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143

用這個標其實想了很久,我喜歡音樂,但關於「音樂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這個說法,坦白說還真的只把它當口號。直到今年終於下定決心衝了號稱一生必定要去體驗一回的
FUJI ROCK FESTIVAL(以下簡稱FUJI ROCK)後,才發現原來這句話是真的。三月決定出發後,花我最多時間的莫過於在研究帳篷這件事。是的,FUJI ROCK最特別的地方在於它是一個可以露營的音樂祭,選擇露營的朋友們都說露營比住民宿好玩又省錢,加上FUJI ROCK其實整晚都有活動跟表演,基於想完整體驗的前提下,我選擇了露營作為本次FUJI ROCK的棲身之處。以下簡單整理出一些心得,希望能給也想衝FUJI ROCK的朋友作為一點參考。


1、關於帳篷:自己扛去最快,但在日本租其實也很方便

出發前想這問題想超級久,我後來決定自己從台灣扛去,原因是考慮到怕會場領帳篷會太麻煩,也怕自己不會搭,所以選擇從台灣買並且可以在家練習搭XD。我帶的是盛源的輕便四人帳(約2.3kg),帳篷如果不是速搭或液壓帳,四人帳重量約在3kg之內。雖然不算重,不過看到會場很多人直接從日本線上租借然後直接在會場宅急便服務台領取的動線其實沒有想像中複雜,領取人潮也不算多。加上在日本租借的帳篷都是品質比較好且空間大的,如果遇到下雨應該比較有"洞逃"。所以建議如果你想選露營,可以考慮拜託日本朋友透過使用線上租借到會場領取的方案比較方便,且歸還也是直接在會場歸還即可。

DSC_0462
▲登山四人帳重量約在3kg內體積小好攜帶

DSC_0256
▲搭起來長這樣,小帳的紮營地會比較好找


2、關於地布、錫箔墊、折疊椅、雨衣:在會場買就好

雖然出發前很多朋友都說會場買就好不用自己帶,但我還是不放心,果然到了現場才發現真的是通。通。都。有。賣,而且價格跟台灣差不多。真的不用怕買不到!真的不用怕買不到!真的不用怕買不到(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如果你打算選擇露營,建議地布、錫箔墊、折疊椅這些東西在會場買即可。無須增加移動的重量。另外提供一個超省錢地布,我這次是用家裡淘汰的浴簾(下圖)作為帳篷下方的防水布,浴簾大小非常剛好,材質上也有防水優勢。所以如果你打算露營,記得淘汰的浴簾別急著丟,可以留下來當成地布使用。
DSC_0460
▲淘汰的ikea浴簾可以當成帳篷底部的防水布


關於營釘:建議自己加買大黑釘帶到會場

因為山區晚上的風頗大,加上通常都會下大雨造成泥土鬆動;要讓帳篷不倒榻的關鍵是營釘跟營繩,建議可以自己從台灣加買4~6釘的大黑釘(至少長25CM),於外帳拉繩撐開作補強。大黑釘夠粗抓泥力很不錯,可以讓外帳更加牢固。我在會場是沒有看到有賣營釘,所以建議從台灣購買帶去。網拍大黑釘一釘約25元,用完就丟也不心疼。
DSC_0458
▲用粗勇的大黑釘拉營繩,可以讓你的帳篷更穩固


4、關於行李箱:可以帶!但必須做好壞損的準備

出發前很多人都說會場無法推行李箱因為泥地推不動。不過我這次沒有遇到下雨,但仍然有「非常難推」的狀況,下接駁車前往露營現場有一段「天堂路」,滿地的大小不一的碎石絕對是行李箱的超嚴峻考驗,而且這段路"非常長",我個人帶去的行李箱回程時輪子的上緣幾乎都被磨壞,但所幸不影響功能。所以如果你打算推行李箱請記得,帶輪子大一點的,以及帶壞了不心疼的那個就對了。
DSC_0472
這一段是平坦的。碎石子路我完全沒拍到因為當時推行李推到生不如死啊


