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個很失志的情況下看這部電影真是恰到好處!首先要感謝我的好長官小樹先生的敬邀讓我得以在搶不到票的情況下觀賞到這部令人噴淚的電影,看完電影後的我深深感受到一件事,就是:「越簡單、越感動!」似乎可以明白這部電影為何可以成為去年度全日本叫好又叫座的雙料冠軍,當人人都能懂得的時候,電影傳達的感動往往是更加倍的。忽然覺得這樣一部掛在金馬影展手冊上的『噴淚大芭樂』比起其他的藝術電影顯得親切不少,如果就感動程度來說,這樣的淺顯易懂能不能算是另一種高度藝術的成就呢?對我而言應該算是成立的。

當然,所謂的芭樂並不與粗造畫上等號。相反的,電影刻畫出的戰後東京場景採用偏橘的色調讓整部電影似乎都在太陽的籠罩下行進,更顯溫暖。戰後經濟復甦的東京,建設中的東京鐵塔底下是一群懷有夢想的市井小民,剛畢業懷著工作夢的少女;守著小雜貨店幻想自己成為大作家的男人;白手起家的修車廠老闆;代家償還債務的酒店老闆娘
等,在這些人物的故事裡,透過各各環節穿針引線,將每個人串聯在一起。在這些人物裡,你可以看到最通俗的故事,用最芭樂的方法牽引;艾莫西特別喜歡電影中的一個段落:就是在戰爭中失了妻小的醫生,最後受託化身成聖誕老公公,讓一個本來不相信童話的小朋友有了笑容!這個橋段真是讓我熱淚盈框,一個古老的傳說,透過一個簡單的方法,讓兩個沒有希望的人同時擁有了夢想!然而,我必須這樣無奈地想起,這樣的故事會不會只存在於那個美好的年代,當科技與生活越來越普及的同時,人與人之間的互通越來越少,而三丁目的永遠最後也終究成了一個泛黃的歷史,電影裡導演畫面刻意帶到一只被遺棄在路旁的舊式冰箱,腳踏車上的人視線望及著心事,或許你我都有同感

50年後的夕陽還是會那麼美的喔!」

當故事一樁樁抽絲剝繭到了最後,我終於了解到有些東西任憑時代怎麼改變也是帶不走的,那就是:「親情&夢想」!我知道這樣的結論你一定覺得很老土,但這卻是我看完電影後感受最深刻的一件事,然而這件事我真的必須承認我已經很久沒有那麼深刻的體驗了,就像是有些道理人人會說但是說起來早就不痛不癢了。看完電影後總算能夠明白為何手冊上面會寫【永遠的三丁目】這是一部噴淚大芭樂,確實,超級芭樂的;可是卻讓我想起小學看著【鋤頭博士】連續劇那種單純的感動。你有多久沒有被單純的芭樂感動了?本屆金馬必看電影之一:【永遠的三丁目】絕對讓你感動莫名,艾莫西通俗芭樂推薦,切記,面紙千萬要記得帶。


原名:
ALWAYS 三丁目の夕日
上映:2006金馬影展
類型:劇情片
導演:山崎貴 Yamazaki Takashi
演員:小雪、崛北真希、堤真一、藥師丸博子、吉岡秀隆

官網:http://www.always3.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