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面:基本上,這篇是我看【有頂天大飯店】第三次之後寫下的文章,加上小的我太過喜愛三谷幸喜的關係,所以很難理性寫文,不過我衷心希望大家都可以走進戲院看看三谷導演的作品,因為檔期異動,所以【有頂天大飯店】改成明年
1/16上映,我覺得改排在過年檔期也不錯,因為這電影確實可以帶給一種除舊佈新的希望之感,非常適合一家大小、三五好友,一起手牽手拿著紅包(或消費券?)一起進戲院觀賞!請大家務必把【有頂天大飯店】放進新春必看電影名單裡。保證你會像我一樣上癮喔!

【有頂天大飯店】這部電影,第一次看是在兩年前的金馬影展,第二次是託人家在內地買的
DVD(其實我真的是想買正版來收藏,但偏偏沒有中文版啊),第三次就是今天的特映。



【有頂天大飯店】是三谷幸喜
2005年的作品,敘述一個飯店除夕夜前兩個小時所發生的故事。電影透過販店的每個工作人員,與住宿的各種房客,交疊出一個趣味橫生的電影!但,你必須知道的,這電影並不是那種一路陽光到底,或是忽然殺出上帝好運的那種爆米花電影;相反地,【有頂天大飯店】的笑點多數是建立在一種無奈的情況之下;但編劇起家的三谷幸喜,厲害的功力就在於此,即使是操作複雜的人物故事支線,編織歡樂與無奈的交疊的情感,無一不讓你覺得自然流露,好似不知不覺中找到了一個角色,就可以把自己放進去,然後與他一起大笑,即使還是有那麼一丁點莫可奈何的情緒存在。

第三回看【有頂天大飯店
】,我大部分都是微笑居多;已沒有像第一次那樣在戲院鬼吼拍手加大笑的情形發生(但現場觀眾還是笑到東倒西歪)。但還蠻令我意外的是,感動的地方忽然多了不少,大概是之前看時,搞笑的地方光芒太露,而把電影中一些比較細微的情感忽略了。這次在大部分的笑點都靠記憶掌握之後,意外注意到了情感的層面。



這才赫然發現,原來【有頂天大飯店
的,並不只是一個單純描述勇敢追夢的故事;導演三谷幸喜反而是踏實地,透過電影告訴我們一個更重要且實際的真理,就是每個人都要把自己必須完成的事情,當作自己的夢想那樣拼命去作。這忽然把我之前認定為【有頂天大飯店的指標人物憲二(香取慎吾 )拋在一旁,好好地注意到了役所廣司飾演的新堂,以及由佐藤浩市飾演的武藤,與西田敏行演的德川膳武,甚至是書寫部不起眼的小田切讓。



在這些人身
上,我們看到的是他們對於眼前的某種無奈。無論是光鮮亮麗的演歌歌手,或是毫無退路又不知何去何從的無賴政客,又或者是總被眾人忽視躲在小房間的書寫員工,其實都是一樣。電影在每個小人物身上,用逗趣的方式讓我們明白了各個身份可能面臨的困難。有時可能是人人稱羨的夢想,但因為一些環境的必然,或是因為夢想實現後的扭曲造成了與期望有所落差的情形發生 (明顯的例子是You飾演的小牌歌手) 三谷幸喜用一個飯店的空間放進這些故事,誠如我們每個人心目中那小小的夢想,被放置在這大大的社會裡後,那樣般可能的不起眼,卻又是我們最期待的耀眼光芒。



那樣細微的光芒,我們值得爲它驕傲嗎?【有頂天大飯店
用最平實的方式,在歡笑中讓我們知道答案是肯定的。

我很喜歡新堂這個角
色,當他說著他跨年的希望就是能夠迎接到新年來飯店的第一位客人時,我整個人還是像第一次看電影那感動了起來。當一個人真正愛自己的工作時,你就會明白這句話感動在哪裡。而那樣細微的光芒,原來可以那麼耀眼。

電影有趣的地方還有一
點,就是夢想與回家的關連。



當憲二分送的三件物
品,在電影巧妙地安排下通通回到了他的身上;當新堂告訴武藤說,飯店其實就是房客的家時,電影最後的那一句:「歡迎回家」,彷彿用最溫暖的力量告訴我們,夢想其實不會離開,只要你願意,敞開接受的大門,夢想就會回到你的身邊。

周杰倫在〈稻香〉裡唱著這句,「追不到的夢
想,換一個夢不就得了。」我覺得【有頂天大飯店】裡寓含的,其實是一樣的道理。作好眼前每件必須的事,把它當成自己的夢想那樣拼命,你就會發現,夢想正在門外等著你!看完第三次的【有頂天大飯店】,我一個人走在西門町的街頭,忽然想好好幹所有可能或不可能的眼前事。



「歡迎回家!」這句
話,我說給自己的夢想,與歡樂。08年的最後幾天,帶著【有頂天大飯店】帶給我的領悟與感動,我已準備要笑著迎接嶄新的2009忽然迫不及待想像電影最後那樣,大聲地說出那句:「Happy New Year」!

最後
,誠心誠意希望大家都去看【有頂天大飯店(我是個人推薦,電影公司並沒有給我錢,不過倒是有送給我一張海報)!這電影有笑點、有感動;還有役所廣司、佐藤浩市、唐澤壽明、香取慎吾、松隆子、西田敏行、小田切讓等,一片星光閃閃的夢幻陣容,這電影根本橫豎都有一堆你必須走進戲院觀看的理由。所以,我掛人頭保證,如果真有人看完覺得浪費錢,直接找我退錢吧!強力推薦!



【延伸閱讀
真亦假時假亦真,假亦真時真亦假︰ 魔幻時刻(The Magic Hour

胡鬧有理的廣播夢-心情直播,不NG(又譯:廣播放送時) 


【工商服務時間】
博客來雙套票預售中票價400 歡樂無價!



同場加映
下圖是日版精裝版DVD的周邊贈品迷你達噗達噗據說還有大飯店的手冊以及吊飾其實大家更想要那個電影裡的鹿角帽啊!!(不過我希望台灣發行DVD時也能有這些官方商品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