5、
關於衣物:早上是夏天,晚上是冬天啊禦寒準備不可少

雖然FUJI ROCK是辦在夏天,但因為它地點位在山區,太陽下山後"非常冷",入夜後大概剩下16~18度,所以如果你選擇露營一定要記得帶件「有禦寒功能的外套」,還有長褲或長襪等。晚上行動才不會被冷到。這次我就是忽略了這點晚上冷得半死,除了前夜祭當晚立馬在24小時的商店買了件長袖衣服外,隔天跑去想加買結果居然都賣完了@@(顯然大家都會冷啊);最後我是在官方商品區買了件Red Hot Chili Peppers的長袖帽T,第一次買樂團周邊是為了禦寒XD。去官方周邊找禦寒衣物這個方法也提供給忽然被冷到的人作為參考!另外就是隨身帶些烈酒暖身也是不錯的方式;或是晚上直接待在帳篷區外的舞台(下圖),那裡是整晚都有演出一直到上午五點;這個舞台是室內的,在裡面完全不會冷。
DSC_0242
▲會場外露營區旁的舞台會一直表演到凌晨五點,這個舞台是室內的可以擋風遮雨


6、
關於洗澡:苗場溫泉!值得你所有的等待

會場有免費的淋浴區以及一次500日元的苗場溫泉供大家使用。這次我每晚都選擇苗場溫泉,雖然要500日元但洗完真的是會有幸福與回神的感覺。苗場溫泉內有提供洗髮精與沐浴乳,毛巾請自備,如果沒有的話也可以跟櫃台租借(一條200日元)。也可以帶牙膏牙刷洗面乳在淋浴時直接一次清潔完成。溫馨提醒等待區外有販賣機販售森永咖啡牛奶(一罐160日元),洗完喝一杯真是超級舒暢!要喝的人記得牙就晚點刷囉。以及苗場溫泉排隊人潮平均約一小時以上,尤其晚上站外面等的是超級冷,如果是晚上要去洗的記得做好禦寒,夾腳拖鞋可能會讓你的腳趾冷到發抖,晚上泡湯組建議還是穿鞋子。
dsc09163
▲苗場溫泉超舒服。但晚上排隊在外面吹風真的是超冷的(本圖為網路所有)


7、
關於紮營:Ladies Area
位置很好但可以選靠近山邊一點的平坦處

因為從外面拖行李進會場會有一種很想死的感覺,所以露營組最好的位置就是靠近入口處的區域;女生可以選Ladies Area,位置非常好,但建議不要太靠近走道因為早上還蠻吵的,可以往內找位置,比較不會被太多行進的人打擾到。
DSC_0252
女生可以選Ladies Area位置很好,離洗手間與盥洗都近。位置在進會場右邊的第一個區域


8、
關於用椅子卡位:請作好可能找不到椅子的準備

FUJI ROCK通常大家習慣用椅子卡位,特別是最大的綠舞台,一般人都會把椅子放在那邊卡位,然後隨身攜帶小椅子移動到其他舞台看演出,之後再回到綠舞台。這個方法我這次也有用,前兩天都是會往有拉線以及走道的位置放椅子,後來也都有順利找到;不過最後一天想說只是離開去上個洗手間,就隨手放在一顆樹的後方,不料一排居然排了快一個半小時,回去會場天都黑了,加上演出已經開始,整個密度全都改變。加上FUJI ROCK演出過程中除了舞台不會有任何燈光,找不到就真的是找不到了。所以後來我放棄了椅子。針對想卡位的,我覺得還是要早點回到舞台以免找不到椅子;至於我個人比較建議椅子隨身攜帶是比較方便,因為位子比椅子好找多了
DSC_0168
▲滿坑滿谷都是椅子入夜後真的超難找,建議椅子隨身攜帶比較好,因為位子比椅子好找多了


