的出來。因為這是台灣金馬獎,而不是超級偶像。

明年是金馬五十,但願我們將會看到一場感動又難忘的頒獎典禮也希望本屆與會的嘉賓們,希望你們會帶著我沒在電視上看到的,最起碼還會有一點好的回憶離開台灣,我真心希望我沒看到的地方,有點有趣好玩的事情發生。

似乎也只能這樣想了。

--------以下是來自金馬獎現場的電影好朋友的補充

金馬獎現場的場內場外轉播牆,在廣告時間是播放接下來將上院線的國片預告片,每個破口放兩部,至少有做到跟來台的中港電影人(現場除了導演明星外,還有滿多創投和幕後的人)介紹新的台灣電影了,這點很不錯但電視廣告時段很貴,聽說詢價過的片商都放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