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音樂】在《回到未來》中,再次遇見方大同

方大同,這個人的名字筆劃很簡單,但作出來的音樂卻很不簡單。這是我很多年第一次聽到方大同時寫下的第一個想法。還記得當年在電台工作的某天下午,因為同事放出了
〈蘇麗珍〉這首歌,當時馬上問同事這位歌手是誰。就這樣,一場電影的花樣年華延續到螢幕外,我認識了方大同。


大概有很長一段時間都反覆聽著《愛愛愛》的〈詩人的情人〉,我嚮往的浪漫在這首歌曲中從不孤單。於是在往前追這位《Soul Boy》,被他的首張專輯驚艷到無法忘懷,無論是〈春風吹〉還是〈南音〉,亦或是我最愛的那首〈總結〉,方大同的音樂有很長一段時間都霸佔了我的耳朵,我的每種心情都能在他的音樂中找到共鳴。或許大多數的平凡日常總是簡簡單單,一如《未來》專輯中的〈公園〉,讓我終於知道跟一個心愛的人一起牽手到公園走走這種期待原來也有人跟我一樣。

【書寫音樂】在《回到未來》中,再次遇見方大同

這次有幸以部落客身分參加方大同個人的第六張創作專輯《回到未來》新歌發表會,可以在專輯發行前一口氣把輯內11首新歌完整聽完,加上方大同本人的創作分享,讓音樂本身更加立體。事實上《回到未來》先行在網路曝光的兩首單曲就已經讓我反覆聽個不停。首波〈BB88〉大玩前奏鋪陳梗,你以為這是首悲傷情歌,忽然Vocal一下整個情緒急轉,原來不是如此。方大同說這首歌是寫給被女生欺負的男生聽的歌,他說女生悲傷時似乎有很多情歌曲可以寄託,可是有更多男生是追女生追的千辛萬苦,但卻只有一張好人卡。其實男生也有很多心聲想說。

是什麼不妥 是誰闖了禍請你饒了我 突然間又靠著我再一拳過來 冷戰一個多禮拜
最後還是要我來猜測
你的感受 是我的博鬥 MY DARLIN’能何時換來一個吻

【書寫音樂】在《回到未來》中,再次遇見方大同

但,雖然方大同這樣解讀
〈BB88〉,不過如果你仔細聽進去裡面的歌詞與節奏編曲氛圍,事實上這還是一首充滿希望與愛的歌曲。例如歌詞中提到的「愛不是贏或輸」,多少可以聽出這可是熱戀情侶的冷戰鬥嘴,88也能諧音成抱抱。是一首越聽心情會越好的單曲。附帶一提,方大同相當著迷功夫(歡迎搜尋「功夫大同」系列),這次〈BB88〉也讓大同與女主角有功夫對招,大同相當得意但也不忘告訴大家說,其實他絕對不會跟女生動租的。但事實上,〈BB88〉這MV根本稱不上動粗,大同都只是在防守跟玩枕頭而已XD!

除此之外,第二主打
〈千紙鶴〉則是方文山與方大同的首次「雙方合作」。這首單曲對我來說格外有份量,畢竟我是聽方文山的詞一路走來。第一次聽到〈千紙鶴〉時我起了雞皮疙瘩,方大同交出了一首太有誠意的編曲,如果你戴耳機仔細聽,〈千紙鶴〉至少堆疊了四層音軌,讓這首歌有相當強烈的空間感;搭配上方大同刻意輕放的咬字以及至少三種的唱腔,打造出磅礡卻不厚重的〈千紙鶴〉,輕盈而具份量。而方文山的歌詞依然如此轉化得當,從山水的比擬到香水的提問,方文山的文字跳躍與方大同的編曲搭配的如此相得益彰,也讓這首雙方合作的〈千紙鶴〉別具意義。

【書寫音樂】在《回到未來》中,再次遇見方大同

除了之前已經曝光的這兩首單曲,這次《回到未來》中還有許多與不同音樂創作人共同打造的音樂時光隧道。從《Soul Boy》就開始持續與方大同合作的香港饒舌團體農夫譜寫的〈I Want You Back〉、〈麥恩莉〉與〈媽媽說〉,在默契的基礎上這兩首單曲顯得格外回到當年還似Michael Jackson的方大同。而《愛愛愛》中合作過單曲〈每天每天〉的作詞人娃娃(同時也是陶喆初期常合作的作詞人)也交出了浪漫情歌〈關於愛的定義〉,歌詞其中一句「要多久 有些花會晚開多久」道盡了對愛無法掌握卻不放棄定義的堅持。而前三角COOL,現為N2O成員的小(大崔?)崔惟楷,則與方大同玩出了〈愛立刻〉與〈Romeo〉。至於方大同詞曲包辦的則有〈Can You feel the music〉、〈你就是〉、〈孤獨孩兒〉與〈BB88〉。

《回到未來》專輯曲風多元,從Soul 、Jazz、Old Rock、R&B都能聽見其中。然而多元卻不失風格就是方大同個人擅長的音樂掌握度,讓這些來自不同音樂人的創作都能在《回到未來》專輯中呈現如此懷舊卻又內含創新光芒的悅耳。讓《回到未來》成了一張依然可以在各種情緒中找出適合你我心情的那首專屬主打。

 【書寫音樂】在《回到未來》中,再次遇見方大同

這就是方大同。不得不說這個筆劃簡單的歌手方大同,如果有一點點跟以前不一樣的地方那我會說,他的名字,筆劃還是簡單;但他的音樂,越來越不簡單!知名作詞人周耀輝這樣形容方大同,「21世紀的文藝青年,很瘦,好像單靠音樂就可以生活的樣子。」

方大同,他很瘦,他很Soul;他的音樂,絕對會讓人Love you so!

艾莫西寫在後面:
在《回到未來》新歌發表會現場,有一位朋友提問了一個很有趣的問題。他問方大同說,你唱過〈三人遊〉,〈四人遊〉,〈二人遊〉。那還會有其他的遊嗎?方大同現場的回答是,「應該是不會了…,因為〈一人遊〉太可憐了,〈五人遊〉好像太亂了XDDDD。」這答案真是世界大同。

【書寫音樂】在《回到未來》中,再次遇見方大同

寫在方大同專輯發行之後:
拿到CD再次反覆仔細聽《回到未來》後,我還是最喜歡〈媽媽說〉(下方有全曲試聽),我還是喜歡Soul的大同,這首完全有回到第一張專輯的味道。只是但到目前為止似乎都還沒有人跟我一樣,大家好像都比較喜歡〈關於愛的定義〉與〈麥恩莉〉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