9、
關於行程:除了音樂,每個地方都值得你看看

FUJI ROCK除了音樂外,其實整個會場活動超級多,而且都非常有特色。建議露營組的大家第一天可以早點進會場把所有舞台都走一遍(因為第一天人最少體力也最好)。其中推薦Kids之森與NGO村,Kids之森是針對小朋友規劃的舞台,位在森林裡,我去的時候看到的演出是茄子跟青豆的獨白XD(希望孩子不要挑食之類的),後方則有工作人員帶孩子鋸木頭,燒木材,敲打瓶蓋當作玩具等,非常特別。NGO村則有很多環保呼籲,其中有一個木頭區開放自己DIY木頭杯墊,不過必須自己鋸木頭,基本上工作人員只會幫你扶不會幫你鋸,所以自己力氣要準備好因為真的蠻累的;鋸完後可至後方的加工區用砂紙磨平,然後拿去找工作人員烙印FUJI ROCKLOGO,這個是免費的,相當有紀念價值,而且也非常有趣!
DSC_0178
Kids之森是針對小朋友規劃的舞台

DSC_0184
Kids之森外頭還有專屬娃娃車停車場

DSC_0187
▲夢幻親子專用的旋轉木馬晚上還會發光

DSC_0109
NGO村很很閑靜滿適合休息補眠XD

DSC_0111
NGO村有個可以自己鋸木頭DIY杯墊的免費攤位

DSC_0113
▲在自己鋸的木頭烙印上FUJI ROCK的LOGO是個不錯的紀念品


10、
關於纜車:當然是一定要坐的,早點上山做早操可以避開人潮

FUJI ROCK有一個舞台是需要搭纜車上去的,這趟纜車會跨越11座山丘超級長,而且高低差也非常瘋狂幾乎是雲霄飛車等級,在纜車上可以俯視整個FUJI ROCK會場,也可以看見一處超美的藍色湖泊,重點是山上超...漫。名為Day Dreaming的舞台除了有可愛的玩偶人外,中午開始則有DJ演出。不過大部分上來的人都在草地上打滾聊天,玩飛盤等等,感覺相當愜意。我這次是最後一天的中午才上來,買票大概等了20分鐘,下午兩點要準備回程時則遇到人潮,大概需要排35分鐘;後來看到別人早上搭纜車上山做早操好像蠻好玩的,也可以避開人潮,這個時間提供大家作參考!
DSC_0267
▲排隊搭纜車的地方長這樣(但必須爬過一段超斜的好漢坡才能到達)

DSC_0306
▲纜車上的風景超級好,途中會經過一處超美的湖泊

DSC_0283
▲纜車上可以一覽整個FUJI ROCK會場密密麻麻的人海

DSC_0324
▲夢幻的Day Dreaming舞台,超級悠閒可以上來野餐跟玩飛盤

DSC_0332
▲淺野忠信放ING,白天就可以聽Trance居然也不違和真是神奇


11、
關於活動:攤位活動贈品記得拿因為都超有紀念性

第一天中午可以先到各個攤位玩些小活動拿贈品。活動大多是打卡拍照上傳twitterfacebook,然後加hashtag,都算看得懂。大部分攤位都是跟音樂有關的,像是sonyhmv、跟日本的線上音樂等,活動贈品大多是印有FUJI ROCK字樣的毛巾或布旗,部分攤位則也有抽獎,這次在sony就抽中一件T恤頗幸運。其中我個人特別推薦tower records一個幫忙做垃圾分類的攤位,方法是一起幫他們把乾淨的紙杯跟髒的紙杯或非紙杯垃圾分開,分完一袋後他們會帶你作些體驗以及看些統計數字,最後可以獲得一條tower records的紀念毛巾(下圖上方第一條)。我個人覺得tower records這個攤位很有意義,垃圾分類會提供手套與事後酒精消毒,但基本上垃圾都不太髒,可以放心去體驗這個很有意義的攤位。
13876205_10208723507358075_5972345560136950213_n
▲第一天早點到的人可以順道去攤位玩些小活動,贈品大多有FUJI ROCK字樣可以留作紀念,白天擦汗晚上洗澡都好用


