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電影前半場的瑣事絮叨,夾雜著小情小愛的喜怒哀樂;我有那麼一瞬懷疑這根本不可能是一部多麼災難的特效電影。然而隨著下半場的急轉直下,在極度衝突且看似無法銜接的劇情中,我似乎也恍然大悟了點什麼:倘若末日就這樣無預警(也應當是無法預警)來臨,回首朝朝暮暮的來時點滴,我想,鐵定跟【大浩劫】闡述的大半部份不會出入太多…。

人生,大概也就這是這些瑣事絮叨所堆陳。

韓國重金特效打造的【大浩劫】(Tsunami),找來了曾在好萊塢領軍製造出驚人海浪特效場景的漢斯尤立克,與其Polygon Entertainment團隊一同攜手參與。這組團隊曾製作的特效包括【星際大戰】系列、【明天過後】與【天搖地動】等。這回加入了【大浩劫】,主力放在製造海嘯襲擊的瞬間吞沒土地與強震視覺,在之前上映曾曝光的劇照與片花中確實令人嘆為觀止!而也因2004年的南亞海嘯事件,多少也讓我們對於海嘯的逆襲不再只是想像而已。於是,【大浩劫】用了這樣一個讓我們還記憶猶新的海嘯論點出發,帶出整部電影的在後段劇情中最強而有力的震撼與思考。

有趣的是,【大浩劫】雖用了好萊塢特效團隊,但在劇情上卻不好萊塢肥皂。應該是要大量特效的刻板,在一開場60分鐘理完全讓人丈二摸不著頭緒,電影從一些生活瑣事到不能再瑣事的內容出發,透過交集連集帶出了許多角色,全段大抵都圍繞在這些人的絮絮叨叨。確實我有那麼一時間以為我看錯了電影,顯然是落入了好萊塢刻板窠臼(真糟糕)。預期的特效並沒有立即出現;然而,隨著預報中心的圖表顯示,海嘯即將逼近的轉折進場後,我才恍然大悟那些前面的鋪陳確實有其重要。或許應該說,這些不太重要的生活瑣碎,本來就是我們生活的絕大部分,一如電影中那些愛著身邊的人卻從沒勇氣告白;一見鍾情的傻小子無法相信自己也能擁有愛的好運而怯步不前;又或是愛著孩子卻必須聽孩子叫自己叔叔的遺憾。這些不勇敢,如果沒有末日,我想大概都會隨著時間或生命深藏內心永無法見天日。然而,無法預期的末日忽然而至,回過頭才發現,其實要做的哪會是拯救地球?如此平凡的人們,面對無法預期的生命,腦子想的不過就只是那些不能成為遺憾的念頭。想要與一定要的衝動被無常牽動成為一種豁出去的勇敢!於是,我們看到在【大浩劫】中,沒有誰成為搶救世界的英雄,有的也僅是一個搶救愛女的父親;又或是一個爲了信念而終於勇敢的男人。雖不符合好萊塢的英雄公式,但這樣的勇氣,或許更貼近真實世界中的英雄定義。

嚴格來說,【大浩劫】並不能說是一部非常出色的災難電影(這裡是以一般我們貫看的災難電影而定)。不過,透過不同觀點的陳述,且不刻意強調大量特效的安排(特效大多集中在最後20分鐘內)。我覺得【大浩劫】提供了一個不一樣的災難電影思考模式。或許更應該這麼說,他不只單純稍稍顛覆了一般刻板的劇情安排,也讓本因感傷的八股走向,多了一些讓人欣然接受的元素。畢竟,我們都是凡人,無法對抗大自然那些神秘不可知的反撲。人類何其渺小,然【大浩劫】讓我知道即便無法對抗大自然,最起碼我們還能捍衛自己的信念、愛情、或所深愛的家人。如此,對生命本質來說,也已足夠。

艾莫西寫在後面:
想看【大浩劫】?現在在家就看的到。緯來電影台將在12/20(日)晚上九點全台首播。想觀賞一下這部與眾不同的災難電影不妨在家鎖定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同學莫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