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的一開頭,五個正值青春初期的中學生,迎著風在空中好似在抓什麼,優美的畫面搭配上過於耀眼的陽光,五台腳踏車的夏天涼風讓你以為一切皆單純甜美;然接下來的畫面讓人跌破眼鏡,他們要抓的不是你以為什麼抽象的夢想,這五個中學生不過只是在映證時速80公里的風阻所帶來的相似女性胸部觸感…。電影開宗明義,這是一個關於沒有太多複雜的年紀,一段發生在國中歲月的某個夏天故事,【巨乳排球:熱血校隊的決賽心願】就此展開。

從電影片名不難看出這片有著一貫日式校園的誇張設定,一個被大家瞧不起的男排社團,社員們每天大家只是嬉嬉鬧鬧,倒也過的無比開心。直到學校來了一位美麗的年輕女老師,這個對教育有著憧憬的成人,被指定擔任男排社的指導老師,為了拯救社團(或是社員),大家在討論中居然提出了一個協議,只要男排社可以在全國大賽贏得一場球賽,年輕的女老師就要讓大家看她的胸部。而這項協定,竟讓沉寂的男排社開始動了起來…。

我原本是抱著「紓壓」的態度前往觀賞,卻沒料到【巨乳排球:熱血校隊的決賽心願】比我想的更熱血,故事也更為多元。全劇不只是繞著這個男排社打轉,擔任美麗教師的綾瀨遙其實也有段跌跌撞撞的過去(其實我原先以為這角色只是賣臉)。電影的背景設定在70年代,還找來了曾為永遠的三丁目打造背景的ROBOT製作公司,這公司果然是懷舊風格打造首選,讓【巨乳排球:熱血校隊的決賽心願】無論是街景的氛圍,製鐵廠的煙霧,甚至是火車的廣告看板,再搭配上口琴的主題旋律,每個小地方都讓電影的氣氛塑造得當,更不遑像片中出現的小販冰棒或報廢的拖車等細節,都足以說服我走進那個年代,那些國中生與朋友的歲月,那個不用手機或電腦只是騎著腳踏車回家的記憶。我覺得【巨乳排球:熱血校隊的決賽心願】的氛圍設定非常成功,因為在那樣簡單的年代,或許我們才可以為了一個單純的念頭毫無顧忌地衝刺,讓自己留下為目標付出過的汗水滋味。

「在我的前方沒有道路,但在我的後方卻開啟了康莊大道。」這是片中擔任美麗女老師綾瀨遙最喜歡的一本書中的一席話,片中用這句話來做兩代師生的傳承,在電影沒有用過多篇幅來描述的恩師之情,卻是我最喜歡也最動人的地方。或許也是因為我國中確實遇過「熱血教師」,所以對於這樣的師生情特有感觸。不會放棄任何被視為沒有未來學生的老師才是真正的老師,因為你可以從他感興趣的事物,為他找出一條康莊大道。誠如片中爆走族學長的的那一句:「你們的老師真上道!」一般,對於不同的學生本來就該有不一樣的作法,不然怎會有因材施教這句話?至於怎樣才是最佳的教育?其實不只是學生,每個老師ㄧ樣也都在學習。片中從兩代教師的對比呼應讓我們明白,其實沒有天生的老師,老師一樣會犯錯、一樣會迷惘、會懷疑,但會持續向前的才是真老師,因為教育這件事本來就無止盡。電影用這樣的態度來設定老師的角色,也提供給我們對於老師的另一種思考。

雖然【巨乳排球:熱血校隊的決賽心願】有某些不必要的支線,部分角色也流於平面;不過,片中的熱血以及懷舊卻營造得當,儘管沒有太多高潮起伏,不過劇情用就算付出也未必盡如人意的設計,讓這電影在通篇歡樂之於也展現另一種現實面向。在各奔前程後,才明白留下的美好其實是那些過程。這些小地方都讓【巨乳排球:熱血校隊的決賽心願】有其「小小」深度。並在通篇70年代歌曲的圍繞下,好似也把我帶進了那段平生無大志的年紀,那種與朋友一起揮汗瞎混的時光。夏天啊夏天,不就應該是這樣的嗎?

看完【巨乳排球:熱血校隊的決賽心願】後,真想馬上回到中正高中來場烈日排球賽啊!



【艾莫西寫在後面】

其實這電影的一開頭我就猜到是在幹麻了。因為那時速八十公里感覺像是胸部觸感的這個點,我之前在某部電影(還是日劇)就看過了,但我ㄧ整個都想不起來是哪個作品?有印象的人可以跟我說一下嗎?還有一個有趣的小點,聽說這部電影可是讓很多人都學會了「胸部」的日文,哈!但學會這個字應該也很難到日本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