12、
關於出發:第一個念頭最難,但出現後一切就開始了

一直覺得去FUJI ROCK露營好像是件天馬行空的事,至少三年前我真的是這樣想的。不過今年下定決心後,花最多時間的大概就是前置工作,像是帳篷怎麼搭,要帶哪些東西,自己買票等等,這次最大的感觸就是「啊!真的辦到了啊。」老實說當我搭車到了越後湯澤車站,看到FUJI ROCK乘車處的布條時,我居然眼眶泛淚,有一種我真的來了啊的激動。我不覺得參加FUJI ROCK是件容易的事,它的確更像是一種考驗,一種決心的考驗,你一定需要作超多功課,行前就算看了再多說明與介紹你還是會似懂非懂,但只要你真正到了那裡你就會豁然開朗,「原來那些去過的人說的是這種意思啊」,真的是只有身在其中才能體會。

四天的山中生活說不方便也是真的,但發現自己原來也可以這樣生活也算是種大躍進,儘管有網路還帶了四顆行動電源,但我還真是一顆都沒用到,在FUJI ROCK現場看演出的人用手機的很少,感覺每個人都很享受當下,我則是無論拍下多少張照片都覺得很難淋漓盡致地表達眼前這種美好有多好,後來就覺得手機無用。每天穿梭在山林間跑舞台看演出,在草地上打滾,晚上回到營區在月亮下的帳篷睡著的日子著實夢幻,讓最後一天離開後前往市區住飯店去泡湯時居然還習慣性帶著牙刷(明明房間就能刷牙了啊XD)。

我覺得FUJI ROCK不只是一個音樂祭,更像是另一種生活方式的體驗,不只有文青跑,還有長輩、小孩等,在FUJI ROCK,音樂可以是主角也可以是背景,重點是每個人都可以選擇自己想去的地方,找到自己想待的位置,你可以當個搖滾客,也可以當個露營族,更可選擇作個波希米亞,有人高舉雙手有人吹泡泡,在FUJI ROCK感觸最深的是包容,不同喜好的人可以聚在同一個地方真的不可思議,而且大部分的人都很有公德心,垃圾分類超完善,而且地上幾乎看不到菸蒂,進場前發放垃圾袋與隨身菸灰缸都是很貼心的舉動,這麼大的音樂祭可以維持地如此乾淨真的相當不簡單。因為喜歡音樂,因為FUJI ROCK,讓我們彼此有了一個共同的連結,也讓音樂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這句話,不再只是口號,而是每個親身體會過的人最深刻的試煉,並且成為一份無比踏實的回憶。

DSC_0012
▲越後湯澤車站內的FUJI ROCK接駁車乘車位置指引布條

DSC_0074
FUJI ROCK前夜祭只有開放的紅舞台主題是NON-STOP PUNK

DSC_0098
▲白舞台是FUJI ROCK第二大的舞台,本次首戰的Suchmos超帥超好聽

DSC_0196
▲在FUJI ROCK隨時都可以看見家長帶小孩看表演的畫面。這一場看的是The Heavy,孩子還會跟著揮手


DSC_0106
▲哪裡都可以隨興躺下睡覺補眠發呆放空或玩手機,這就是FUJI ROCK

DSC_0322
▲纜車上來的舞台有一個每年都會有的富士山佈置,人們可以躲在山後遮陽

DSC01399
▲不可思議的FUJI ROCK大概是這種感覺吧

DSC_0430
▲20週年的FUJI ROCK最後大舞台結束在電氣Groove勁歌金曲熱舞2小時然後帶全場大喊FUJI ROCK爽翻超感動

DSC_0478

▲搭上接駁車看著這個入口還是覺得這四天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本次唯一的手機錄影給了Ego-Wrappin'的這首〈Sunny Side Melody〉(下方影音),同時也是日劇大川端偵探社的片尾曲。FUJI ROCK的音場真是太好,幾乎完全無死角,加上全場觀眾的揮手配合,很少人高舉手機顧著拍照,真是讓第一次參加的我留下了超深刻的印象!謝謝FUJI ROCK FESTIVAL,也謝謝自己當初的決心。這絕對不會是唯一一次,下次我一定也還要去啊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