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前往亞藝租片,發現感染的DVD已發行,雖然這片後來沒有引起廣大迴響,但是艾莫西還是覺得這片算是上乘之作,將之前寫的電影觀後感重貼一下,觀感涉劇情,還沒看過電影的朋友自行斟酌觀看與否囉。

心魔至上 【感染】觀後感

喜歡科幻片的人,大概都擁有了一定的科幻嗅覺,個人雖然不太喜歡看恐怖片,但是感染第一波預告出來時,我就知道我必須看這部電影,沒來由的堅持,在看完之後也果然沒有失望。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在一座面臨倒閉危機的醫院,碩果僅存的幾位醫護人員,個個顯現出焦躁不安,即使面臨的是人命關天的工作,卻逐漸展現極度厭倦的態度,老鳥醫生對菜鳥醫生的厭煩以及護士長與護士之間與對立也越來越趨明顯,直到一名罹患未知病情的病患出現,一位希望藉由該病患揚名醫學界的醫生號召大家共同整治,而這些早已疲憊不堪的醫護人員,因為一個必須隱藏的秘密,而決定留下,然而,這個病患的”病情”,卻遠超乎他們的醫學領域所能解決的…。

故事看起來,挺像某種異形片的劇情,不過,真正的故事,卻以異形片相差十萬八千里,看過導演落合正幸的上一部作品【催眠】的朋友應該猜的出端倪,沒錯,這個發源自日本知名單元劇【世界奇妙物語】的導演,善於結合心理不安與壓迫的氛圍,製造出恐懼的效果,【感染】就是這樣一部延續落合風格的電影,利用了所謂的”心魔”,延伸出一連串難以解釋的事件,而這所謂的難以解釋,隨著電影一步步的抽絲剝繭,終於引導我們走到一個標示EXIT的出口,然而,對於隱藏虧心事的劇中人物來說,企圖蒙蔽的心,卻是永遠轉不出一個解脫!

劇中的每個角色,都有一個不斷反覆出現的形象,大量使用針頭的護士、反覆來去摓線的實習醫生、對鏡子講話的老婦、空蕩病房的病人,參雜著呼吸聲、腳步聲,時而重疊時而交錯,讓觀眾彷彿陷於一個逃不出的空間,看著被/(反被?)制約的角色,所有人都可以不恨,所有人都可以避免,只是,他們都沒有早一步清醒,早一步坦白,以致帶著不平者必須反覆摓線來證明自己的醫術,以致懷著救人夢想的護士只能利用自己來增進注射的功力,以致應該救助病患的醫生必須想起自己的外公來喚起自己的醫德,這些應該可以避免的悲劇,只是,坦承,通常都來得太晚…。

電影利用每個人心底的恐懼,營造出一個超現實的空間,看似亂力亂神的故事,背後隱藏的,卻是比神怪更令人顫慄的心魔,想被像【七夜怪談】中的貞子嚇得驚聲尖叫的觀眾可能會大失所望,因為他壓根不是你想像的那種電影;自認為不怕鬼的觀眾可能會頭皮發麻,因為它的確是跟鬼無關,總結來說,人,還是可怕多了!

P.S.看完電影後,腦筋不斷閃過倪匡的一部科幻小說【茫點】,就眼睛反應物體的真實存在性觀點有極度相似的地方,倪匡認為一個人眼睛所見會因腦部受到外來信號的干涉而有所不同,正好與【感染】不謀而合,不過倪匡的【茫點】是1987年的作品,不知落合導演是否也是倪匡迷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