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了佛學裡的一番話當作這部電影的標題,我覺得恰好符合這部【爸...你好嗎?】整部電影所傳達出的意境。整部電影透過十個瞬間來詮釋不同的父親印象,觀影者其實只參與這些故事的一瞬,在電影並不深究也不追蹤的陳述下,我們卻能透過自身記憶無境延伸。寫完文章要下標時想了又想,這不恰好與佛家的「一粒芥子納須彌」有其呼應之處,所以用這作標題應該頗為契合。

「談母親的電影很多,但父親呢?我覺得這樣的提材少之又少,我指的是從非嚴厲的角度出發來描繪的那種作品」。在台北電影節的首場放映,導演張作驥在映後QA如是說道。擅長描繪台灣小人物故事的導演張作驥,多數作品流露出的情感大多建立在男性衝突與社會忽略的層面之中。而獨有的魔幻寫實風格讓張作驥的電影總在通篇絕望裡,呈現另一面被激起的希望之光。然而因為父親的一句,「你可以拍些好懂的作品嗎?」讓張作驥開始著手籌拍相關親情的電影。原以為先前作品如此充滿陽剛氣息的導演,在控制親情作品上或許是難事一樁。但張作驥卻將自己擅長的深掘細微情感,在【爸...你好嗎?】中展現功力,電影透過十個片段故事,帶領觀眾用旁觀角度出發,淺入淺出,卻將十種父親形象,透過單一事件展露其性格。在看似清淡溫和的畫面中,蘊含觸發淚腺的深厚強度。這是張作驥最貼近觀眾的一次,也是首次將時光背景拉近這個我們每天來來往往的城市之中。【爸...你好嗎?】,不只說著父親的故事,其實也說著整個城市正在發生的故事,台北人更能感同身受。

張作驥是我個人頗喜歡的導演,我從【美麗時光】開始著迷上這位導演。【美麗時光】有多場在景美橋後的木柵拍攝畫面,在那裡阿傑開槍轟了老大就此改變了命運。後來我又看了【黑暗之光】,在基隆港邊有著一段簡單不容外人侵犯的小小幸福。而後當我再次路過這些張作驥拍攝的場景,我總會有一種與過去不同的心境,幻想著這個老舊的公寓裡是否有段江湖故事?或是基隆港旁還有著怎樣的歸人期盼?身為台北人的我,張作驥的電影魔幻總能延續到我的真實生活中。

但【爸...你好嗎?】卻給了我更與眾不同的認知,除了首段故事〈阿爸的手錶〉「疑似」在美濃取景外,其他的影片都有著濃厚的北台灣情懷。不僅僅是讓台北更便捷的捷運、還有桃園國際機場、清晨的酒店街景、白沙灣的海灘、童年記集大成的台北市立動物園,以及台北人假期最愛去的近郊平溪…等,這些大量充斥在【爸...你好嗎?】中的場景,畫面用極為鮮明的色彩來呈現。這是我首次在張作驥的畫面中看見平行的時空,一段在捷運科技大樓旁拍攝的故事更讓我有置身其中的錯覺。或許是我每天都在這個捷運站附近上上下下,又或許是我老家就是在林森北路酒店附近,也或許我就是那種假日會去平溪走走但永遠像個觀光客的傢伙,甚至是那永遠想逃離這個城市但又在機場上演渴望踏上歸途的旅人,在【爸...你好嗎?】裡的每一篇故事,說著不只是那十個父親群像, 還有這個城市的角色。土生土長的台北人,你或許也如同我一般,生在這裡卻渴望離開,像是一個企圖離開父母的孩子,想到異地證明也能靠自己生存的本領。

不知這是張作驥的有意無意,在【爸...你好嗎?】我看見的還有屬於這個城市的角色,它像是一個沉默的父親,靜靜地看著所有孩子的喜怒哀樂。在張作驥的電影中,這個父親是溫暖的。這個溫暖的父親,其實是靠許多城市的枝節片段連結而成。

十個短篇故事,不深究不追蹤,我們參與了一個moment,與電影中的角色共享一個情緒,那種每個人都可能經歷過的情緒。或許是重男輕女的家庭中女兒扮演的角色;或許是想獲得父親認可的兒子;又或許是不知該怎麼照顧自己孩子的年輕父親;抑或是看似粗枝大葉卻永遠把自己兒子想要的東西記在心裡的沉默老爸。我極欣賞張作驥用這樣的角度來呈現每一種父親形象,單用一個事件的小環節,你就可以從其中的情緒明白到這是個怎樣的爸爸,這是個怎樣的家庭。而你更會很驚訝的發現,相同情緒的渲染力竟是如此強烈!你可能會因為電影中的一個眼神,或是一句話,被激起自己記憶的瞬間。

