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681.JPG

文/艾莫西

今年10月對我來說是2019一整年最精實的月份。月初衝去日本鹿兒島參加櫻島的火山音樂祭,快閃四日回台上班一天後又從台北拎著帳篷殺到台中參加大黑熊音樂祭,月底又跟朋友一起到越南胡志明市玩了四天,一整個月似乎每天都心境都充滿起伏,還來不及沉澱又迎面而來另一個新的挑戰。去不同的城市參加不同活動著實難忘,不過更難忘的莫過於我在越南檳城市場內挑戰跨海搶金馬影展門票的決戰10分鐘,原以為越南的網速應該不夠快,加上跨海可能刷卡不過之類等等,想不到整個買票過程超級順利,藍圈圈轉了轉就出現座位,這次還是一律交由電腦選位,大概是胡志明有保佑(誰保佑你),這次幾乎所有座位都在中間走道區域(感嘆越南!讚嘆越南!),也讓那天頂著胡志明市30多度高溫滿頭大汗搶票的我覺得欣慰。也意外與檳城市場有了屬於金馬影展的連結😊

這次看的片不多,而且還是開賣前三天才決定要買。少了可以免費領取的實體手冊對我影響蠻大,畢竟我也沒有24小時天天上網,電子版手冊不好閱讀,購買手冊也不再我認定的合理範圍。不過大概骨子裡還殘留著些許影展魂,還是挑了幾部想看的,以下就是2019年金馬影展我的片單與觀後心得:

mid90s-633x356.jpg
1.《青春90》(Mid90s)
「媽媽以前跟現在非常不同,在我小的時候她會帶很多男人回家,發出奇怪的聲音。她對你跟對我是很不一樣的。」想不到喬納希爾那麼有才華,首度執導就交出這樣一部清晰刻劃「成長就是一部恐怖片」的強大電影,小男主角在尋找認同與家庭的斷裂中努力求生,誰能相信一個十多歲的少年能有什麼煩惱?而誰又能知道其實不管到了幾歲人人都充滿煩惱,這世界總是強欺弱大欺小,總是在羨慕與忌妒中失去彼此。長大以前長大之後,中間才有絕對值。

《青春90》是超級推薦的好片,音樂好品味好,最強大的是電影真的抓住了那種同儕以及親情之間的羨慕忌妒,因為我們永遠不懂為何我們也會忌妒自己最好的朋友甚至家人?

photo_1e4f6a4428b62a8d6232363deed8e9d5.jpg
2.《五個光頭的少年》(Fancy Dance)
要不是金馬還我真不知道在《五個相撲的少年》前還有這部作品。來自1989年的電影,也奠定導演周防正行的固定御用班底。在《五個光頭的少年》中本木雅弘飾演被父親要求繼承家中寺廟的長子,他其實是搖滾樂團的主唱。為了繼承只好前往山上的寺廟修行。電影用了許多方式將日本「寺廟」的習俗與傳統融入劇情,讓觀眾在潛移默化中心生佩服。當然也有些令人發噱的規矩,不過整部電影看完著實讓人讚嘆原來佛理也可以淺入深出,宗教電影也能搞笑幽默,深深感到周防正行真的是位很擅長拆解行業用再用電影重組的導演。

screenshot_2_4703.jpg
3.《五個相撲的少年》(Sumo Do, Sumo Don`t)
會選這部片是因為大學課堂上有次老師放了這部片,結果還沒演完就下課了,下次上課老師居然說他已經還片,所以《五個相撲的少年》一直都是我多年的懸念。這次終於等到台北金馬的膠卷放映當然要了結當年的未完待續。恰好接續《五個光頭的少年》演出,才終於明白這兩部電影連貫的樂趣!《五個相撲的少年》很熱血,笑點也非常多,但最令我難忘的莫過於周防正行在電影裡直接挑戰了女人也可以站上土俵的禁忌;以及為何相撲一定要裸上身穿相撲掛的反問設定。讓觀眾透過電影裡解相撲傳統並同時思考。電影熱血幽默,看完真的會讓人愛上相撲!

maxresdefault.jpg
4.《為所應為》(Do the Right Thing)
Do the Right Thing. 史派克李真是強大,居然可以用那麼破碎的內容直指所謂「正確」應為何物?以正義為名的暴力難道就等於正義?史派克李自己親身演出男主角,將所有歧視矛盾直接正面對決。觀影過程完全無法擁有立場,打破全部後似乎只剩時間與日夜才是公平。《為所應為》沒進金馬觀眾票選榜覺得很莫名。

717058912_1280x720.jpg
5.《綠草如陰》(Greener Grass)
我到底看了什麼啊XD!《綠草如陰》諷刺中產階級的偽善與假和平,透過配色與誇張設定突顯現代人的假好心與中庸,不過劇情真的是太展開了,很多地方我都無法參悟,覺得很有看昆丁杜皮爾(Quentin Dupieux)電影的錯覺。

0b7ee2a4-3ce9-459e-9973-ad1059e7f7be.jpg
6.《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
出獄後張作驥的首部電影。身為張作驥電影的愛好者,覺得他似乎對人的掌控性變弱了,但對聲音的敏銳感卻提升了。在《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中,感受不到過往電影對人物的偏執探究,反倒透過遺忘來強調我們所謂的深刻是否都是自欺欺人?儘管沒有太喜歡這個劇本,但電影裡的聲音與環境拍攝仍充滿力道,特別是聲音與空間的表現非常傑出,猜想是否此時的張作驥對於寧靜與聲響有了不同的領悟?附帶一提,李又鸚鵡鵪鶉小白文鳥客串太棒了,完全本色演出,把一個人裡外的自由狀態都展現出來,這個客串加了好多分!

jojo-rabbit-1572607942.png
7.《兔嘲男孩》(Jojo Rabbit)
到底為什麼德國人可以說英文啊…不是我的菜。再次確認我真的跟這位導演頻率不對。除了片中小胖很得我心之外...

photo_d8f9eb78bb07fddb54130da1beb043fc.jpg
8.《金都》(My Prince Edward)
超大的驚喜!想不到那麼好看!作為導演黃綺琳(居然還是坎坷影展創辦人之一)的首部長片,真的是水準之作。特別是劇本對人物的刻畫很平實很生動,片中的每個人物都很討喜,甚至都會令人聯想到身邊真的有這樣的朋友;劇本看似簡單但其實議題卻很龐大,可以說是一個女性的自覺,也可看成一個國家的覺醒。《金都》片中的對白風趣聰明,巧妙將自由與婚姻用不同狀況套入讓人思考箇中道理。不知是否我多心,片中男主角朱栢康猛一看還真像席X平,只能說女主角這分手真是分得好啊!

以上就是2019年的金馬影展觀後心得,下次看金馬影展就是40歲了啊....(菸)

arrow
arrow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