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莫西_比海還深After the Storm

什麼樣的情感會比海還深?比海還深的深究竟是怎樣的深?

得知是枝裕和這部電影的片名時,我想這個片名好一陣子。並非無法理解這四個字的涵義,只是好奇像這樣抽象的描述究竟要怎樣才能用影像呈現。總是擅長描述家庭的是枝裕和果然沒讓人失望,儘管已然像公式般的陳述他影像裡頭的家人關係,但仍能帶給我一種只能意會而無法言傳的微妙感受。

艾莫西_比海還深After the Storm_02

看是枝裕和的電影如果能有共鳴,我想必然有現實生活也與電影相吻合的背景催化而生。是枝裕和的電影偏好透過破碎來切入家庭,在他電影裡頭的家庭關係絕對不是理想美好的那種狀態,甚至有時還帶點無賴成份。有趣的是電影裡無賴的往往都是男性角色,或說無賴,或說天真都是差不多意思;《比海還深》片中阿部寬飾演的良多,與《橫山家之味》有些異曲同工,甚至完全就是從《奇蹟》裡複製原型的地下樂團老爸小田切讓而來。有個不輕易放手的夢想,只是夢想這種東西也有一定的時效性,如果未能在時間內實現,過期後恐怕就成了逃避的理由。

《比海還深》塑造了一個這樣看似不成才的兒子,與他同樣生平無大志的母親,兩人在天氣過熱的午後吃著過硬的可爾必思冰棒,隨興地把頭放進冰箱裡圖個涼快,互相討錢拌嘴不愉快。像這樣細瑣無謂的小事,卻充滿無比的說服力。

艾莫西_比海還深After the Storm_03

「啊!他們真的是一家人啊。」

我覺得關係這種事是沒有辦法具體陳述,關係是「看」出來的。許多電影總讓人看不出想形容的關係,在這部分是枝裕和一直都是箇中翹楚,特別是家庭關係,他總懂得透過日常生活的細瑣,或家中的陳列擺設等來補強語言。一如我們都記得《海街日記》中那刻滿姊妹們身高的木柱,一如《橫山家之味》那始終不變的家庭料理。《比海還深》冰箱裡的可爾必思冰棒,家附近的八爪章魚溜滑梯。不切實際的老爸/兒子就像是每個家庭的必需品,你恨他不長進的同時,卻又貪圖他的天真浪漫。天真浪漫的個性如此樂觀,彷彿相信著老婆就算離婚也不會真正離開,就算自己小說無法出版也不過只是大器晚成,我喜歡阿部寬在《比海還深》中看似無賴的詮釋裡有時又會讓人撇見一絲無奈的眼神。於是我們才恍然大悟那樣的天真浪漫其實也是一種堅持,因為除了只能相信自己是大器晚成外,否則前方還剩下什麼呢?

前方還能剩下什麼呢?

艾莫西_比海還深After the Storm_04

「幸福是沒有犧牲,就得不到的東西!」電影裡有句這樣的台詞,但電影通篇演出卻說明了另一件事,只是你犧牲了也不保證可以幸福。

失敗在是枝裕和的電影中從來就不會成為關鍵,更應該說失敗在是枝裕和的電影裡就像是陽光空氣般的存在。影下的人物沒有誰有高傲成就,有的話大概也只像是前妻的新對象那樣看起來有點格格不入。我覺得看是枝裕和的電影總有一種輕鬆感,好像終於可以稍稍放下那些現實世界定義的成功與理想,讓人們享受著在一個微不足道的城市角落,無人知曉地好好活著。

好好活著。是家人彼此最深也最直白的牽掛。

艾莫西_比海還深After the Storm_05

比海還深的,其實看不出來。深不見底的,既是安全也是危險。海能載舟亦能覆舟,其實家庭也是如此。

家人是最容易因為一句不經意的話就傷害到彼此的關係,可家人也是無論怎樣傷害都還是有著某種依戀的關係。離家太遠時想念,離家太近時卻又想逃離。海有多深,愛有多大,就算這輩子身為家人大概也永遠無法得到正確解答。只是你知道的,海永遠都在那裡,無論深淺,無須探究,海其實一直都在。

海其實一直都在。家人也是。

艾莫西_比海還深After the Storm_07

就像是一場暴風過後,一切彷彿又得回到不留情面的現實。只是你知道有人始終注視著你不帶著任何理由,就這樣自然而然地注視著你,無論我們回不回頭。這樣的目光,如此令人安心,安心到讓你我明白,就算不盡理想,就算人生道路回不了頭,但我們依然能夠回家。只要你願意鼓起勇氣,你就能回家。

因為海,一直都在。
但願海,一直都在。

艾莫西_比海還深After the Storm_06

【艾莫西寫在後面】

這次《比海還深》中心主旨的這句話「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想成為的大人」,看到好多人分享,我自己卻沒有太大反應。並非我不認同,而是我其實在30歲那年就接受了這個想法。雖然有點不甘心,但如果不接受的話大概日子會更難熬。畢竟「成為想成為的大人」,除了自己努力外,其實還需要些好運或背景。有時總覺得自己努力也不輸人,但不知為何就是無法實現理想。日子久了才明白,這一切都不只是努力就可以的。

一旦接受了自己無法成為當初想成為的大人其實也不是什麼壞事,我覺得這或許才是重新真正認識自己的開始。我們都是在背負別人或羨慕他者的眼光中長大,可是活得夠久我們才會懂得,最適合自己的模樣應該是什麼樣子。或許就像是枝裕和電影裡頭的那些人物般,不怎麼有出息,但仍是每天活著,持續前進。就算背負著一身遺憾與失落也依然走著。

無法成為想成為的大人,那就請你成為你自己吧。

送上溫暖的電影片尾曲,來自永積崇的這首〈深呼吸〉,如果不小心不理想了無奈了不知所措了,還請你千萬記得,深呼吸,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