在這十個故事中,〈我怎麼捨得與你分離〉是與我個人記憶最相近的一段故事。電影中有著心臟疾病的父親不顧一切潛入海底要救自己的兒女,那隻握著兒子帽子的手卻因而脫落,我有那麼一瞬間以為父親因身體不適而放棄了搶救;然而真正讓父親鬆手的原因卻是停止呼吸。這段應該是整部電影中戲劇張力最大的一段故事,是真實新聞的改編。兒時我爸喜歡帶我去海邊玩,我有一個很喜歡海灘球不小心飄走,我因此嚎啕大哭了起來。父親見狀居然衣服也沒脫馬上跳入海中,只是重量不大的球越飄越遠,爸爸最後只好放棄。但濕了一身的爸爸沒有馬上煩惱自己衣服的問題,而是牽著我的手去找有賣相同海灘球的店家。這一個小小的回憶已被我遺忘許久,直到看了〈我怎麼捨得與你分離〉這個故事後,記憶隨著眼淚被逐漸模糊的畫面喚了起來。

電影中另一矚目焦點則是〈背影〉,朱自清的同名故事印象早已根深蒂固,這也讓張作驥想區別「掉橘子父親」的印象顯得更為艱難。但張作驥不虧是張作驥,成功的選角幾乎是張導電影的重要關鍵。這回找來陳慕義飾演木訥的父親,這個踩著資源回收車,衣衫襤褸的爸爸已然顛覆了我們對朱自清黑布大馬掛的父親認知。在通篇不超過十句對白的安排下,畫面卻將整個暖度大大提升!平溪的優雅美麗,宛如在前方不發一語的父親般總是安靜守護。只是我們都選擇用最快的方式到達,那是火車的便捷,在匆匆一瞥的畫面中,我們忽略了多少故事;或是猛然一看才驚覺父母早已白髮蒼蒼,我們像火車般追求最快的方式直達,卻忘了重點並不在終點本身,而是過程。

 〈背影〉用大量的平溪景色,捕捉了這幾乎被時光停住的美麗。最後父親給兒子的也不再是橘子,而是三明治與奶茶,穿過鐵路拿給了兒子。握著早餐的兒子望著父親的背影逐漸遠離,與朱自清的〈背影〉既是呼應,也是傳承,情感溢於言表,一切盡在不言中。

有趣的是在【爸...你好嗎?】中,張作驥依舊放入了自己的魔幻寫實風格。在最後一段故事〈孩子,你還記得什麼?〉中,將父親與孩子的共同的記憶,用最魔幻的方式呈現。飾演父親的太保,用近乎虛實交疊的形式向兒子述說著從影以來對孩子成長的忽略,這或許也是多數忙碌於事業的父母(甚至是孩子)會感嘆的遺憾。而張作驥用超現實的手法,將時間停格,把最渴望看見的畫面用魔幻的方式表現。這段只有孩子與爸爸看見的畫面,成就了整部電影中,最難忘的記憶與結尾。

在光陰匆匆流逝的歲月,在捷運火車或飛機的便捷下,任誰都帶不走的,是父親擁抱的一瞬,那爸爸牽起你手的瞬間。每個瞬間,每個停格,每個moment,當回憶再度翻閱,這些只屬於你與爸爸的時刻,就算時光飛逝,就算照片斑駁,記憶中被停格的瞬間,永遠都會在那裡。

一粒芥子納須彌,這是屬於我們與父親的專屬回憶。

在父親節的前夕,或許是該向爸爸輕聲問候這句「爸...你好嗎?」這是張作驥最溫柔的作品,也是一部絕對會讓人感動的好電影,十個瞬間將喚起你心底最永誌難忘的感動。

【艾莫西寫在最後】
除了電影本身的感動之外,片尾字幕採街訪向路人提問的父親片段幾乎是整部電影的另一波高潮。有很多真情流露的畫面讓現場觀眾頻頻拭淚,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有幾位外籍人士的片段,似乎是外籍勞工的採訪。人在異鄉更思親,這些片段讓整部電影的動人之處再添數分。我想這是電影企圖與真實連結的方式,希望所有人看完電影後不會只是擦乾眼淚而已,而是像片尾的這些人們一樣,向自己的爸爸(或是媽媽),表現真正的關懷吧。 


》》
點選下方圖片可進入【爸...你好嗎?】官方部落格
(7/31全台上映 請大家務必進場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